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农广天地节目看点:7月10日—7月1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7 农广天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30日 14:48 A-A+

《农田餐桌——新安寻味之旅》

新安县位于河南省洛阳市的西部,樱桃种植面积达4万多亩。每年的5月份,樱桃成熟,一年一度的樱桃节也随之上演。漫山遍野的樱桃,以个大、肉厚、味纯甘美而著称,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来到新安不仅能欣赏到樱桃节开幕式上精彩的文艺表演、观看参与穿越武则天驾临樱桃沟的盛况。与此同时,还有一项活动同样也吸引着各地的游客——“采集空气”。来到新安除了美味的樱桃,还有可爱的蜗牛。白玉蜗牛是从褐云玛瑙蜗牛中培育出来的新型食用蜗牛品种。因为它的头、颈、腹、足以及身体的肌肉全都是色白如玉,所以人们称它为白玉蜗牛。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让我们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去到新安看一看,感受一下新安不一样的味道。

播出时间:2017年7月10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延边米香飘千里》

延边大米是朝鲜族种植大米的最早品种,早在150年前,从朝鲜半岛迁移过来的朝鲜族先民就在延边一带,当时清朝政府还在此封禁,种植寒季大米。如今闻名全国的东北大米都是来源于延边一带。在延边州,栏目记者跟随延边州粮食局的郎金荣女士,走进一片片稻田:有稻田养蟹,有稻田养鸭,有机大米种植基地,朝鲜族农村种植大米等。通过对这些环境的勘察,探究延边大米的生产环境气候条件,了解一下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延边,是如何保持传统又适当创新的。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打糕、紫菜包饭、江米鸡、米肠等具有朝鲜族特色的,同时又跟大米有关的烹饪菜品。这些朝鲜族菜品能够发挥大米粘性大的特点,这些菜品均以大米为主料,既甜糯香,又十分的有嚼头。当地的朝鲜族群众希望借着这些朝鲜族的美食,能让延边大米香飘世界。

播出时间:2017年7月10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托盘里种出绿色生活》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主要向观众朋友们讲述了主人公欧阳赵敏如何从单纯的芽苗菜种植,转型到一边种植一边开芽苗菜主题餐厅的创富故事。欧阳赵敏因为看到芽苗菜易操作,见效快的特点,开始种起了芽苗菜,没想到越是简单越容易出问题,在种植初期就出现了大面积腐烂的问题,为了克服眼前的困境,欧阳赵敏请来了在北京市门头沟区社区学院的李明智,解决了技术难题。通过几年的摸索和转型,欧阳赵敏不但精通了芽苗的种植技术,也开启了体验式餐厅的经营模式,请游客来品尝芽苗菜的美味,还将芽苗菜的种植技术推广到了老百姓的家里,打造了阳台菜园。自创业以来,到现在已经有八年多的时间了,欧阳赵敏在种植芽苗菜的过程中栽过跟头,也依靠芽苗菜收获了财富和快乐,她还将这种快乐的生活方式,传递到了千家万户,使种在托盘里的绿色生活,开出了希望之花。

播出时间:2017年7月11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阆中古城寻双宝》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摄制组一行人来到了四川省南充市的阆中古城。阆中古城坐落在嘉陵江的西岸,三面环水,四面环山,自古就被认为是风水绝佳之地。如今这里开发旅游,很多人慕名而来,瞻仰古迹,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记者在阆中发现了两大宝贝:一是靠古人来卖的张飞牛肉;二是药食同源的川明参。依靠听音乐、按摩、吃氨化秸秆,生产出高品质的牛肉,再搭配当地特有的烹饪技法,打造出了名声在外的张飞牛肉;川明参也很有特色,用来做菜,既能制作出美味端上餐桌,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温补身体,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播出时间:2017年7月11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形似琵琶红似火》

金华火腿具有俏丽的外形,鲜艳的肉色,独特的芳香,悦人的风味,即色、香、味、形,“四绝”而著称于世。它形似琵琶红似火,名气可与金华火腿齐名。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记者就将带着各种疑问走进金华。金华当地有什么与火腿相关的特色名小吃?在中国火腿博览馆里金华火腿有着怎样的历史渊源?金华火腿制作的特色菜肴——蜜汁火方、金银炖三蹄、金华火腿月饼是个什么味道?在金华的火腿一条街上人们是怎样吃火腿的?当地居民的饮食因为火腿的加入都有哪些变化?腌制火腿的两头乌叫做熊猫猪,它皮薄骨细,肌间脂肪含量高,那这熊猫猪是如何养成的呢?用制作火腿的两头乌鲜肉做出来的特色主题菜肴:石烹猪肝、白切肉、雪花骨涮锅引来了八方食客,他们又是如何评价这两头乌猪肉的?金华火腿的传统腌制工艺要经历春夏秋冬四季,它的制作过程都蕴含着哪些秘密呢?成熟的金华火腿,好与坏都由一个竹签来判断,其中缘由何在?对于观众朋友们所关心的这些个问题的详细解答,构成了这期节目的主要内容。

