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太石铸铧人(20170612)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05日 14:11 A-A+

太石铸铧人

太石铸铧人

太石铸铧人

太石铸铧人

技艺,不仅是对一个时代的探索,也是一种文化的标志,技艺,承载了太多的文化责任。一门技艺的生命力,是对传统的继承和升华,作为农耕文明的一个重要载体,犁铧成了农耕文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纪录片《太石铸铧人》讲述了甘肃陇南市康县太石乡西汉水边的雍坝铸铧人,他们用世代手手相传的手艺推动农耕文化的发展与变迁,本片用镜头真实记录了雍坝村的艺人们三百年来用最传统的手法铸造犁铧。解放后这里也是甘肃省为数不多的手工业社之一,这门手艺从开始到现在已经历了三百多年的传承。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的手艺已受到现代工业的冲击,当地铸铧人也经历了从辉煌到没落的历程,老艺人雍正勤也被当地政府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老人用他的坚守和信念去传承技艺,用他的执着和对技艺的尊重去触摸历史,80岁的他即便是双耳失聪也从未放弃,面对曾经的辉煌,儿子雍殿武和他堂哥雍殿伟兄弟俩肩负起传承技艺的重任,面对下一代年轻人对传统的理解和态度,传承成了他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他俩不仅要升华自己的手艺,还要面对传承断层的困惑。

本片采取纯记录的方式让观众通过真实的镜头去了解他们的铸铧历史,感受几代人经历的辉煌和没落。

CCTV-1《中华民族》6月12日星期一23:30档播出。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