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首席摄像】荆诚:一个被不靠谱的梦想改造的90后

CCTV节目官网-CCTV-7 聚焦三农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19日 15:35 A-A+

央视网消息(CCTV聚焦三农):《首席记者是怎样炼成的》特邀CCTV-7《聚焦三农》2017年第二、三季度的六位首席记者,畅谈自己的职业生涯,分享独特的亲身感悟,讲述节目背后的故事…… 今天的主人公是90后摄像荆诚。

  二季度首席摄像:荆诚

  代表作:

《扶贫周记》系列

《麦收老友记——机手刘鹏的坎坷麦收路》

《乡宴大厨有“钱”途》

《聚焦“双新双创”博览会 智慧农业显神通》

《茉莉花量低价高的背后》

我叫荆诚,93年出生,有着典型的90后性格,缺少梦想和信仰,过分自我和追求个性。从小到大给自己制定过好多不靠谱的梦想,每一个梦想都有一个小的插曲。

就拿着想成为“考古学家”的梦想来说吧,起初是因为特别喜欢看考古类的电视节目,对研究历史的学者特别的崇拜,内心才产生了这么一个想法,然而三分热度,慢慢的也就不感兴趣了。

总的来说,从高中之前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上学、放学、写作业、睡觉,每天重复着所有人都有的成长过程。

直到有一天,看了一部电视剧,里面的主人公是一个爱好旅游的自由摄影师,自由自在的享受着兴趣所带来的欢乐。现在回想起来,这很符合90后所幻想的生活。但是当时哪懂得这么多,只是觉得拿着照相机的人特别的酷。

在我的要求下,爸爸给我买了一台单反,我就拿着这个相机在亲戚朋友面前“显摆”。渐渐地喜欢上了摄影,开始研究构图用光,研究相机的型号评测,看各种的书籍杂志,还去研究图片的后期和视频的剪辑以及特效。那时身边的朋友对我的印象标签应该都是“摄影师”吧,以至于最后考入大学学习的专业依旧是摄影。

  荆诚摄影作品

有时候还感叹道,作为一个文化课的“三线生”,一个对自己未来毫无打算的人,居然凭着当初的“三分热度”,就这样把自己的未来定了一个方向。大家都说“摄影毁三代”,但是这个坑入得值,让我的人生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

  荆诚摄影作品

就这样,毕业后我来到了CCTV-7农业节目,来到了《聚焦三农》,成为一名摄像记者(这个梦我小时候确实没有做过),而且还成为了季度的首席。我不像其他前辈一样,有许多的从业经历。记者是我的第一份职业,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我身上没有精彩的故事,更没有经验可谈,只是觉得梦可以改变一个人,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做梦倒不如造梦!

2017年这一年,我都奋斗在扶贫一线,跟着《扶贫周记》摄制组在广西百色田东县蹲点一年之久。要说从业后的心得体会,对于记者这个职业的理解,没有比这次拍摄更加合适的了。(以下强行植入广告) 《扶贫周记》深入扶贫攻坚主战场,扎根贫困村,挖掘一手材料,全面客观报道扶贫脱贫攻坚克难关键战役。目前已经播出两季,第三季正在拍摄中……写此文时,我们摄制组正在扶贫一线继续奋斗。

在成为一名摄像记者之前,我并没有想过以后自己会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会从事新闻工作。在我的脑海里,摄像记者就应该是那种穿梭于各大场合,长枪短炮,又拍又录的职业,浑身上下都透着高大上的感觉。

但是,当自己真正扎根一线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穿梭的场合是田间地头,是基层,是广大老百姓的身边,满身泥土是家常便饭。

虽然与当初的幻想差距很大,但我依旧觉得我的职业、我所做的事情特别有意义,因为我可以倾听到农民们的心声,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让更多的人去关注他们,实实在在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看到他们开心的笑容!

影像,成就了我的梦想。我希望通过影像去帮助更多的人,把这种力量延续下去。

  荆诚最新解锁的拍摄新技能







860010-113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