播出时间:2017年7月12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 —— 走进南涧》

南涧彝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的西部,大理白族自治州南端。唐朝蒙舍诏时,因南涧地处所属行政区南部,夹涧水之间,故名南涧。南涧多山,全县有99.3%都是山地,只县城座落在一个平坝子上。虽然耕地面积不多,但境内的云岭余脉无量山,山上植被茂密,气候怡人,环境清幽,有植物宝库的美誉。为人们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适宜的环境。当地人充分利用大自然所赐予的便利条件,发展起了各种产业。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摄制组一行人首先见到了土生土长在南涧的无量山乌骨鸡。这种鸡以山命名,它们除了有黑皮、黑骨、黑肉的特点,更有嫩滑紧致的肉质,采用高山放养的模式,延长养殖时间,最后成为受人喜爱的菜肴。助力无量山乌骨鸡成为南涧农业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同时,还向观众展示了极富民族风情的南涧跳菜,唱着舞着,用各种高难度动作,舞蹈姿势将菜端到饭桌上。既品美味,又赏歌舞,这就是南涧人的幸福。除了乌骨鸡,另一个支柱产业就是茶。一提起云南,人们马上就会想到茶马古道,想到普洱茶。茶马古道不仅代表了过去,也连通着现在。现在南涧茶叶种类变得非常的丰富,不再是普洱一统天下。所以,此次南涧之行,摄制组拍摄了在南涧风声水起的乌龙茶。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记者就将带您去了解种茶人对茶和土地的另类理解,带您去看独属于乌龙茶的做青发酵,去看青蒂绿叶红镶边的神秘,去品金黄茶汤和满口的兰花香。

播出时间:2017年7月12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一品三醉斗鳗鲡东台奇妙之旅》

本片是《从农田到餐桌》海疆渔歌系列节目中的一期,主要介绍了江苏省东台市的两种特色农产品:泥螺和鳗鲡。东台是一座不断生长的城市,每年以150米的速度向大海延伸,所以东台海边有大片的滩涂,为泥螺的生长提供了优良的生活环境,并且东台的海边没有化工厂,所以这里出产的泥螺质量上乘,用泥螺可以加工成传统美食醉泥螺,深受当地人的喜爱。鳗鲡的人工养殖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并逐渐发展壮大,大部分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国家。鳗鲡的做法有很多,其中比较有特色的是清蒸盘龙鳗和红烧鳗鲡,味道非常的独特。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让我们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去到江苏省东台市看一看那里的特色农产品泥螺和鳗鲡的生产情况。

播出时间:2017年7月13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古茶园养出小耳猪》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记者来到了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首府——景洪市。作为傣族的新年,泼水节总是能为景洪邀请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游客,欢度节日。在泼水节期间,游客会品尝到一种美味的猪肉烧烤,这种猪肉不但吃起来好吃,养殖过程也非常的独特,住茶园,吃芭蕉杆,养殖一年左右才能长到50-60千克上市。除了小耳猪,在茶园里记者还遇到了当地的哈尼族老乡在采摘芽叶。记者跟随当地村民回到家中,参与了普洱茶的整个制作过程,了解到了茶树品种和生长环境以及制作方法,是共同决定普洱茶品质的关键性因素。

播出时间:2017年7月13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老土布 新销路》

本片向观众讲述的是河北省鸡泽县乔屯庄村村民乔世周,几经波折带领乡亲靠纯手工技艺织作老土布结合互联网技术手段致富的故事。乔世周一次偶然的机会经过邻居家门,听到“咯吱咯吱”的织布机声音,从而萌生了以当地有传承技艺的老土布作为创业项目的想法。于是他带领村里剩余劳力开始了纯手工老土布的生产加工。几经波折,打开了当地的市场。经过艰苦经营,始终不能使自己产品的销量有明显增长。如何将产品卖出去成为他头疼的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网络营销,于是他开始结合自己创业项目的特点,开设了网店,开发了老土布微信分销系统。互联网技术的引入使他成功实现了年收入近百万的致富梦想。

播出时间:2017年7月14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大棚搭来致富路》

小孟村位于河北省隆尧县,处于隆尧、宁晋、柏乡三县的交界处,是一个十里八乡有名的贫困山庄,乡亲们的收入只靠着人均两亩多地的口粮田,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但是小孟村却靠着大棚瓜果蔬菜种植,华丽转身成为了一个年创500多万元,人均收入过万元的果蔬种植基地。本片就向观众朋友们讲述了,小孟村是如何靠着大棚种植,一步一步华丽转身,最终破茧成蝶的创富故事。

播出时间:2017年7月14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改变传统种樱桃》

本片的主人公北京大兴人贾维亮在2011年退役后,原本计划到城里找份安稳的工作,却没想到父亲在一次卖樱桃回家的路上发生了车祸,这件事情对小贾的影响很大,于是他决定回家陪父亲老贾一起种樱桃果树。在种樱桃树的过程中,年轻的小贾和传统的老贾开始上演了老果农与新果农之间相互较量的故事。从事果园管理至今,小贾历经了四次改变,改变了父亲老贾原来传统农业的种植管理和销售方法。他依靠年轻人具有的新思维和身上的一股子韧劲,不仅将父亲和自己从繁重的农事中解放出来,还通过种植和观光旅游的产业结合,创造出了将近百万的财富。小贾和老贾究竟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又是如何依靠改变传统种植收获巨额财富的呢?在本期的节目当中,记者就将带您一起走进贾家的樱桃种植园,去看一看种植园里发生的故事。

播出时间:2017年7月16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860010-11331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