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6月5日-6月1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02日 15:23 A-A+

《手艺》之《水乡船奇》    6月6日

虎是一名绍兴本土的师傅目前在绍兴水城旅游公司负责制造和维修景区游船。由于快到旅游黄金季节了,公司要求沈师傅造三传统的乌篷船,这对已经七十高龄的沈师傅来说是个不的挑战。

故事发生在素有东方威尼斯之称的绍兴,作为一座有着水乡之称的城市,绍兴传统的交通工具便是船。

本片从采购木材开始,记录了沈师傅通过弹线,切割,刨平一系列的工序,将一艘木船完整的展现在我们面前。

乌篷船的篷是由沈师傅的同事金师傅完成的,一根根的冬竹,劈开成大小不一的篾片,通过烤竹,弯曲编织等工序,制成扇扇乌篷船上的篷。

最后将船体和篷涂上特制的乌黑色油漆,一传统的乌篷船便完成了。

由于现在城市道路畅通,汽车等新兴交通工具的发展,绍兴的乌篷船已经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了,只有景区还有游客的乌篷船,沈师傅和金师傅通过手艺,在保护着这一船文化。

而在绍兴还有另一个人,叫做何关明,是一名民间船文化收藏在他的个人收藏内,有各式各样的江南木船,通过自己的方式也在保护这一种船文化。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