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养红色泥鳅 年入3000万的秘密 20171115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5日 22:3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致富经:养红色泥鳅 年入3000万的秘密(20171115)

这个男孩很疯狂!因为一条泥鳅,他一举投入80万;这种稀奇的泥鳅,却无数次让他崩溃;凭着几个妙招,他绝处逢生、养殖成功;看90后男孩潘磊,如何靠红泥鳅年入3000万!

致富经:养红色泥鳅 年入3000万的秘密(20171115)

浙江省东阳市歌山镇林头村

潘磊:慢点,慢点,不要跑掉了。

记者来的时候,潘磊正忙着和工人们一起捕捞泥鳅。

潘磊:就这样对吧。这可以,这可以。

这捕上来的泥鳅,让记者很吃惊!竟然全身都是红色的。潘磊告诉记者,这种红泥鳅1斤就能卖到150、160元钱,价格是普通泥鳅的8、9倍。

记者:这也不少啊?

潘磊:对,这差不多有两百来斤。但是客户需要1000斤,我们还要捕。这个还不够。

现在正是红泥鳅的收获季,很多客户直接上门求购。

潘磊:这泥鳅很大的。这个更大,这个差不多有2两多,3两不到,肉质也很好。

经销商:相当漂亮。

记者:这红泥鳅你在别的地能买着吗?

经销商:许亮亮:别的地方也没有。所以要到池塘边上来,现场我就看着他给我抓。看着他给你抓?对啊,不然被人家抢走了。

潘磊告诉记者,红泥鳅是普通泥鳅的变异品种,数量极为稀少,上百万尾普通泥鳅中才能见着一条。在当地,泥鳅养殖户有很多,但养红泥鳅的,潘磊是独一家。当初,正是因为要养红泥鳅,潘磊成了大家眼里的一个大笑话。

泥鳅养殖户 吴国强:如果是我的话,我肯定不会去做这个蠢的事情的。我想可能他比较年轻,90后,脑子一发热就去做这个事情了。

泥鳅养殖户 吕益龙:假如是我自己的儿子,我打断腿都不让他养。

谁也没想到,潘磊这个90后的年轻小伙儿,不仅把红泥鳅养成了,而且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那么,他是如何发现商机,又是怎样做到的呢?

2012年7月的一天,潘磊在父亲的泥鳅养殖池里发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红泥鳅。这个发现,让他很兴奋!

潘磊:我当时非常非常兴奋。因为这东西没人养过,那如果我养它,大面积养,养好之后,肯定很有前景。

潘磊赶紧跟父亲商量,他的父亲是当地有名的泥鳅养殖户,养了10多年泥鳅,养殖经验十分丰富。但当潘磊说出想养红泥鳅的想法时,父亲给他当头泼了一盆冷水。

潘磊的父亲 潘幼峰:他提到这个问题我们一票就否。说白了这泥鳅就是一种变异,那么你说这种泥鳅孵化什么东西,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见父亲强烈反对,潘磊就没再坚持。而是提出帮着父亲一起养普通泥鳅,这让父亲很高兴。都说知子莫如父,可这回,他偏偏没看懂儿子的心思。

潘磊:我有我的小九九。先拜他为老师,跟他学一段时间,等技术学好之后,我再去实现我自己的想法。

从2012年8月开始,潘磊跟着父亲学习泥鳅养殖技术。短短半年时间,就把普通泥鳅的繁育、池塘管理、病害防治等技术全都摸透了。

2013年3月的一天,潘磊跟父亲摊牌,要自立门户养殖红泥鳅。父亲一听就急了,儿子犯傻,当父亲的必须劝他回头。可不管怎么劝,潘磊就是不听。

潘磊:创业成功本来就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可能100个人里面有一两个人成功就已经很好了。明明知道可能会失败,但是为什么我不可以是那2%甚至1%呢?100个人里头如果只有1个人成功,你怎么就这么有信心那个人是你呢?那我觉得就应该是我,舍我其谁。

致富经:养红色泥鳅 年入3000万的秘密(20171115)

潘磊态度坚定,无奈之下,父亲搬来了救兵,当地的水产技术员曾峰。

红泥鳅作为一种新品种,实现人工孵化、繁育的可能性很小,有没有市场更是一个未知数。曾峰劝潘磊不要冒险,潘磊却不为所动。

潘磊:没人养过,市场上也没有。所以我养好了,这个事情还是很值得的。因为不去养,不去博,你怎么知道你不行呢。

眼看着请来的救兵并不能说服儿子,潘磊的父亲有些失望。而随后发生的事情,更是让他崩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15日 22:3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我们今天节目的主人公叫潘磊,是个90后的小伙儿。他很有主见,身边人都说不靠谱的事,他认准了就一定要去做。他养殖一种很多人都没有见过的特殊泥鳅,正是靠着这种特殊的泥鳅,年销售额突破了3000万。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特殊的泥鳅,潘磊又是如何靠它创造财富的?(《致富经》 20171115 养红色泥鳅 年入3000万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