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1月16日-1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16日 14:33 A-A+

 

《冰火神泉》1月19日播出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隶属于承德市,距离北京大约380千米。这里自古水草丰美,是各种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的乐园。相传这里有一眼泉水,被康熙皇帝御赐为“神泉”,神泉附近的热水汤村也因此而得名。

考察队来到热水汤村后发现,“神泉”与传说大相径庭,放眼望去,泉眼四周杂草丛生,一片萧瑟寂寥的景象这个被描述得神乎其神的泉水,面积不过百十平米,更像是一个小池塘。而且泉水池的四周被砌上了厚厚的水泥板,有明显的人工修建痕迹。

就在摄制组感到大失所望时,村民提供了有关“神泉”奇特之处的重要线索。据村民介绍,“神泉”是由冷两股泉水组成,而且泉眼还能自己“行走”。

考察队从村民那里得知,热水汤村西南方向大约3000多米的山上还有一处奇景那里整齐地矗立着无数根巨大的石柱,如同人工雕琢出来一般。还有一些石柱竟然围绕着一个圆心呈放射状排列,宛如一朵美丽绽放的花朵。这座巨石遗迹热水汤村的“神泉”究竟有什么关联呢?

泉水大都是地表水下渗到岩石裂隙中,在一定的条件下涌出地表形成的,如果地表下有岩浆活动,则有可能形成温泉,那么热水汤村的周边,是否存在着古火山遗迹呢?考察能否找到神泉之奇的奥秘所在呢?

 

 

《千年奇柱》1月20日播出

从西周到唐朝,陕西在11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历经十三朝古都,前后近80位帝王长眠于地下。这里的村民常常一锄头挖下去,就会挖出一个宝物,这使得有了“地下文物看陕西”的说法。家住陕西省蒲城县的老王,就在挖土时碰到了“宝物”,随着进一步挖掘,五根十几米高的柱子破土而出。这五根顶天立柱,究竟来自哪里,当地村民有人推测,这可能是盗墓者留下的盗洞,直通某个帝王的陵寝,或者是连接地下宝藏的神秘通道。科考队随之展开了一系列的探秘之旅,然而,除了五根立柱之外,科考队员还对当地的气候产生了浓厚兴趣。地处黄土高原的蒲城,年降水量不到500毫米,而蒸发量却高达3000毫米,是降水量的6倍。但是,根据史料记载,蒲城自古就是西部主要的粮食产区,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孔子弟子子路,跟随孔子周游列国,来到蒲城,子路治理蒲城三年,出现了“田间沟渠纵横,庄稼茂盛,百姓丰衣足食”的壮观景象。而到了汉、唐时蒲城更是出现了粮食产量的高峰。在如此干旱缺水的黄土高原,却自古就有着繁荣昌盛的农耕文明,这不禁令人好奇,浇灌庄稼的水从何而来?经过科考队的不断发现与验证,最终,一座两千多年前的古代大型水利工程浮出水面。

 

 

《谜井初探》1月21日-22日播出

上集 

在湖南省张家界的索溪峪镇,有一处名为“野人井”的神秘地方——虽然名字叫井,可实际上却比井大得多。这是一个直径数十米,深达百米的大坑。当地有传闻,“井”中有神秘“野人”出没。专家经过分析后做出判断:村民所说的野人,实际上可能是“僰人”的后裔。

僰人是我国古代西南地区的一个古老部族,他们最早栖身在荆棘丛生,虎狼出没的地方,历尽千辛万苦,开垦荒地,建造家园,被赞誉为“披荆斩棘的人”。早在两千多年前,僰人就在今天的四川宜宾一带生活。后来迁徙到贵州、云南、湖南等地定居下来。到了明末清初,僰人受到官府围剿,逐渐消失在历史长河中。那么,野人井中的遗迹,是否与僰人有关呢?

野人井井口到井底的崖壁十分陡直,深度达200米左右,面对如此陡峭的崖壁,摄制组无法到达野人井的井底看个究竟。当地人说,野人井附近有另一个名为“金鸡洞”的神洞,洞底的暗河有可能与野人井底相通。于是,科考队决定从金鸡洞入手,调查野人迷踪。

在金鸡洞内,科考队发现了古代先民留下的壁画和熬硝的硝池,这说明明清时期,这一带的确有人活动,这也让科考队对野人井的考察有了极大信心。

 

 下集

“野人井”所在的索溪峪镇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的东北部,距离省会长沙大约320千米。在武陵源这400多平方千米的土地上,3000多座砂岩岩峰拔地而起,直冲云霄,组成了浩瀚的峰林奇观。

野人井”就在这片砂岩峰林的不远处。千百年来,在当地村民口中,这里一直是 “野人”出没的地带。不久前,曾有人冒险进入洞中,发现暗河里生活着一些长腿的怪鱼,恍惚间还有不明生物的黑影掠过,一支考察队进入野人井附近的金鸡洞探察,在那里发现了古人生活的遗迹。队员怀疑,明朝末年僰人被官府剿灭后,一些残余的僰人部众逃到湘西,可能就躲藏在野人井一带。

历史学家对野人井是否有僰人后裔留存感兴趣,而地质学家则好奇这一带的地质变化:索溪河位于野人井附近,在索溪河的两侧,一边是大面积的砂岩峰林景观,一边是“野人井”一带的喀斯特地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奇异景象?“野人井”坑底又是怎样的地理环境呢? 

科考队通过垂直悬吊的方式下到了野人井底,在那里展开搜寻。在躲开了五步蛇等毒蛇猛兽的偷袭后,科考队在地下暗河里发现了娃娃鱼的踪迹。专家说,娃娃鱼对水质和生存环境的要求非常高。考察队在野人井的暗河中找到了娃娃鱼,说明了这里生态依然保持良好,溶洞环境系统非常稳定。

那么,所谓的“僰人”后裔真的存在于野人井吗?科考队决心继续探寻……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