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穷小伙儿借2万元创业 半年买套别墅 20180329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29日 23: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叶传林是湖北枣阳市人,出身农家,1991年,到部队当兵,在部队期间,叶传林练就了一手养猪的好本领,对配比猪饲料尤其擅长。2004年从部队转业后,叶传林就想自己研发猪饲料。

2005年2月底,叶传林带着从朋友那里借来的2万元钱,三套换洗衣服,坐车去了郑州。那一天,叶传林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

叶传林:当时我很期待,期待马上投入工作,马上在那里一展宏图,充满着自信,当时我是心里想着,4年时间我要挣1个亿。

别人听到叶传林的这个目标,都觉得他是痴人说梦,创业的两万元钱都是跟人借的,怎么可能那么快就挣到1个亿呢?当时没有一个人看好叶传林。

采访的时候,叶传林特意到厨房,做了一道他最拿手的清水煮面条。

叶传林:自然风味,清水煮白面,加点酱菜或者榨菜,都可以,面条软软的,榨菜吃起来很脆,可好吃, 尝尝。

像这样清水煮面条就榨菜,叶传林在刚到郑州创业的时候,为了省钱,整整吃了两个月。那个时候,一袋挂面2元钱,能吃3顿,一包榨菜6毛钱,能吃一顿,这样算下来,一元多钱就能吃饱一顿饭。

叶传林:前两个月就给我弄了个下马威,没想到挣钱(这么难),我原来把事情想的太好,觉得(钱)好挣,(没想到)前两个月弄了个下马威,不好挣。

叶传林开了一家公司,专做饲料,公司开张前两个月,他一笔生意都没谈成,眼看创业就要以失败告终。可谁都没想到,短短4个月之后,叶传林就花102万元买了一套别墅,这么短的时间,叶传林是怎么快速赚到钱的呢?

叶传林:来来来,过来,过来,好,好,很好,很好,好,你好,你好。

因为叶传林做的饲料是新品牌,养殖户不敢买,他思来想去,琢磨出来一个招儿。

穷小伙儿借2万元创业 半年买套别墅

叶传林带着员工,拉着猪饲料,走村串户去找养殖户,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帮你赚钱来了,猪饲料白送,养殖技术免费指导,厂里有啥活都帮你干。

叶传林的员工 张勇:通过干活,来感动人家,感动对方之后,就把我们的产品逐一介绍给每个养殖户,让他们使用,然后宣传,把这个产品逐渐做大。

在叶传林的帮助下,这些养殖户的猪长得格外好,猪出栏后,农户们都赚到了钱。尝到甜头后,不少养殖户就想找叶传林再买饲料,2005年4月,叶传林就开始收费了。他更重要的第二个招儿,是聊天。在卖饲料的过程中,叶传林特别喜欢跟养殖户聊天,什么事儿都爱打听几句。经常问对方是哪里人,家里养了多少头猪,家附近有没有其他养猪场。很多人都觉得叶传林多管闲事儿,但他却从这些闲聊中找到了快速赚钱的机会。

看似闲聊,但叶传林却获得了很多有用信息。他选择那些有一定养殖规模,口头表达能力好,在当地有影响力的养殖户,把他们发展成自己的饲料经销商。因为这些养殖户已经认可了叶传林的饲料,又是各自所在地区有影响力的人物,所以在他们的宣传推广下,叶传林的饲料在郑州市及周边地区,迅速打开局面。

叶传林的员工 饶海雄:当时火到什么程度,就是(客户)自己派车过去,到饲料厂装饲料的时候,有时候就要排一两天的队,都装不到饲料,就是供不应求。

穷小伙儿借2万元创业 半年买套别墅

当时,叶传林的饲料,一袋的成本价是110元,他以150元的价格卖给养殖户,一袋赚取40元的利润。半年后,到2005年8月底,叶传林一共卖出了2万9000袋饲料,净赚了116万元,他拿出102万元在郑州市买了一套260 多平方米的别墅。

叶传林:想买房子,他们介绍说这里的别墅不错,我就去看看,看环境还可以,就买了。

2011年,叶传林又开始延伸产业链,除饲料外,还发展生猪养殖和屠宰,他成立销售团队,把饲料和猪肉往外省推销,卖到了浙江、吉林等20多个省。

到2015年,叶传林公司的销售额超过了3亿元。

然而,2016年年初,叶传林突然做了一个决定,他要拿出1.3亿元,投资到国家级贫困县卢氏县,朋友们都说叶传林疯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29日 23: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是个农村穷小伙儿,曾经一碗清水面都舍不得吃,却敢给自己立下宏愿。借钱创业,半年时间就赚到一套别墅。2016年,他从省会郑州来到国家级贫困县,短短两年打造三个产业,带动四千多农户致富。看人人佩服的“叶传奇”,到底如何快速赚钱?(《致富经》 20180329 穷小伙儿借2万元创业 半年买套别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