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六朵金花去养猪 各个有奇招 20171013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13日 22: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致富经:六朵金花去养猪 各个有奇招(20171013)

戈壁滩是这群猪的休闲之地,却暗藏危机。但这里埋藏着另一种神奇植物,让她养的猪的身价倍增。五朵金花立志创业,却遭遇热嘲冷讽,一句戏言,不料竟然成真,养猪靠智慧,看戈壁滩上的李菊兰,山村里的五朵金花,到底有何妙招。

致富经:六朵金花去养猪 各个有奇招(20171013)

这里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的戈壁滩,人烟罕至。但每天都有一群猪在这里撒欢的玩上四五个小时。

带领这些猪的是这个名叫李菊兰的人,老公王智强是她的得力助手。

李菊兰的老公王智强:“以前的猪是好吃懒做,但现在我们的猪,在野外惯了,你看它在野外多开心,一会洗洗沙子浴

这些猪一玩就是好几个小时,补充水分尤为重要。可是,戈壁滩干旱缺水,猪口渴了怎么办呢?

李菊兰的老公王智强:“你看它在拱沙子,因为沙子里面有湿沙子,有水分,猪是真渴了,它吃湿沙子,也是为了弄水分。它缺水分了。

戈壁滩给了猪无限施展的空间,但这里也危机四伏。?

李菊兰:你看,非常尖,就跟针一样。这么细就像小针尖,还很硬,特别硬,扎一下,你就跟针一样,这就是白刺的刺。”

这就是白刺,是阿拉善戈壁滩上最常见的植物之一。白刺本身营养丰富,猪吃了很有好处,但错吃就会夺命。

李菊兰:“猪当时吃的时候,大嘴大嘴,就像这种,直接它一下就咬断,放到嘴里去咀嚼,咀嚼碎了以后咽下去。就是这个白刺,胃出血,肠道出血,然后造成内出血死亡。”

尽管这片戈壁滩暗藏杀机,但同样是在这片戈壁滩上,还有另一种神奇的植物,它就隐藏在这样的裂缝下面,靠着这种神奇植物,李菊兰的猪肉卖价比当地的高出了五六倍。

李菊兰:“这是我们厂子的救命恩人,如果没有它,我可能今天欠下一堆债,然后,也不知道自己在哪,就是它救了我,救了我家,救了我,救了我的事业。”

这种长在戈壁滩上的神奇植物到底是什么东西,不仅让李菊兰的猪肉卖到了80元一斤,而且,李菊兰还口口声声的说,这样东西救了她和她的家。那么,在李菊兰的身上到底发生过什么呢?

李菊兰18岁从老家阿拉善来北京闯荡,从打工妹,到摆摊卖服装,一路奋斗下来,成了家,生了子,还开了服装厂,拥有了年入百万的事业,成为众多北漂眼中的人生赢家,但李菊兰却有了离开北京的念头。

李菊兰:“在外面漂了十几年,也说心里话,刚开始小时候向往出去,但是到了一定年龄之后,还是想回到自己的家乡,做一点自己想做的事情,还能赚钱。”

2007年前后,全国生猪价格一路飙升,每斤从4块多涨到了15元。

李菊兰觉得,老家阿拉善右旗的戈壁滩远离人群,没有污染,很适合养猪。于是,她拿出全部积蓄,两百多万,在戈壁滩上建起了20栋猪舍,购进了100多头种猪,自繁自养办起了养猪场。虽然心里做好了吃苦准备,但戈壁滩的艰苦还是把李菊兰吓到了。

采访期间,这里几乎每天都刮风,当地人打趣说,一年只刮一次风,从春刮到冬。

在戈壁滩,水显的尤为珍贵,李菊兰这里用的是政府批准的打井用水,一开电闸就能有水,李菊兰很知足。

致富经:六朵金花去养猪 各个有奇招(20171013)

李菊兰:“你尝尝我们这里水的口感?”

记者:“好咸,你们平时喝的就是这种水吗?”

李菊兰:“对,平时喝的也是这个水。喝起来真的咸,尤其到了夏天,越喝它越渴,渴也没办法,这里只能是这种水, 我在这9年了,一直喝的都是这种水。在这能有这样的水就已经很不错了。”

李菊兰在戈壁滩上饱受风大、水咸之苦。而和她前后脚进入养猪行业的福建省柘荣县际头村的缪家五姐妹,却倍受村民的议论。

缪小诺,是缪家的第五个女儿。

缪小诺:猪猪过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13日 22:2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都说同一件事,不同的人来做,可能就会有不同的结果。今天这几位女性,几乎在同一时间进入了养猪行业,有的在茫茫戈壁滩,有的在东南部小山村。在这两个地方,她们会遇到哪些相同或不同的难题,又各自有什么解决之道呢?(《致富经》 20171013 六朵金花去养猪 各个有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