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1212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12日 20:0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一篇文章作出重要指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其实,不少民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有很多感受,比如说以前办事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门好进了,脸也好看了,但事办起来却总是觉得不那么舒心也不顺心;再比如,碰到些难事急事需要解决,可是有些部门却拖沓敷衍,听到的回复都是研究研究、等等看看,谁都不拍板。有人就调侃说,这叫“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

今年3月7日凌晨4点多,湖北某地的不动产登记中心门口,市民们排着队等在这里,不断还有人赶来加入,队伍越来越长。凌晨就来排队,这是要做什么?原来,他们是在等着领不动产登记中心发的号,领到了号才能办理业务。但是这里发号很少,每天50个,绝不多发。而需要办业务的人又很多,所以大家只能早早来排队抢号。

这50个号还不是一次发完,早上7点半发30个,中午11点半再发20个。这样早上没领到号的人就得再等4个小时,排队抢剩下的20个号。

刚过11点,窗口工作人员就把上午30个号的业务办完了。

只要号用完了,哪怕工作人员都闲着,也绝不多办一个业务,这个窗口还真是有点牛。当然,这样限号的窗口毕竟是少数。不过有的窗口虽然不限号,却也不办事。在广西就有一个姑娘,本来是高高兴兴去领结婚证,结果却领了一肚子火。民政局窗口的工作人员不仅态度恶劣,而且需要补交什么材料每次只说一种,让姑娘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

一气之下,姑娘把自己的遭遇发到网上,抱怨说“老公都找了,领个证这么难”。于是这个办事比找老公还难的民政局窗口火了。对此,当地民政局给出回应,称经过核查,情况基本属实,已经对涉事的工作人员作出处理,并对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当然,这样难办事的窗口也是少数,大多数政府服务窗口是肯为百姓办事的。不过,以什么姿态为百姓办事,又让百姓以什么姿态来办事,有时候也很重要。

在几个月前,如果你到河南某地社保局的窗口办事,那么你得用这个姿态,如果到湖南某地火车站派出所的窗口办事,你得用这个姿态,或者是这个姿态,总之站也不是,蹲也不是,这样的窗口设计的还真是神奇。虽然被曝光后,这两个部门都表示会尽快改进,但是这样一个小小的窗口,所折射出的是更多需要反思的问题。

一个小小的窗口,就像政府的眼睛,反映的是政府部门怎样看待百姓,是否把百姓的感受看在眼里、放在心上。这正是党和政府能否赢得民心、得到百姓拥护的关键。然而有一些地方却忘记了这个宗旨,只想打造领导看得见的工程,却不顾百姓的真正利益。在浙江某地,就曾有这样一个恐怕并不是为了百姓而建设的惠民工程。

在当地一条河道整治工程中,每栋楼对外靠着河道的三面都被粉刷一新,而看不见的那一面还是破旧的老样子。

相关部门解释说,是因为经费不够才想的这个办法。但显然,经费不够也要先刷看得见的三面墙,是急着搞出一个好看的面子工程,而不是真正想百姓所想,为百姓造福。

在中央强力反“四风”问题之后,一些地方政府工作不讲实效、摆花架子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依然存在。会议成串,文件成堆,标语满街,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甚至连标语口号都是照搬照抄。

在陕西神木县的沿街有这样一个文明公约标语,落款是神木县宣传部、文明办,第一句话却是“爱国爱家,爱我长沙”,显然这不仅是直接抄袭了别人的内容,而且都没有检查一下。48个字一字不差,这样的抄袭还真是省力气。

不仅有“神木爱长沙”,还有“郑州爱宝鸡”。郑州一个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栏,上面却写着“人文宝鸡,活力宝鸡,和谐宝鸡”,被网友评论说“真是好尴尬!”

有人抄标语,还有人抄文章。今年6月,陕西一位县委书记在《延安日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全文共1500字,有近900字也就是一半以上都是直接原文抄袭了新华社两年前的一篇文章,而剩下的部分也都是来自网络的东拼西凑。

写文件机械照抄,出台决策“依葫芦画瓢”,这种不走心的工作,显然不会有好的效果。而另外还有一种不走心、只为了形式而做的工作,不仅没效果,还会让百姓反感,让基层不堪其扰。比如现在的一些作秀型的调研活动。

在江西某市辖区,今年7月的22个工作日中,先后有12位市厅级干部到区里调研,仅6月27日一天就接待了7名。而有些地方更是像打造旅游路线一样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无论什么调研主题,领导干部们走的都是同一条线,访的是同一批对象,听的是同一套说辞。于是有些单位和群众便成了被调研专业户,一套说辞对不同的领导说了无数遍。这种走秀式的调研,干扰了基层正常的工作秩序,给他们增加负担,显然与中央要求“基层调研切忌走过场”背道而驰。

还有一种工作方式,连过场都不用走了,直接把自己该做的工作像踢皮球一样踢走。比如有一些领导干部自己不履行职责,热衷于把责任下移,让下级签订“责任状”,承担责任,被戏称责任图章化,结果是层层往下推卸责任,基层签订的责任状、接受上级的检查考核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而与之相反的一种现象是,工作层层往上报、层层不表态。一些干部遇到问题,不面对、不想办法解决,总是向上级报批,让上级决策,以逃避自己的责任。对此,有干部这样描述,“满场都是带球的,就是没人愿意射门进球,全都推给一把手。” 

此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有很多种五花八门的表现。有的地方会议一个接一个开,没时间抓落实;有的领导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有的干部对存在问题知情不报、听之任之;还有一些地方“兵马未动、经验已出”,工作刚开始就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搞用材料来出政绩的一套。

不管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什么形式表现出来,对我们党和国家建设事业的危害都是巨大的,也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百姓心中的形象。我们全面从严治党,决不仅仅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清正廉洁、不贪腐,与其同样重要的,是领导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要真正为百姓做事,有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作为。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正是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表现,是不良作风中的顽疾,必须长抓不懈,真抓不松。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加以整改,务求取得实效;要坚持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以上率下、层层带动,继续紧盯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纠“四风”、改作风没有间歇期、没有休止符,只有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才能打赢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12日 20:0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不可否认,一些在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甚至方式更隐晦、花样更繁多,具有顽固性、复杂性、隐蔽性的特点,因此发觉和查处起来也更困难,这给党和政府的形象以及各项实际工作带来巨大危害。 (《焦点访谈》 20171212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