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科学”号首席科学家周慧博士开讲: “海洋人”的蓝色情怀(20171223)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22日 15:37 A-A+


       实现强国战略是时代的召唤,也是中华民族走向繁荣昌盛的必经之路。《开讲啦》特别推出了“强国·使命”系列节目。
       本周六晚十点半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首席科学家周慧博士做客开讲。随着我国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逐步推进,三次出任首席科学家的周慧也亲身体会了中国海洋科学的快速发展。她将通过由浅入深的故事,讲述我国从海洋大国迈向海洋强国的历史进程。

        “科学”号是什么?
       有人说,我们曾错失过海洋。“因为远洋的科学考察,需要雄厚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支持,甚至被称为是富国才能涉足的学科。”而如今,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载有世界一流科研设备,可航行到世界上的任何海域进行科研,显著提升了中国海洋综合探测能力与研究水平。
       在今年的11月16日,“科学”号历时33天、行程5200余海里后又一次圆满完成了对西太平洋的科考任务,满载而归。这次航次完成了三个国际上首次成功的任务:首次实现在西边界流区开展次中尺度过程观测试验、首次获取了拉尼娜期间西太平洋深渊海的环境数据、首次在西太平洋获取了从近海到大洋的微塑料样品。

       为什么要在茫茫大海中寻找一颗“乒乓球”?
       我们说的“乒乓球”,并不是平时大家所见的乒乓球,而是远洋科考中非常重要的设备,叫做“压力逆式回声仪”。这个五十公分大的仪器漂浮在茫茫大海中时,就像一颗乒乓球浮在水面上。别小看这小小的东西,它里面的数据对于我们研究厄尔尼诺现象会有很大的帮助。周慧博士提到,“厄尔尼诺事件对全球的气候异常有非常重大的影响,像1998年我国南方发生的特大洪水就是因为厄尔尼诺事件”。为了能够在茫茫大海中回收这颗很重要的球球,周慧盯着海面40个小时未合眼。
       这也是周慧博士在2016年第一次担任首席科学家进行远洋科考的经历。她说,当她终于找回设备时,就好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兴奋。可获取数据其实并不是科考的最终目的,用获取的数据解决尖端的问题,这才是真正的为国家服务。


       她是一个重度晕船的“女首席”,怎么破?
       每年都会进行远洋科考的周慧,其实跟我们一样,也会晕车晕船。在今年的航次中,“科学”号刚刚驶出胶州湾就受到了强台风“兰恩”和冷空气的影响,海况非常恶劣。这次台风让她不吃不喝,整整躺了两天半才缓过来。她说,“每当遇到类似的严峻海况,真的会想下次不出海了。可看到取得的研究成果,获得的宝贵数据,又会欣慰地对自己说这种付出是值得的。”但晕车晕船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吗?一位来自眩晕病研究所的青年代表给她支了个招,帮助周慧博士解决晕船的苦恼。
       除了海洋知识,海洋生活小窍门,更多精彩,请关注本周六晚十点半档CCTV-1《开讲啦》,听“科学”号首席科学家——周慧开讲。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