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6月5日-6月1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02日 15:23 A-A+

《手艺》之《小壶大器》    6月9日

圆,从终点到起点;珠圆玉润,圆融通达。坯薄、身小、耳细、口秀,内化于心,外化于型。所谓“圆非一相”,这就是潮州手拉朱泥壶。

  最近几天,潮州城内一场斗壶大赛拉开了帷幕,这场比赛就像华山论剑一般重要。谢华,潮州手拉壶世家“俊合”号第五代传人,名震潮州制壶届的国家工艺美术大师。这次比赛,他率一众弟子报名应战。

  明朝末期,手拉朱泥壶在潮州悄然兴起。清中期达到鼎盛。精巧的形态,温润的色彩,与中国人圆融贯通的思想不谋而合。
要做成一把手拉壶,三年学艺即可入门,但要做出一把有个性、有气度的手拉壶,却往往需要一辈子的功夫。

  制壶工艺难点一:拉坯
  潮州朱泥壶采用辘轳制陶技法,这是一种古老的拉坯方式。泥料的干湿,轮盘的转速,手指的每一次动作,都在0.2秒之间发生,这考验着制壶师的手、眼、心合力。

  制壶工艺难点二:修坯
  制作朱泥壶素有“三分拉坯,七分修坯”之说。这是调整壶形的重要阶段。修坯需要一层一层地修,下刀要平稳均匀,轻重适宜,少一刀嫌厚,多一刀即破,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制壶工艺难点三:制作壶嘴和壶把
  泥料本身在烧成过程中的规律是一致的,厚薄不一,收缩不同。稍不注意,壶嘴壶把很可能脱落开裂。不同的壶形需要搭配不同的壶嘴,内部起伏,外部圆融,厚薄恰当。

  高手过招,输赢只在毫厘之间。观形、听声、试水,最终谢师父的壶,赢了这场比赛。他倒希望终有一天,自己制作的壶输在晚辈手下,那时,也许这把小小的潮州朱泥壶,已经远比自己的梦想走得更远了。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