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光伏板下有灵芝 20170905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05日 19: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大别山,余春富结识了具有丰富种植经验的灵芝种植大户李文海,之后又结识了业内响当当的灵芝专家沈业寿。从此企业家,资深专家,种植能手,三个人强强联手,开始了灵芝种植的新尝试。

沈业寿:通过李总的介绍我们三个人就见面了。因为当时还是调研, 我讲的也是客套话。

沈业寿,是安徽大学生命科学院资深教授,在食用菌种植研究上有许多重要科技成果。其实早就有老板找沈业寿谈合作,可是真正下决心并且坚持下来的没几个。

沈业寿:我们去的那个厂房已经开始奠基了,这时候,我就觉得他是下定决心了。

凭着一股执着,余春富用实际行动打动了李文海和沈业寿。三个人从最初的客客气气,试探尝试,转变成并肩作战,默契配合。他们被大别山的灵芝紧紧绑在了一起。

余春富:十三年的时间我们可以说,三个人共同改变了,大别山的灵芝产业,让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重视科技,运用科技,是他们一直追求的,所以当李文海提出农光互补时,余春富第一个站出来全力支持。光伏发电结合灵芝种植就是他们去年结合扶贫政策开展的新项目。

余春富:在科技上领先全国,这是我们永远追求的目标。

为了追求科技领先,三人通力合作,完成了很多新项目的研发。固定基地栽培灵芝就是他们的成果之一。

所谓的固定基地栽培,就是在一个地方反复的种植灵芝。一般情况下种植灵芝的基地,用了几年之后,就要更换基地,否则可能导致灵芝被污染。他们通过固定基地栽培灵芝,却没有出现问题,那么他们的基地和别人的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呢?记者绕着灵芝大棚走了一圈,还真就发现了不一样的地方,这个发现正是固定栽培的关键所在。

记者:我发现这个大棚非常奇怪,它没有浇水设备,难道这些灵芝真的不用浇水吗?不对,肯定是被他们藏起来了,我们一块儿去找一找。

记者:没有啊,在哪儿了?

记者:哎,李老师李老师,您把浇水设备藏哪儿了?

李文海:在这里面呢 。

记者:这下面啊 。

李文海:对, 在土里面 。

记者:浇水设备藏在土里,还真有一根水管。

把浇水设备藏在土里?这事儿还真是挺新鲜。一般种植灵芝,都会使用滴灌,或者在顶棚设置喷淋,把水管藏在地下的,记者还是头一次见到。

记者:我就觉得很奇怪,刚才我在大棚里面到处找,都没找到供水的管。

李文海:它土埋了以后,基本上就看不到了。

李文海为什么把浇水设备藏起来呢?

原来在灵芝生长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水分,可是到了灵芝喷孢子粉的阶段就不需要那么多的水分了,如果棚里湿气太大反而会影响孢子粉的质量。

沈业寿:高温高湿是杂菌繁殖的一个盛期,也就是它最佳的一个条件。但是对于我们菌来说 它也是最佳条件, 但是不利了。

因为灵芝生长需要大量的水,在生长前期,也就是孢子粉形成之前,灵芝需要大量的水,过去都是用喷淋给灵芝补水,虽然传统大家都是这么做,可是这种做法有一定的弊端,因为高温高湿的环境,同样也有利于杂菌的繁殖。杂菌一多,灵芝就容易被杂菌感染导致畸形,畸形的灵芝伞盖下喷孢子粉的孔会发育不完全,影响灵芝的喷粉量。

在孢子粉形成的时候,如果喷水问题那就更大了,因为这时候灵芝需要的水分并不是太大,喷水就会导致孢子粉受潮,直接影响孢子粉的质量。

既要保证灵芝的水分供应,又要把水和孢子粉隔开,

所以他把水管埋在了地下。

点香干嘛?

为了让灵芝和水分彻底隔开,做到真正的干湿分离,除了把水管埋在地下以外,工人们还用塑料布盖满了整张种植床,防止水分通过蒸腾作用进入大棚。他们点香,就是为了给塑料布烫眼。

当灵芝刚刚萌发出一个小芽,工人们就用香把塑料布烫出一个个小眼,把灵芝从这个小洞里面穿过去。随着灵芝渐渐长大,烫出的小眼就会被撑满。这样一来,整个种植环境就会被分成“地上”和“地下”两个小环境。

沈业寿:灵芝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水分,它的主要的含水量是由基质供给。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05日 19:2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土地稀缺的大别山区,惊现大片光伏发电板。三米多高的光伏板下隐藏了什么秘密?偌大的灵芝种植棚里找不到一滴水,这里面究竟有什么玄机?本期《科技苑》马上为您揭晓。(《科技苑》 20170905 光伏板下有灵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