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小马相亲 20170907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07日 19:3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小马相亲险情不断,不是母马踢了公马,就是公马咬得母马团团转。调教种公马危险大,怎么才能做到马也开心,人也安全?

欢迎收看《科技苑》。您现在看到的这匹菊花青色的公马名叫“追电”,它是一匹障碍赛马,今年4岁,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马场的技术人员给它安排相亲。但是没想到,见面的第一匹母马就给“追电”来了个下马威。

这匹母马为什么要踢“追电”?是嫌它长得不够帅,还是母马自己有什么问题?主持相亲活动的技术员张翔赶紧找原因。再三核实母马的发情记录以后,张翔判断,问题应该是出在母马身上。

中国农业大学马研究中心 科研助理 张翔:这匹母马的话,可能是因为它已经处于发情的末期了,它这个种种的愿意让公马接近的一些特点就开始慢慢消退了。

母马每次发情大概能维持一周左右,然后间隔上两周再开始第二次发情。因为周期不是那么可丁可卯,再加上个体差异,所以这匹母马虽然还处在发情期,但是情趣已经不高了。所以当“追电”满心欢喜地凑上去时,就差点挨了当头棒。

张翔:这个母马就是开始显得比较狂躁,然后开始踢这个公马,不让它靠近它。

母马这一通乱踢,把头一回相亲的“追电”可是吓得不轻,张翔赶紧上去安抚。

张翔:一般就是拍它的脖子这一块儿,就是包括你拍拍它或者给它挠一挠,它会感觉就是很舒服。

张翔一边安抚“追电”,一边回忆刚才相亲的过程,他突然想起一个细节,母马刚见到“追电”的时候有过这么一个动作。(前蹄刨地)

张翔:就是类似于咱们人心情不好的时候,烦躁,这样就是起到一个警示的作用,告诉公马:你不要再靠近我了,我已经很烦你了,你快离我远点。

因为是“追电”的第一次相亲,大家当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公马身上,就忽视了母马发出的这个警告,结果导致了相亲失败。既然问题出在母马身上,张翔他们就赶紧换马,很快给“追电”安排了第二次相亲。这次来的母马,发情迹象确实明显。

张翔:当一匹发情的母马看到公马的时候,它会不自然地悄悄去靠近这个公马,然后它的尾巴,你就会看到自然而然地就会翘起来,好像类似于就告诉这个公马说,你来吧,我等着你呢。

母马愿意让“追电”靠近,“追电”受到了鼓励,赶紧凑上去嗅闻,然后露出很特别的表情。

张翔:它仰着头咧着那个嘴,这就是马兴奋状态下一个典型的表情。尤其是公马,它在嗅闻母马之后,都会出现这种反唇,然后很兴奋的表现。

一个有情一个有意,本以为这场相亲就能有个好结果,可最后却是“追电”大发脾气,尥蹶子差点踢了张翔。

张翔:那一脚应该说就是贴着我的面门,感觉上好像就是差不到10厘米。当时踢过来的时候我没有什么感觉,但是想想的话心里面真的有些后怕。

张翔他们冒着这么大的危险,来让公马和母马相亲,其实并不是真的要给种马牵线搭桥,最终撮合它们在一块儿,而是繁育竞技类马匹的过程中有一个很关键的环节,就是要对种公马进行人工采精的训练。第一步只需要训练公马的两个动作,一是看到母马有反应,二是知道抬起前腿去爬跨,母马实际上就是一陪练。为了更好地引导公马,母马站的位置就很关键。

张翔:我希望母马贴在这个假台马旁边,而公马的话,只要它去嗅闻这个母马,一旦出现起扬爬跨这个母马的动作的时候,可以让它直接就爬跨到假台马上,这样就相当于起到一个以假乱真的效果。

张翔:再超前牵,小龙,让它的前胸抵在假台马后面。

张翔指挥牵马的骑手反复调整着两匹马的位置,“追电”每次凑上前都要伸长了脖子去咬母马的腿。

张翔:对于公马来说的话,它这就类似于前期有一个调情的过程。这匹种公马它可能觉得,我咬一下这个母马之后,我比较喜欢这样的动作。

张翔:咬这个母马咬得很厉害的时候,这个母马退缩了,这个时候我就开始有点担心。如果这个公马再持续这样咬的话,这个母马可能就不会让它爬到它身上去。这种情况下就比较危险。

终于,母马的躲闪激怒了“追电”。

张翔:它不知道自己应该去做什么,总是不得要领,就包括它怎么跳到这个母马身上也是。做的过程中没办法达到自己满意的结果的话,它就会表现得很孩子气,很愤怒。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07日 19:3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小马相亲,险情不断,不是母马踢了公马,就是公马咬得母马团团转。调教种公马危险大,怎样才能做到马也开心,人也安全?本期《科技苑》马上为您揭晓。(《科技苑》 20170907 小马相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