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CCTV-3《星光大道》今晚七点半唱响《国家》,本期国庆特辑百名家庭为祖国献礼

CCTV节目官网-CCTV-3 星光大道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30日 13:38 A-A+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了迎接中秋佳节和国庆节的到来,弘扬“家风家教”的优良传统。《星光大道》于9月推出携最美家庭上星光主题活动,邀请工人、农民、军人、航天人、教师等家庭参加九月月赛录制的开场表演,发扬“孝与敬、家与我”的重要关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的时代价值。

本期月赛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百组家庭登上星光大道的舞台和月冠军们一起加油助威,歌颂国和家,《国家》这首歌曲特别的正能量,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星光大道》月冠军们准备了一封家书,把一份思念和祝福献给国和家。

当晚节目还邀请了《国家》这首歌曲原唱刘媛媛以及杨洪基,方琼,陶慧敏,周炜等担任嘉宾,星光大家庭张羽、阿吉太、芳芳、周丽珍、王兆祥、税子铭、更却才仁共同送上节日祝福。

参与节目录制的还有一组小夫妻是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总装工人,长征七号遥二发射队员,田超群、林婕小俩口,两人都是航天人,执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这幸福小两口也来到了星光大道录制现场。 他们讲述了当时火箭发射成功,临时起意的求婚的故事,当时也没来得及准备鲜花,就把餐桌上插的假花递到林婕手里求婚了。“花是假的,心却不能更真了”,星光大道栏目组也送上了一份神秘的惊喜礼物,希望这份爱意一直传递。

节目还邀请了83岁的姜世禄老先生,姜老曾经花费了六年八个月时间创作了30 米长巨幅书法作品《中国龙》,也带到了星光大道舞台上,这幅画作包括了十二生肖,二十四节气,黄河、长江,万里长城,日、月、星,仁、义、礼、智、信等众多元素,展示了中国博大精深文化,中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无不贯穿着龙的精神,也彰显这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把这些中华民族的传统和美德这些文化精髓都放到了这幅作品之中,我们生活在一个建设文化强国的伟大时代,像姜老先生那样传承优秀的传统精神文化。

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还有一组特别的“家庭”,“两弹”退伍兵的家庭王博达老先生, 和到场的20名“两弹”退伍老兵,50多年前罗布泊上空,一声巨响,由我们国家己研发的原子弹、氢弹试验成功, 王老就是试制的核试验基地的工作人员,是最早进罗布泊的核试验第一代。50年前全体参与试制的核试验基地的工作人员,隐姓埋名、远离亲人,在茫茫戈壁,克服很多常人不能忍受的困难,靠着“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两弹”精神,将原弹、氢弹实验成功。让我们向“两弹”人致敬!

“要致富,先种树。”“时代楷模”文朝荣,文朝荣面对的,不仅是压在海雀村头上的贫困“大山”,更是植根于村民心中的落后观念。他用一亩田地、一份坚持、一次表率,树立了“科技兴农”、“脱贫致富”的榜样,文朝荣作出了一个造福子孙、获益长远的决定。他带领村民种树,为的不是显赫政绩,而是海雀村的美好未来。文朝荣带领海雀村村民一起种树,文朝荣就把心交给了村民,村民也把未来托付于他。30年来,文朝荣不仅是海雀村的支书,更是全村人的支柱。老支书文朝荣就葬在这片林子里,静静地守着林子、守着海雀、守着他牵挂一生的心愿。

来到现场的有一组家庭高凤林和她的爱人和他的徒弟。高凤林是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特级技师,同时也是全国劳动模范,他给火箭焊“心脏”。在中国航天,高凤林是发动机焊接的第一人。焊接这个手艺看似简单,举一个例子,长征五号火箭发动机的喷管,仅一个喷管上就有数百根几毫米的管线,厚度只有0.33毫米,需要通过三万多次焊接,才能把他们编织在一起,焊缝细到接近头发丝,而长度相当于绕一个标准足球场两周。这么高强度的工作,他有时间大部分都献给了工作,80%给工作,15%给学习,留给家庭的只有5%。但是只要有时间,他就会陪老人和孩子。火箭的研制离不开众多的院士、教授、高工,但火箭从蓝图落到实物,靠的是一个个焊接点的累积,靠的是一位位普通工人的咫尺匠心。

从周赛到月赛,新牧人组合让我们大家印象非常深刻,来自西藏那曲的淳朴人家,他们的眼神非常清澈,如同他们的歌声一般,但是每一次和主持人和嘉宾交流的时候,他们的语言却显得很质朴,甚至有些磕巴,但这不影响他们如天籁之声一样的歌声。当他们来到月赛节目中又会有什么精彩表现呢?一起期待吧!

本期节目将在今晚七点半CCTV-3播出,传递“国与家、家与我”家庭和谐的精神。为了迎接中秋佳节和国庆节的到来,弘扬“家风家教”的优良传统。请届时收看!







860010-11052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