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6月5日-6月1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02日 15:23 A-A+

《手艺》之《巧手奇雕》    6月5日

一块没有生命的木料,在这位木雕师傅的手里,经过刀凿刻划之后,变得鲜活起来。一幅生动的人物雕像展现在我们眼前,面部刻画细腻,神态栩栩如生。

这就是名扬国内外的东阳木雕。构图饱满大气,层次丰富有致,做工精巧细致,格调清秀淡雅

东阳木雕是中国民间雕刻艺术之一,因产于浙江东阳而得名。

木雕师吴初伟,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东阳木雕的传承人之一。

人们常说雕虫小技。然而,看似小技的木雕,工序却异常复杂。从图样设计到选材,再到干燥处理,还有下料,刷样,打坯,修光和打磨刷漆,整个过程足足有八道工序。

这是吴初伟对《春韵》作品的第二次创作。这一次,他加倍注重人物比例和衣摆曲线的设计。在初次创作时,由于雕刻的主题取自七仙女下凡的故事,吴初伟决定将曲线设计成一种随风摆动,自然飘逸的样式。然而,这样的设计初衷却给创作带来了障碍。雕刻出的线条不够自然婉转,衣摆随风摆动的姿态也未能呈现。

这幅二次创作的《春韵》,细节生动,层次分明,人物比例合理、曲线流畅。木雕上的七位仙女向往人间生活,偷下凡间,感受到盎然的春意而喜不自禁,人间生活的美好也就不言自明了。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