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2月6日-2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06日 15:43 A-A+

寻找“百鸟湖”26-27日播出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的塔里木盆地中心,终年被厚厚的黄沙所覆盖。这片海有着一个奇怪的现象,每年都有大量的鸟群,飞入茫茫的沙之中。这种不同寻常的现象,引起了《地理·中国》摄制组的关注。

为了解开鸟儿在沙漠中栖息的原因,摄制组邀请了知名地质专家李忆祖,对这片沙漠中较大的湖泊——博斯腾湖,展开考察。

在考察中我们发现,在博斯腾湖西南侧,一片名叫乌苏腾郭楞的绿洲那里由沙滩、湖泊淤泥沼泽等多种多样的生态环境成了一个完整的湿地系统,成为万千鸟类生息繁衍的乐土

但是,近几年栖息在乌苏腾郭楞的飞鸟,却离开了这片广阔的水域。考察组经过多日的探寻和研究,终于揭开了其中的奥秘。

原来,博斯腾湖的水位在全球变暖的环境下,不断地上涨。湖水的上涨,使得原本随季节迁徙的候鸟,失去了适宜的生活环境,飞离了这个秀丽的湖泊。

虽然,湖水的上涨对飞鸟的生活环境,有着不利的影响。但是,水位的上涨不仅使得广阔无垠的博斯腾湖拥有了丰富的渔产资源。也为当地的农业生产生活用水,提供了充足的水量。浇灌了博斯腾湖周边的万顷良田,养育着这方百姓,成为了他们世世代代、繁衍生息的风水宝地。

 

 

《万峰中的聚宝盆》28日播出

 

兴义市位于贵州省西南部,是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自古以来,这里便是“滇黔锁钥”、“西南屏障”。就在兴义市的群山之中,据说有一种特殊的盆地,被当地百姓称为“盆金安”。“盆金安”是布依族语,意为聚宝盆。在当地的布依族的歌谣中,“盆金安”是上天赐予的一块万福之地。那里气候温和、土壤肥沃,良田万顷、水旱从人,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无旱涝之灾、无疾痛之苦,俨然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致。

那么传说中的“盆金安”究竟在哪里,在这其中,又隐藏着怎样的地质地理规律呢?在与当地人的交谈中,我们得知,传说中的“盆金安”并非只有一个,附近的很多盆地都被称作是“盆金安”。在这其中,有一个叫做“纳灰”的地方,据说是最为开阔和富庶的盆金安。行驶在蜿蜒的山间公路上,两侧便是如涛如海的群山。这里山峦虽乍一看逶迤绵延、难分彼此,但仔细端详又各自成趣,苍郁的群峰与金黄的花海构成了绝美的山水田园画卷。在这其中坐落着一个村寨,这便是纳灰寨。

为了招待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好客的布依族百姓制作了当地特有的五色米饭。:当地人告诉我们,制作五色米所用的植物,都采自于周围的群山之中。正因为这里丰饶的物产,先秦时期就有布依先民来此定居。在他们看来,这片水旱从人、食无荒年的土地,是上天赐予的“盆金安”,而让这一带得以风调雨顺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寨前的一块天赐神田的庇护。

这块神田的造型十分奇特,四周农田呈环形一层层向中心凹陷,竟然形成了一个浑然天成的巨型周易八卦图案。老乡告诉我们,这块田地名为八卦田,相传是诸葛亮南征孟获时,路过此地留下的神田。由于暗合九宫八卦的格局,所以这块田旱季不干,雨季不涝。不仅如此,在八卦田所在的纳灰盆地中种植的农作物,相比于周边的其他地方,产量有时能高出一倍。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古人将这片田地修建成这种特别的形状?在缺土少水的云贵高原之上,又为何会出现这样肥沃的良田呢?

 

 

《黟山奇石》29-210日播出

 

在我国,有很多地名的由来,都和当地所特有的某种资源息息相关。比如江苏的盐城,那儿就以产盐闻名天下。而在新疆,克拉玛依这个词儿,在维吾尔语中代表黑油的意思。人们用黑油,也就是克拉玛依,命名了新疆的一个大油田。

在安徽,那里的古人把一个黑字和一个多字,组成了一个会意字黟。人们用这个字,命名了一片巍峨高耸的山脉——黟山。据说,黟山曾经遍布着一种奇异的黑色顽石。然而,不知什么时候,也不知道因为什么,曾经乌黑似铁的山体,逐渐变成了一座座黄白嶙峋的奇峰。黟山,也逐渐改了名字,被人们称为黄山。

那么,今天名满天下的黄山,真的曾经遍布黑石吗?这座与众不同的大山,又有着怎样的身世呢?

黄山山脉沿东北向西南铺展,横亘150千米,东临皖浙交界的天目山,西南蜿蜓至江西境内,北与九华山相连,南至屯溪盆地。   

这里群山环绕,山水交融,大自然用它的鬼斧神工,创造出了一个绝美的仙境。自古以来,黄山就被古人视作富有灵性的“仙山”。在这座仙山中,云雾弥漫。层峦叠嶂的山峰,只有在迷雾散开时候,方才显露出它独树一帜的俊美与秀丽。黄山经过亿万年的天地造化,以它超凡脱俗的山形地貌,被古人看作江南丘陵乃至天下群山之首。它兼具岱宗之雄伟、华山之峻峭、南岳之烟云、雁荡之巧石。唐朝大诗人李白曾寻仙到此,虔诚地醉卧山下,绕石三呼:“黄山四千仞,三十二莲峰……采秀辞五岳,攀岩历万重……”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在游历黄山后曾感叹:“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由此可见,黄山的绝美与秀丽。

相传在黄山一带,有一种奇石,它外形光滑、通体黝黑、色泽光亮,据说可以给人带来财富与好运。当地百姓都说在很久以前,山上到处可见奇异黑石,因而,这座山古名被称为黟山。但是,随着人们的大肆开采,这种黑石逐渐消失殆尽。

另一种说法更令人难以置信,人们说,原本构成山体的那种黑石,不知出现了什么样的奇异变化。黑石逐渐退去了本色,变成了如今白中透黄的色彩。这座大山,也因此从黟山改名为黄山。那么,传说中那种奇异的黑石,究竟是什么物质?它又与黄山的身世,有着怎样的联系呢?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