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技之光》节目预告(6月16日-6月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技之光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12日 18:10 A-A+

6月16日播出

 

《对抗病毒》   

一个核酸分子与蛋白质构成的非细胞形态,靠寄生活的介于生命体及非生命体之间的有机物种

这段很概念化的文字所描述的物种,在现实生活中有个特别简略的名字,叫病毒。

病毒这东西很特别,它既不是生物亦不是非生物。跟大师兄和六耳猕猴有一拼,真的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

人们一说到灾难,往往会想到战争和自然灾害。确实,战争和自然灾害会带来巨大的感官冲击,造成的伤亡也非常惨痛。但纵观历史,病毒给我们的伤害,却远超这两者。    

爆发于1914年至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造成1000多万人丧生,2000万人受伤。如果说这个数字让人痛心的话,那么在战争即将结束的时候,一场西班牙H1N1流感病毒的袭击,则更让人崩溃。任你去猜想,都无法想象,一场疫病带来的伤亡,会超过以惨烈著称的世界性战争。

没错,1918年流感大爆发,导致5000万人死亡。

而当大规模战争的阴影已经远离我们,甲型流感病毒却依旧不断重组变异,以不同的面目在人群中肆虐 。可以说,我们能够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消灭任何敌人,但在另一个战场上,面对个体微小、没有细胞结构的病毒,却打得异常艰难。

当然,艰难并非没有希望。病毒的种类虽然繁多,但人体内也有强大的保卫部队。当病毒入侵时,人体的免疫系统第一时间会对病毒进行对抗。但面对传染性强的病毒,我们自身的免疫系统有时也束手无策?

比如2013年3月,上海出现多名患者发热、咳嗽,随着病情迅速发展,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而后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意识障碍后死亡,同时在全国发生多名类似病例。

为应对这种情况,各国也会设立专业的机构。中国疾病预防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是我国研究病毒的专业科研单位,他们对突发重大病毒性传染病能提供及时、准确、科学、全面的技术支持和参考意见。

除了解决本国的病毒防控问题,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他们还要协助非洲对埃博拉等强致命性和强传染性病毒进行控制、参与零距离研究。

从人类1898年首次发现病毒以来,已发现病毒的种类达4000多种,经过一百多年的努力,有很多病毒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根除或控制。如今,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里,科学家们正在努力了解各类新病毒的起源和运行机制,并试图阻止它们,随时和它们展开对抗。

  

《手机屏幕的秘密》 

智能通讯时代,几乎人手一部甚至多部手机。相应的,屏幕意外摔碎的事儿经常发生。咋整?毕竟土豪是少数人,很多小伙伴儿还是会选择更换屏幕的。可是换屏价格相差悬殊,有的屏幕是一千多块钱,有的是几百块钱。

其实,手机屏幕有内外屏之分,一般情况的摔裂可能只损伤了外屏而内屏是完好的,那么内外屏有何区别呢?

时下普遍使用的触屏手机有三层的结构,一个是外边的盖板,第二层是中间的触控,第三个是底下的显示器。对于手机触屏来说,这三部分有不同的结合方式,玻璃和触屏的触控系统结合在一起是最原始的结合方式,但随着技术的发展,已经可以把触控屏做到显示器上边。有的手机屏幕破碎之后触控功能还在,就是应用了这种技术。还有些手机屏幕破碎之后触控功能就没有了,是因为把触控功能做到了屏幕上面,这是不同的技术造成的不同结果。

再说手机屏幕的价格,屏幕之所以昂贵,更多的价值是在显示器上,也就是所谓的内屏。外屏价值则相对较低。事实上手机屏幕出现碎裂的问题也只是这几年才发生的,随着触屏手机的发展,玻璃逐渐代替了塑料。而玻璃材质本身的特性也造成了手机屏幕比较易碎。也因为这点,很多人会感觉新出的手机屏幕质量没有以前好了。

当然,所有厂家在手机上市之前都要做各种各样的检测来评估手机的质量,尽可能的给消费者一个更可靠的产品。而且随着新科技新材料的不断涌现,在为手机带来了更多功能的同时,手机屏幕也一定会更加的结实耐用。

                   

《纸尿裤的秘密》  

在这个时代,纸尿裤已然成为育婴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物品。话说这东西比起传统尿布不知道好用了多少倍。方便卫生不说,更能降低排泄物中细菌的传播和污染。但也有人奇怪,纸尿裤是怎么保持干爽舒适的?

其实纸尿裤的神奇,很大程度上在于其中的白色颗粒。这种颗粒是高吸水性高分子聚合物——聚丙烯酸钠,能吸收和贮存自身重量200至300倍的水分而体积膨胀很小。

聚丙烯酸钠这类聚合物分子长链卷曲并互相交联,水份能进入其结构,被氢键捕获和锁住。不过这东西最开始可不是用来做纸尿裤的。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美国农业部为了研究土壤对水份的保持,开发了高吸水性高分子聚合物。此后,这东西被广泛应用于工农业生产中。美国太空总署用这种聚合物制造最大量吸水太空服。而这么独特的性能,自然会扩展到其他行业。于是,风靡全球的婴儿尿不湿随之产生。

 当然了,聚丙烯酸钠生活中的应用有很多,比如应用在食品制造业,可以改变生面口感,使其更加劲道在化妆品中起增稠、分散、悬浮、稳定作用在医药行业中也可作为药浆的基剂等等。

 







860010-1119061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