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东坡思享】缘分,妙不可言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07日 16:38 A-A+

1、我曾参加一个特别的婚礼,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记忆。纯中式,一切礼仪都按照汉代文化的仪式感操作,整个婚礼现场的风格,新郎新娘的服装,具体到每一个步骤的仪式感,没有深厚的文言文功底,基本上从头到尾听不懂,新郎新娘彼此跪在地上相互敬茶……那一刻我觉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让人油然而生敬畏和自豪。

2、那场婚礼跟我有点关系,是2014年我的栏目改版成央视惟一的婚恋节目后,拍摄的第一期节目的拍摄地的县委书记的女儿,和我朋友的朋友的儿子结婚了,两个不在一个城市生活的年轻人,因为我去拍节目带来的连锁反应,在北京相识、相恋。

3、婚礼上我自己算了算,我要是没在这拍摄节目,他俩肯定不能认识也就不可能有这段姻缘。我是怎么到这来拍摄节目的呢?是我一个朋友牵线搭桥引荐的,如果他不引荐我就会去其他地方拍摄了,他俩也不可能结婚。我是怎么认识我这个朋友的呢?

4、是很多年前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我们单位的一个好同事叫我喝酒,在酒桌上认识了这位老哥。如果那天晚上我出差在外或者即便在北京却时间不凑巧,我就不会去赴宴,也就不会认识他,也就不会有后面的事儿了。那我是怎么认识我这位同事的呢?

5、嘿,这事儿要一点点掰扯,你会发现,哎呀妈呀,要捋清楚这条线,头绪异常繁杂! 2002年,我在山东电视台的时候曾获得了全国神农奖两个金奖,含金量很高的金奖,因为全国电视节目评比,一个类别只有一个金奖,两个银奖、三个铜奖,而我获得了两个金奖哈哈。在海南博鳌开的颁奖晚会,认识了我的这位同事。试想,我如果那年没能获奖,就不会去海南博鳌领奖,就不会认识他,也就不会在风雨交加的夜晚认识另一个朋友。

6、我再往前捋,我是学建筑的,怎么干上了电视呢?是因为几十年前我在山东某医院的基建科工作的时候,偶尔看到了报纸中缝的一个广告,山东电视台首次面向全社会招聘主持人,您想啊,如果我那天晚起一点儿床,那一天没有看到报纸,或者看到报纸却没有注意到这个广告,我整个的人生就跟电视没有一毛钱关系,现在可能还是一个工程师呢。他俩?永远也不可能认识啊,更别谈结婚了呀。你说,为啥报纸中缝的广告,我都看得那么仔细呢?

7、唉,那个年代啊,一个单位能分来几个大学生是很引人注目的,我们一同分去的几个大学生,走在单位的路上都会有人指指点点,瞧,这几个是刚分来的大学生!我们几个很快就分出了高下,跟我一起分配的小毛分配到了另一个科室,很快口碑就传出来了:踏实、认真,能够委以重任!我呢?屁股上长了钉儿,根本坐不住。

8、由于机关里没有具体的事儿,绝大部分的时间是看报纸、喝茶水,办公室两张报纸《参考消息》、《济南日报》,我基本上是研读两遍之后还没到上午十点,剩下的时间怎么打发呢?

9、我在办公室根本坐不住总爱四处溜达,以至于很快给人留下不踏实的坏印象。那个小毛呢,我每次从他办公室路过,都会看到他伏案工作,一刻不停滴在写东西,我就纳闷了,大家都是一样的,他咋会那么多可做的事儿呢?有次我终于忍不住走进他办公室,嘿,你猜怎么着,人家小毛在那抄报纸练字呢!一时间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怪不得人家就能给别人留下踏实的印象呢。

10、别跑题,咱们继续往下捋。如果那个时候工作任务明确而繁重,我就不会有心思仔细研读报纸,更不会注意到报纸中缝的广告,也就不会被广告吸引去报考山东电视台的主持人,1800多人报考,只招收两人,我去做这个尝试压根就是没事儿闲的。

11、如果我不去报考,或者我很快被刷下来,就不会走上这条路,也不会有以后的获奖,通过认识他认识了另一个人,再通过认识另一个人认识其他人,也就不会有他俩结婚这事儿。他俩呀,恐怕今生今世都不会相识,更别提结婚了。

12、我滴妈呀,原来他俩结婚像蝴蝶效应一样,跟我前面千千万万个不经意的选择有关,一万种选择可能引发十万种可能性,哪一步错了他俩都不可能走到一块!神不神?啊?这就叫缘分。

13、按照这个思路反着推,此时此刻呢?我们这会儿的选择,是不是也决定了我们或者其他人,很多天、很多年以后的某件神奇的境遇如何降临呢?缘分妙不可言,无法安排。它不是技巧,好像没法总结和传授吧?为什么还有人说百年的缘分自是早有安排呢?但从这个角度说,我们的世界是我们自己选择的产物,我们才是我们自己缘分的总设计师。

