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崂山传奇、它山堰预告(12月27日-29日 1月5、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23日 15:50 A-A+

《它山堰》上集简介 (1月5日-1月6日)

它山堰,修建于公元833年,与都江堰、郑国渠、灵渠并称为中国四大古代水利工程,201510月,它山堰被国际灌排委员会评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水,从来都关联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在古老的农业社会,对水资源的利用程度,对水资源的调控和驾驭,也决定着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每一座城市都与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任何城市的出现和发展都离不开水,很少有人会想到,它山堰不仅改变了宁波地区的农业生产格局,它的修建,竟然还影响到了宁波这座城市的改变和发展。

201673日,浙江省宁波市发布了台风预警通知,第01号“尼伯特”台风将于几天后进入浙江境内。为了防汛的安全,皎口水库水位必须要控制到60.18米以下。

就在人们时刻关注“尼伯特”台风的同时,还有一件事也在牵动着他们的焦虑。它山堰是皎口水库防汛泄洪路线的必经之路,这座修建于唐代的堤堰已经在这里矗立千年,这一次的预排水,放水量预计将达到2400万方,古老的它山堰能否禁得住这么大的水量冲击?

在这次超强台风的面前,古老的它山堰最终经受住了考验,也再次证明了古人的智慧。它山堰,见证了我们的祖先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辛勤努力,也记录着历史的沧桑与变化。这座矗立千年的水利工程,发挥着阻咸、蓄淡、引灌、泄洪的四大功能,为宁波这一方水土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难以估量的巨大贡献。

 

《它山堰》下集简介

它山堰修建于唐代,已经经历了一千一百多年的风雨沧桑。直到今天,它仍然发挥着阻咸、蓄淡、引灌、泄洪的功能,孕育和滋润着鄞西平原、乃至整个宁波城市的繁荣与发展。

古老的它山堰,与都江堰、郑国渠、灵渠并称为中国四大古代水利工程。201510月,它被国际灌排委员会评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然而令人感到疑惑的是,在中国古代的官方史书中,人们却难以寻找到关于它的记载。

史籍记载加上民间的口头传说,似乎都在印证着唐代县令王元暐主持修建了它山堰。这座修建于唐代的水利工程,对于现在拥有高科技技术的我们来说修建它并不是难事,但是对于一千多年前的人们来说,它山堰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项“超级工程”。在科学技术相对落后的时代,作为一个小小的县令,王元暐竟然完成了这样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且直至今日,围绕着这座千年古堰,整个它山堰设计建造背后的谜团,依然在等待人们去找寻答案。 

祠堂内,人们依然在怀念着王元暐,这个在官方正史中默默无闻的地方官员,却以这种形式,在鲜活的记忆中被人们传颂。

也许,我们所要铭记的,并不是一个人,甚至也不是一座堰,它山堰千年屹立的身影,仿佛一直在提醒着我们,如何与水相处,如何与自然相处,流淌而过的江水,激荡着永恒的思索与探寻。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