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鞠萍姐姐迟来的告白

CCTV专区 CCTV主持人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06日 11:02 A-A+

央视网消息:

20岁到50岁,岁月涤荡着青春远去,电视银幕前的鞠萍姐姐一如从前,亲切、乐观、温暖、和善。笑容呈现给孩子,泪水祭奠给父亲。清明雨上,鞠萍姐姐回忆故去的爸爸。 

亲爱的爸爸:

您离开我们已经四年了,您的好传统仍在传承。逢年过节的菜谱现在由哥哥撰稿,嫂子操办,专业摄影留下每一年的全家福,只是唯独缺了您……

那个幽默可爱的山东老头就是我爸爸 

看我爸爸就是一个非常幽默可爱的老头儿,有山东人特有的豪爽、大方、简朴和实在。

 “爸爸跟随部队去修鹰厦铁路的时候回老家才认识了我妈妈。山东媳妇有个特点就是能干,什么都会做,无论是纳鞋底啊、做衣服啊,擀面、包饺子。我和我哥哥是看在眼里学在手上,现在我们是干家务的能手。一家人欢乐聚在一起,最常吃的就是面条和饺子。

 我爸爸的人生哲学

 笑对人生 知足常乐

每一次我妈妈跟我爸发脾气,或者说哪些我们做的不对的地方的时候,爸爸总是微微一笑。面对生活中困难的事情也都是微笑面对,默默去干,或者伸出援手,帮助七大姑八大姨。

小的时候,记忆当中我回老家,三岁、四岁的时候,那时候山东荣成还没有电,我会问爷爷你们这儿怎么没有电呢?我爸爸说,点的蜡烛就能照亮前进的道路。

他对我和我哥没提出过任何要得什么第一啊(的要求),就是觉得你们快乐就可以了。当一个人觉得自己付出少而得到的很多,就会知足常乐,这和我爸爸总说的笑对人生是浑然一体的。

 守纪律 讲规矩

我爸爸后来就回到了京西宾馆,它承载了中国历史上很多重要的事件。大家知道在这样的一个机关里工作,职业规范和组织纪律性是非常严格的。

当时(一本书)在写我爸爸的介绍的时候,比方说职称是高级会计师,我当时就问爸爸要不要给您写上给我们国家的几代领导人服务过。我爸爸当时在病床上坚决摇了摇头,他告诉我这是纪律,是不能写在自己的简历或是业绩上的。

他的话影响了我:不要因为自己所在的平台或者背后的大树很高大而忘乎所以,自骄自傲。这就是我为什么从1984年来到中央电视台,到今天32年之后我还愿意一心一意工作到60岁退休,因为它培养了我,它伴随着我,更给了我陪伴几代孩子快乐成长人生(的机会)。

 孝顺就是陪伴

在我们家里,我哥哥嫂子,是最值得我尊敬的。在我爸爸生病的这三年里,都是他们来来回回奔波在医院,我们在前几年都没有请特护来照顾我爸爸,都是我嫂子白天(照顾),我哥哥晚上(照顾)。爸爸临终前的时候情绪非常平稳,因为总有家人在身边。

对我自己来说,最遗憾的是他离开的时候我在云南出差。晚上八点的时候哥哥来电话说爸爸走了,有准备,但是也觉得从此生活中少了那个笑对人生的父亲。

在爸爸走的这四年当中,我每年都带我妈妈去许多国家旅游。因为她自从换了膝盖之后,腿脚非常好,这样可以大大提升她的生活品质。现在无论工作多忙,我都会抽出时间来陪她吃个午饭,打打麻将打打扑克牌。

其实老年人,他们最喜欢看到孩子们取得的成绩,喜欢我们在他们身边,陪他聊聊天。我们一直说怎样让父母高兴,那就是把愉快的心情带给他们。什么是孝顺,就是让老年人满意,着他们,这就是孝顺。

亲爱的爸爸:

322日是您的忌日,我们去和您说说话。妈妈身体特别好,换了膝盖的两腿,健步如风;带她出国经常跑丢,到处找她。您的孙女儿、外孙都自立,上班儿了;他们也像您一样,用幽默风趣化解家长的唠叨和咆哮。

您放心吧,儿女会像您一样,大智若愚,以妈妈的一切开心为最高指示。

爸爸,明年再来看您…… 

 

 

 







860010-1153013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