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这个姑娘,为她最爱的十部武侠电影,配了十杯酒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文国际频道《环球影迷大会》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15日 16:27 A-A+

你喜欢武侠电影吗?你喜欢喝酒吗?

有个姑娘,为她心中的十部武侠片,搭配了十杯酒 。

在姑娘这里,每一个仗剑走天涯的故事,都值得喝上一杯酒。

她就是“侠女”沈洁,人称“胭脂十三”,经营一家小酒馆儿。在她的小小江湖里,武侠与美酒有了那些唯美的邂逅——

1

 

刺客聂隐娘&比利时小麦白啤酒

1

脱胎于唐传奇,聂隐娘的生平事迹足够传奇耸动,但侯孝贤导演偏偏拍得清淡辽远,意韵悠长,传达着“践心中之义者谓之侠”。

比利时小麦白啤酒是最熨帖的佐片酒。最妙的是,比利时小麦白啤酒中的经典之作福佳白,酒厂主人皮耶·塞利斯(Pierre Celis)为了坚持原始配方而拒绝向资本方妥协,这应该也算是“践心中之义”了吧。

 

师父&印度淡色艾尔

1

民国背景的江湖,撕去了浪漫。一个想要开宗立派的武师,恰撞上了传统武林行将翻覆的年岁。故事有了这样的底色才分外精彩。

时代背景下催生的印度淡色艾尔。投入大量酒花原本是为了能保存啤酒从英国送去遥远东方,却凭借让人欲罢不能的独特风味流传为后世经典。

 

多情剑客无情剑&花椒小麦

1

亭桥溪畔,天边冷月,梅花丛中的冷香小筑,水墨诗词的玉纱屏中,衣袂翻飞的一场打斗。绝佳布景、绝色容颜,情节却是意想不到。

喝上去就感觉是喝了一大口超辣液体版“黄飞红花生”的花椒小麦与此一定是绝配。每喝一口,都想问问酿酒师,你这是在干啥?

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干姜艾尔

1

客观讲,这个版本的黄飞鸿,估计是这个系列最广为人知的。从故事人物画面音乐到台前幕后卡司阵容,都堪称不可再得的经典之作。

唯有用获过奖的干姜艾尔才能与之相配,辛辣入骨的是历历在目的江湖世像,酣畅淋漓的是设计精妙的武打桥段。两者相得益彰,才能这样造就令人印象深刻的经典,值得一再沉浸其中反复回味。

新龙门客栈&黑拉格

1

想成为金镶玉那样的老板娘。这是第一次看《新龙门客栈》的时候就种下的一缕执念,能醉人于无形的不是酒精,而是金镶玉的万种风情。

如果要给它配上一杯酒的话,那必定也是最爱的黑拉格。入口的醇厚香甜彷如江湖儿女情更浓,佳片如酒,谁能不贪杯忘形。

侠女&观音艾尔

1

胡金铨导演开创的文人武侠,戏曲的空间设计与动作节奏,中国山水画的美学风格在大银幕上细细描绘出充满诗意的武侠画卷。《侠女》就是这样的一幅水墨佳作。

以铁观音茶入酒的观音艾尔,入口之时爽涩杀口,回味之中妙韵天成,倒真真是应景这部片:在缥缈醉乡中求得一丝灵台清明。

卧虎藏龙&比利时季节

1

在《侠女》踏上戛纳红毯的30年后,另一部以“东方美学”为标签的武侠电影踏上了竞逐奥斯卡的征途,最终将四尊小金人收入囊中。

每一次翻看总会对它细腻丰富的程度感到赞叹。就像比利时季节(农舍艾尔),每次品味总会有细微的差别,这种总有小惊喜在等着被发现的感觉,是每一次看这部电影时最好的写照。

双旗镇刀客&ESB

1

《双旗镇刀客》实在是个武侠片中的异数。大概这片从没被当做武侠片来制作,只不过恰好讲了一个最典型的江湖故事:少年子弟江湖老。

一个人的江湖往事,往往多是劫后余生的侥幸,大概只有ESB这种特别加强型苦啤才能消解他们深藏的痛苦,换得片刻醉中流露的真情。

笑傲江湖&黄拉格

1

令狐冲问:江湖是只有从师的时候这么苦吗?刘正风和曲洋说:不,江湖一直都很苦。但酒要喝,歌要唱。一首《沧海一声笑》,简简单单唱尽江湖风流,再无人能出其右。

唯一能够略与《笑傲江湖》比肩的应该是黄拉格。这是最普通的一种酒,但就像同样是宫商角徵羽,经黄霑先生妙笔挥就即成传世之作,所谓之“大巧不工”,酒也是一样。

一代宗师&帝国世涛

1

现在还有武侠江湖吗?曾经的那些传奇的人物最后都去哪了呢?《一代宗师》大概就是在回答这样的问题,讲述一个传统武林式微、犹如众神黄昏般的故事。

厚重沉郁的色调如同帝国世涛的浑浊口感,似苦又甜的味道如同回忆中隔门相见的六十四手亦假还真,最适合飞雪寒冬的不只是宫二隐忍多年的复仇,还有这般冷艳的烈酒。可惜不知道远渡他乡的武林中人,醉后的世界能不能见得到故乡、天地与众生。

一个武侠江湖,十个值得细细品味的故事,留在心头十杯好酒。那么,这也是你心中的绝配吗?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