14、你此时此刻做了一点点的改动,那么以后就会影响自己和别人的命运,每一个人此时此刻都蕴含着一种改变自己将来的可能,而善意必将带来善缘。

举个例子吧。

15、有个小伙子是旅店的营业员,有天一对老夫妻晚上到这里来住店,小伙子热情招待却充满歉意地说:“对不起我们这儿没房间了”,这对老夫妻就对小伙子说:“你看这么晚了,我们没有地方可以住,能不能想想办法让我们住一晚呢”?小伙子说:“好,那你等等”,经过了一番准备,这个小伙子把他们领到了一个房间里:“你看这个房间可以吗”?这对儿老夫妻高兴地说:“哎呀,没有房间,这个房间已经很不错了,谢谢”。第二天这个老夫妻要给小伙子结账,小伙子说: “不用结账,因为那是我休息的房间,因为实在没有客人的房间了。”他把他休息的房间让给了这对老夫妻,结果自己呢在柜台上熬了一个通宵。这对老夫妻千恩万谢后离开了。有一天,小伙子接到一封信,里面有一张去纽约的单程机票,他按信中所示来到一座金碧辉煌的大楼。原来,那个深夜他接待的是一个亿万富翁和他的妻子。富翁为这个侍者买下了一座大酒店,并深信他会经营管理好这个大酒店。这就是著名的希尔顿饭店和他首任经理的传奇故事。

16、因果其实就在自己手中!高手在还没有明确人生的宏伟目标时,都是用心做好了当下的事情!一个人服务别人的能力有多大,人生的成就就有多大!善意结善缘就在于你去做每一件看似不经意的小事的时候发心至善,最美好的发心,就会带来最美好的善缘。我相信每个人都能找到这样的例子

17、那位看官说了,既然缘分可以通过选择来给自己设定,那依然还有很多很多没法依照的标准啊。有时候我们看好两个人,觉得他们各方面条件都很合适,但是他俩就是不来电。我们不看好的两个人,认为方方面面都不太合适,他俩却一见钟情。

18、的确,研究一辈子女人的弗洛伊德,最后却感叹说自己不懂女人。感情的事儿谁也说不清,说不清是因为在缘分中起作用的很多要素,比如性格、环境、经历、家庭、表达、气质、服饰甚至基因,都有可能左右选择影响缘分,如果没有专业的研究,谁也拿不出可量化的选择依据来。但,我们依然可以找到基本的方向,这方向其实说的是自己对自己的了解。方向对了,大的东西就错不了。

19、不说别人,就说我自己吧。当年在找对象的时候也给自己设定了两个方向!第一,不找穷命的,人有没有钱跟是不是穷命没关系。是不是勤奋,是不是懂得给予,这些决定了是不是穷命。有的人即便很有钱,但他照样是个穷命,因为不懂给予,不知道分享。第二,我不找苦命的。苦命的是什么样的呢?就是不容易快乐。同样一件事情,比如你给我倒了一杯茶,我可以想到你这会很累,不仅没有给自己倒茶还要为我付出,我会很感恩。而有的人却注意到,这茶有点凉了,怎么才倒半杯,我喜欢红茶,为什么给我泡绿茶?一个人想要不开心的话,九头牛都拉不回来。

20、老和尚养了一盆兰花,出落的清秀可人。一天,老和尚要外出会友,便把这盆花托付给小和尚,吩咐他悉心照料。一天,小和尚给兰花浇过水后放在窗台上,就出门办事了。不想天降暴雨,狂风把兰花打翻砸坏了。小和尚赶回来,只看到一地的残枝败叶,十分痛心。等到老和尚回来,小和尚已经准备好受罚,可老和尚却笑了笑,一句责骂的话都没有说,小和尚很意外:那毕竟是老和尚最心爱的兰花呀!小和尚就问到:“师傅,您不生气吗?为什么不责骂我呢?”老和尚淡淡一笑,说道:“我养兰花,可不是为了生气的。”简单的一句话,却道出了一种心宽似海的人生态度。

21、我们养花不是为了生气,同样的,我们学习不是为了生气,我们工作不是为了生气,我们相爱不是为了生气,我们生活更不是为了生气。若不心宽似海,哪来的风平浪静。这是一种思维习惯!正是因为我了解了自己的需求方向,我在找对象的时候,就会主动去了解这两个品质。比如,相亲的时候我一定会迟到,对面的那个姑娘对迟到的反应,折射了她是否是苦命之人哈哈。

22、我想找这样的,不想找那样的,还有很多很多标准。然而当恋情出现的时候,所有的标准都不重要了。我也很难总结为什么这么来电,可能是因为另外一种无法探知的要素在起作用吧。但你要通过了解自己,把握几个大的方向,就会大差不差!有时候缘分从哪出现,永远会出乎我们的意料,但要明白了这个理儿,你就会知道你想要的缘分,一定从自己此时此刻的选择中出现,你若发心至善、你若广结善缘、你若赠人玫瑰、你若心存美好……好的缘分就会出现!真的。(肖东坡)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