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11月20日-11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7年11月13日 14:01 A-A+


       守护绿水-黑臭泥变身记
       经过多方论证,茅洲河的底泥需要清淤的部分有470万立方,这么大的清淤量该怎么清?清完之后如何存放?最终,茅洲河一号底泥厂的建立,把这些问题统一解决,采用绞吸式挖泥船,将有毒的污染底泥在不外露的情况下通过管道运送至底泥厂,筛选了垃圾和砂砾之后,对浓缩的黑臭泥里的重金属进行稳定固化,最终脱水,完成泥和水的最终分离,出厂的余土可以再次利用种植,也可以制作成透水砖。底泥厂真正做到了进来的都是污染物而出去的全是有价值的资源。              
       CCTV10《走近科学》2017年11月20日15:07:30播出

       守护绿水-一张神奇的网
       面对水环境日益恶化的现状,很多科研院所也在纷纷研究出各种技术来用于治水。石墨烯拥有很好的导电性,科研人员将石墨烯材料,光敏材料,量子材料等附着在聚丙烯编织的网体上,铺在黑臭水体中。黑臭水发黑发臭的原因是水体处于厌氧环境,这种材料能够借助太阳光的能量自己产生氧气,同时吸附水中的污染物,起到净化水体的效果。目前中国环境科学院已经将这项技术向全国的黑臭水推广。
       CCTV10《走近科学》2017年11月21日15:07:30播出

       守护绿水-海绵城市
       南宁市大力开展海绵城市的建设,利用透水路面,雨水花园,屋顶花园等措施在城市中进行建设和改造, 那考河生态湿地公园,将一条臭水沟变成了海绵城市示范区, 一体化水净化设备的采用和智慧水务系统的运营, 生活在南宁的市民亲身感到了身边城市水环境的变化。
       CCTV10《走近科学》2017年11月22日15:07:30播出

       守护绿水-治水新时代
       据统计,全国有2000多条黑臭水,仅仅依靠政府监管还远远不够,很多环保部门统计不到的地区或是新发现情况,都是依靠民间志愿组织NGO来提供的,他们为环保部门完善数据提供大力支持。与此同时,浙江台州的治水经验更是值得同行借鉴,在几年前,台州已经提倡五水共治的口号,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建立生态洗衣房杜绝面源污染,针对监管方面,关停污染小厂,水体采用多种净化技术,大力推行河长制,建立微型监测站,消除劣五类水,已经实现水清岸绿的宜居之城。
       CCTV10《走近科学》2017年11月23日15:07:30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