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0月16日-10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13日 10:00 A-A+

《繁华录——节庆的故事》上集

花灯,传统节庆文化中必不可少的符号。每年正月,从南到北,从街巷市井到田间地头,到处都是灯的舞台。

今年56岁的林顺奎,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首饰龙”制作的传承人。在浙江乐清,正月里舞龙灯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

和其它龙灯不同,“首饰龙”的全身不是呈龙形,而是依照鱼船的结构,以一根弧形木条做基础,上面用竹条和篾丝绑扎一只龙船。

制作首饰龙所用的材料非常多,而且工艺流程繁杂,因而也有人称这门手艺为集百工之成。一般要经过:制作龙骨—搭建骨架—安装传动装置—堂位设计—安装人物和道具—细竹条捆扎—贴布工艺—装饰细纹刻纸等八道工序。

同样在正月,福建省福州市,每年也会举办花灯展会。

郑祥霖,是福州市花灯技艺的传承人。

龙灯,由龙头龙身和龙尾三部分组成,龙身主要是由布做成,在上面绘制龙鳞等图案,并不需要骨架,只有龙头和龙尾需要专门的骨架,因此龙的精气神全在龙头和龙尾上。扎骨架,是龙灯制作的核心步骤。骨架完成,接下来需要糊上纱布。刷完胶水后,需要晾晒到完全干燥,才能进行下一个步骤:绘画。原本上色是最后一道工序,郑祥霖却要给龙灯刷一遍油漆。由于福州的雨水很多,他不想龙灯表演时受天气的约束。

 

播出时间:CCTV10 101823:02

 

《繁华录——节庆的故事》下集

年画,龙舟和狮头,都是传统节庆文化中必不可少的符号。每年春节,端午,中秋,每逢节日,从街巷市井到田间地头,随处都是它们的舞台。

霍庆有,杨柳青年画国家级传承人,是当地年画老字号玉成号画庄的第六代传人,周围人都叫他霍师傅。杨柳青年画采用半印半绘的方式分为勾线、刻板、印刷、上色、装裱、共五个步骤。与其他大多数年画一样,杨柳青年画需要通过制版印刷来实现批量生产。但不同的是,杨柳青年画的上色工作几乎都是由人工完成的。这是它色彩细腻柔和的关键所在。

三水,以水为名,境内河涌交错,西江、北江、绥江皆在此处汇流。因为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水乡特点,这里一直都保留着赛龙舟的古老传统。李保安和他的三个儿子,在三水经营着自家的龙舟生意。船体的完工不能代表龙舟的制作的结束。通常,龙头都是由船厂资历最老的师傅精心雕刻,这一环节很讲究刀功的火候,也讲究师傅对神态的掌握。龙头还关系到龙舟扒行时的方向。

南派醒狮在岭南地区已有600多年的历史,“黎家狮”作为佛山狮头的代表,在广东可谓是无人不知。它们造型生动传神,颜色艳丽,装饰繁复。与北狮不同的是,南狮参照戏曲人物刘备、关羽、张飞的脸谱着色,更加偏重狮头的拟人化特点,通过不同的颜色搭配表现不同的性格特征。

播出时间:CCTV10 101923:02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