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原来如此》不起眼的静电预告(3月1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原来如此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16日 10:36 A-A+


1、静电是如何产生的?

任何两个不同材质的物体接触后再分离,即可产生静电,比如头发和梳子,地毯和拖鞋,衣服和身体,或者气球和猫,而产生静电的普遍方法,就是摩擦。因为空气也是由原子组合而成,所以可以这么说,在人们生活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有可能产生静电。

    

2、静电的危害?

与氢气接触发生危险:

氢气是化学性质非常活泼的可燃气体,一个小小的火花就能将其点燃。而静电电弧能够将氢气球击穿并点燃,所以,当氢气球遇到静电释放的确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与粉尘接触发生危险:

粉尘若想燃烧,必须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就是要有充足的氧气,其次要有火源,而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可燃性粉尘要形成一定浓度的粉尘云。那为什么静电火花会导致粉尘云发生爆炸呢?

举个例子来说,在一个空间里若存在三颗粉尘颗粒,颗粒彼此间的距离很远,静电若点燃其中一粒粉尘,其散发出的热量无法将另外两粒粉尘颗粒点燃。若是将这个空间放入十颗粉尘颗粒,颗粒间的距离将会大大缩短,若其中一颗被引燃,所放出的热量就可以轻易地波及到周边的粉尘,从而使整个云团发生燃烧。

3、如何防静电

对付静电,我们可以采取“防”和“放”两手。“防”,我们应该尽量选用纯棉制品作为衣物和家居饰物的面料,尽量避免使用化纤地毯和以塑料为表面材料的家具,以防止摩擦起电。尽可能远离诸如电视机、电冰箱之类的电器,以防止感应起电。“放”,就是要增加湿度,使局部的静电容易释放。当你关上电视,离开电脑以后,应该马上洗手洗脸,让皮肤表面上的静电荷在水中释放掉。在冬天,要尽量选用高保湿的化妆品。常用加湿器。有人喜欢在室内饲养观赏鱼和水仙花也是调节室内湿度的一种好方法。

4、静电的利用:

静电除尘、静电喷涂、静电植绒、静电复印、净化空气等。

静电除尘:可以消除烟气中的煤尘。

静电复印:可以迅速、方便的把图书、资料、文件复印下来。







860010-1119064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