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乡约》

东坡思享:卖东西加量不加价 错了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9日 08:4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有一次一个著名的企业叫光友粉丝,他们要搞一个,战略性的转变,还会在全国进行海选,海选创业之星,然后光友帮助他们投资,让他们去创业,给他们开酸辣粉店,这样扩大企业的营销。让我去当评委,最后一天让我来总结发言,结果我觉得我那天挺不礼貌的,我就跟人家的想法背道而驰了。我说我觉得今天,整个的这样一个活动评了一天,都是这些打工者,他们的想要创业的心情一览无余,而我们看看这个过程当中他们哪一个人,更有这些潜质,我们也尽力了,但是我总觉得,对于光友粉丝一个企业来说,可能这个战略方向是不对的。

我说我由于认识他们的老总,他也送给我好多箱光友粉丝,我拿回来之后就跟栏目里的人一起来分享,大家伙儿每个人都吃过,隔了好长时间仓库里依然还有好几箱。大家吃起来挺好吃,为什么还会存下好几箱没有去吃呢,当时我就想,这个是产品属性所带来的。作为企业家,特别希望能够把东西加量不加价,快快得把它卖出去。你看我都加量不加价了,我付出的更多了,但是我觉得他恰恰成了我在中午吃饭的时候,或者在晚上吃饭的时候,我不去选择你的理由,我就说你现在要去开店,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要把这样的一个方便食品,变成了一个,店铺的地面营销,意味着这一下子有了很多的竞争对手,我说我们单位的旁边的一条街,做包子、做水饺,做成都小吃、面条7-11各种各样的鳞次栉比,什么东西都有,你们开了这么一个专门做你粉丝的店,就意味着我要跟这么多人去竞争。

我中午去吃饭的时候,我就眼前放一个大碗的光友粉丝,它最重要的属性是什么?第一是方便,在我没有什么可选择的时候我可以拿过来,它有即食的功能,泡上水我就能解饿。我后来发现了它的第二个卖点是什么呢?它有很多很多的品种,又是什么肥肠面又是牛肉粉的各种各样,哪个卖的最好?还是酸辣。也就意味着你的两个重要的卖点:一个是方便,一个是酸辣,我说你的酸辣,去跟市场上那么多口味去竞争,压力会比以前增大。在方便食品里你那还有竞争力,如果投放市场,我中午想吃火锅,这个酸辣的就没有竞争力,那么你的方便,你要去跟他竞争,恰恰是什么?我中午,想要吃你的,我就觉得我要吃你这一碗东西之后,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我就饱了,它跟我外面是屏蔽的,我吃完这个我就不能选择其他的,它有排他性,吃完了它我就饱了,我就不能吃那条街上那么多好吃的。所以说我只能选择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没有饭店开门的时候,选择你的方便。那么说你的加量不加价,其实是阻碍走向市场的一个选择,这样一个障碍,所以说呢,我就不去选择了你,我按照这个思路,我们能不能放大你卖点优势?第一,你把它做得这么小小的一碗,就这么一点点,一口,迷你酸辣粉,越小它才不至于具有排他性。也就是我该吃吃,给我把它当零食,我就喜欢酸辣这一口,它解了我的馋,又不让我饱,影响我其他的选择。就实在是没有东西吃,我多吃几碗也能饱。

然后我就想象如果真有这么一种产品出现,在我的办公室里,就能形成疯抢之势,被你看到了,我再给你弄一碗,因为它太小了,一口就下去了,吃完之后呢,就觉得又酸又辣。解了我的口馋,很有可能还想再来一碗。一碗的量变成了五碗,就会大大提高了你效益。你这一碗可能挣1块5,这五碗可能就能挣2块5,利益空间就会加大,转变了这个思路之后,把你的产品定位就变成了休闲食品,而恰恰在休闲食品当中,只有糖果、奶片缺少了酸辣,你的竞争空间就会大大增加。你要这么去改的话,你的产品定位广告,应该是什么?应该是时尚类的,我给你起一个最容易记的名字,就叫光友酸小辣。也不一定请明星,就五秒钟找几个美少女:“光友酸小辣,休闲一下下”,就记住了,“酸小辣”又酸又小又辣,把他的产品直接就在你的品牌当中体现出来了,你的宣传成本就会大大降低。如果有这样一个一个的小东西,你的销量,销速度就会大大提高,你的效益就会大大增加。并不是所有产品加量不加价就能够被人家买单,你把它变得更小去突出卖点,在你没有竞争的那个领域里,让它变得独树一帜,你的整个产品的营销就会更好。

其实我们很多做人做事做经营,想一下这样的一个思路,不是说我们付出了就一定会有更多的回报,你的方向如果对了的话,你可能就会用最小的付出换来最大的回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09日 08:46

视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