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5月15日-5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15日 16:40 A-A+

 

生物多样性日系列节目《神秘“山居客”》5月18日播出

陕西省宁陕县的朝阳村紧邻秦岭中段南麓一道长约九千米的沟谷——朝阳沟,海拔约1150米,属于典型的高寒山区。长久以来,村民种植庄稼、饲养牲畜,生活平静。可是一件怪事却打破了小村的宁静。

    一天凌晨,村民老冯被轰隆一声巨响惊醒,响声来自猪圈的方向,他赶忙起身,奔向猪圈,只见围栏被扒开一个豁口,仔细查看,家畜并没有伤亡。他四下搜寻,只见不远处的山坡上,有一只体形庞大,颜色灰白的动物正在奔跑,很快消失在密林之中。

村民根据老冯的描述,都说这像是一头大熊猫。秦岭一带出现大熊猫并不奇怪,秦岭是中国大熊猫纬度最高的分布区,它们被称为大熊猫秦岭亚种,种群密度居全国之首它们生活在海拔1000至3000多米的秦岭南坡,这里空气稀薄、云雾缭绕、气温低于二十摄氏度,而且有可供大熊猫食用的箭竹。那么,这只奇怪的动物是否真是大熊猫呢?科考队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展开了一次野外考察。

 

生物多样性日系列节目《毒源追踪5月19日播出

我国西南地区自古以来林密布,瘴气横行。这里生活的民众一直以来对大山尤为敬畏,从不轻易进入山中密林深处。在贵州务川县,几个孩子背着家长进入密林之中玩耍。从密林回来之后,其中一个孩子突然昏厥。

家长们又惊又怕,不知道这进入深山的孩子们究竟遭遇了什么。一时间人们议论纷纷,有人说孩子中了毒,有人说孩子中了蛊。

在孩子苏醒之后,他道出了实情。他们一行人进入一个人迹罕至的洞穴,在水潭边上,发现一只从未见过的袖珍青蛙,昏厥的孩子曾经抓过这只青蛙。没人能够解释青蛙与孩子昏厥究竟有何联系?但是在这幽洞深处的袖珍青蛙究竟为何物呢?

要想揭开孩子昏倒的原因,必须找到这只奇异的青蛙才会真相大白。

中国西南地区拥有众多蛙类,物种多样性极为丰富。他们形态各异,生活习性也各不相同。究竟哪种青蛙才是致使孩子昏倒的蛙类呢?

通过对孩子的描述的分析,专家提出孩子们遇到的极有可能的极为濒危的务川臭蛙。这总蛙的全世界总数不超过70只,基本全集中在务川县。

几经找寻,人们在其中的一个喀斯特洞穴中发现了孩子们描述的袖珍青蛙。在这幽洞深处,这犹如精灵一般的小生灵是怎样将孩子弄昏厥的呢?它真的含有毒素吗?

 

生物多样性日系列节目《密林神兽5月20日播出

明朝万历皇帝的衮服上出现了一个奇怪的图案,直观地看就像是一只猴子。衮服是古代帝王举行重大庆典活动所穿的最高规格的礼服。为什么要在衮服上绣着一只猴子一样的动物呢?这猴子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相传这个猴子一样的动物被称为“果然”,被认为是至信仁孝的动物,因而也被认为是一种神兽。这种神兽究竟是否真的存在?真实的“果然”又长什么样呢?

对于果然的记载从上古时代留下的《山海经》就有其记载,而最近的记载则是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在乾隆年间,甚至有了宫廷画师郎世宁的“果然”写实画像。

然而从郎世宁的画作中,我们分明看到的是原产于马达加斯加的环尾狐猴。这与古代对“果然”的记载并不相符。

众多古籍都描述它生活在我国西南地区的密林深处,它们深居简出,行踪神秘。在中国西南地区的众多猴类中,哪一个才是果然神兽的真身呢?

古籍中记载“果然”在雨天会“以尾塞鼻”,从这一个细节上可以看出“果然”鼻孔朝天的特征。

在我国的西南地区真的有鼻孔朝天的猴子吗?这就是我国特有的猴类金丝猴,学名被称为仰鼻猴。那么,在我国西南地区生存的4种金丝猴中,哪一种才是“果然”神兽的真身呢?

 

 

生物多样性日系列节目《稻田谜案5月21日播出

稻田是在普通不过的地方,但是在我国农村司空见惯的地方却出现了怪事。在四川彭州的来寿村的一片稻田里,从2008年之后突然出现了很多长着三只眼睛的怪虫,它们在稻田的水里游来游去,来势汹汹,大有蔓延之势。但是一到秋天稻田的水放掉以后,怪虫就销声匿迹了。

来寿村村民都从未见过这种怪虫,他们众说纷纭,有人说它是鱼,有人说它是虾,没有一个人能说出这到底是一种什么动物。从外观看,他有几分类似蝌蚪,却也有些像海中的鲎。这究竟是一种什么生物呢?动物专家来到来寿村经过进一步的考察,发现这是一种名为鲎虫的节肢动物。

为何鲎虫会突现稻田?为何又突然消失?

村民强调,这种动物是在汶川地震之后出现的。难道它与地震有着某种联系吗?来寿村地处龙门山边缘,正是汶川地震破坏最大的地区之一。难道鲎虫是地震震出来的吗?

可是,为何它又会在秋后突然消失呢?最为令人惊异的是,到了次年的春天稻田注水之后,这种动物就又出现了。他们来无影去无踪,为何如此神秘呢?

这是否与鲎虫的繁殖有所关联呢?那么,鲎虫的繁殖究竟有何特点呢?他们为何会定期出现在稻田当中,又为何只出现在来寿村的一块稻田当中呢?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