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6月5日-6月1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02日 15:23 A-A+

 《手艺》之《锔艺心生》    6月7日

瓷器,坚硬耐磨,可持久使用,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器皿。然而,瓷器易碎,破碎的瓷器留之无用、弃之可惜。于是,工匠们开始琢磨修补破碎瓷器的方法,锔瓷的手艺随即出现。因为有着“起死回生”的妙用,锔瓷在中国瓷文化中占有了一席之地。从北宋张择端的巨型手卷《清明上河图》中留存着锔瓷的场景,可见伴随着先民们“惜物保福”的情感和习俗,这项技艺至少已经流传了上千年。

锔瓷,指用锔子修补破裂的陶瓷器。“锔子”指通常用铜或铁打成的扁平的两脚钉。

耿海胜,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锔艺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自幼便和父亲学习锔艺,下海经商。几年后,生意失败,他一下子从颇有名气的大老板,变得身无分文,变卖了所有才勉强还清债务。

迫于生计,耿重拾锔瓷这门手艺。物即是修身,也是修心。他在用心修复器物的过程中,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年轻时的浮华与躁动早成过眼云烟,沉淀下来的,是心底的波澜不惊,和对手艺的执着专注。他也与那些被修复的瓷器一样,重获新生。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