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技之光》节目预告(5月19日-5月2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技之光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16日 17:24 A-A+

5月19日播出

《解密无膻味羊肉》

羊肉,人类食谱上中的美食。不过,大多数羊肉有一种膻味。膻味,按语言学上的解释,是指羊臊气。当然也有人认为,要吃羊肉就不能嫌有膻味。

哈萨克羊是我国珍贵的畜禽遗传资源之一,为什么这里的羊肉几乎没有膻味?

这得从羊膻味儿的形成说起。通常来说,形成羊膻味儿主要有三原因

其一,品种有的羊主要用来产羊毛、羊绒;有的羊适合产肉;有的羊毛肉兼用。不一样的羊基因上就决定了他们膻味的大小

其二,饲料。有的羊纯吃野草、野中药,像大部分野生山羊,内蒙 新疆 宁夏牧民散养的羊,膻味就比较大;有的三个月吃草,三个月吃谷物育肥待宰,就像人一样,吃的比较杂,膻味小一点儿。

其三,环境水、气候温度都会影响羊在不同阶段的生长,从而引起他们肉质结构变化

可是,并不是所有的羊肉都有膻味,在新疆哈密市东天山脚下的巴里坤县,有一种哈萨克羊,体型健壮、善于行走,常年生活在海拔1600米的草原上,这种羊所产的肉不论是清炖、红烧,还是烧烤、做抓饭,一点膻味都没有。

另外一种观点认为,羊肉膻不膻与阉割有关,凡是没阉割的老羊都很膻!而经过阉割的小公羊,则没有膻味同时,更科学的饲养方式,造就了这种没有膻味儿的羊肉。

不过,膻味并不是潜藏在羊肉的脂肪中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保藏方式以及加工方式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原本膻味很小的羊肉,经过一段时间后就会变得很重。因为羊肉的脂肪酸氧化之后也会加重这种膻味物质的这种产生,比如屠宰的羊没有膻味,但放一年以后膻味就特别明显。总之,通过科学改造,人们可以让肉羊膻味越来越小,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品尝到更美味的羊肉。当然了,也有人喜欢的就是羊肉独特的膻味儿,这就另当别论了。

 

《用科学让“她”说话》

法医是个绝对冷门的职业,现实生活中,法医通过严谨科学的方法,为大量案件的侦破提供了充足的依据和线索。

相对于普通医生专注于活体医学,法医要把“活体医学”和“死亡医学”两者同时作为研究对象。运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以及相关的刑事科学技术、司法鉴定技术对与法律有关的人体进行勘察鉴别,并作出科学的鉴定。

对于法医来说,他们的办公室和更像是实验室。而提到法医,多数人会联想到的一个词就是“尸体”。没错,尸检是每个法医必须经历的工作。在不少文学影视作品里,都会用一句话来形容法医——“让尸体说话”。

今天要讲的,就是法医老刘的故事。

从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到一具女尸的现场,坚持自杀说并催促赶紧结案的死者丈夫。感觉有蹊跷的警方,若想了解更多事实真相,就需要老刘进行细致的工作。

最终,老刘通过DNA来确定死者的身份和死亡时间。更重要的,他在死者的身上发现了扭打痕迹。

硅藻检验,鲁米诺显像法,这些晦涩的专业词汇将依次出现在老刘的下步工作中。也正式这些科学技术的发展,让法医检验技术成为刑事侦查的关键。

 

《制作透明鱼标本》

爱养鱼的人越来越来,养殖过程中很可能会有鱼死去。作为主人,我们可以不把死掉的鱼丢弃或掩埋,而是让它换种方式陪在我们身边。

运用准备好的酒精、双氧水、镊子等用品,再配合一些基础的动物解剖技巧,当然还要耐心的等上一周多的时间,便可以制作出精致的透明鱼标本。

其实,透明骨骼标本最先是用在生物科学研究,早期大都是海洋动物透明标本。但是这么漂亮的东西,做为收藏品和装饰品真的是再好不过了,虽然材料不好找,制作难度也比较大,而且制作周期很长,但是东西漂亮,什么都值得!

还得说一下,同样的方法,也适用于其他的脊椎动物。

 







860010-1119061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