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考古中国(11月21日-11月2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1日 11:26 A-A+

《考古中国》第四集 大辽美人

  1986年,在内蒙古奈曼旗,刚刚担任奈曼旗王府博物馆馆长的敖秉权接到斯布格图村村民的报告,在当地一个蓄水坝的施工现场,推土机推出了几块年代久远的青砖。后经考古人员的勘察,确定这是一座辽代的古墓。这座墓葬的规格,也是王侯级别的。
  考古界常以“十墓九空”来形容辽代古墓的稀有,而这座辽墓却完好如此,没有被盗,实属珍贵。
  打开墓室,眼前的一幕震惊了考古工作者,两具带着金面具的尸体躺在官床上,尸体用银丝包裹,墓室里堆满了宝物。
  根据发现的墓志铭记载,这里的墓主人是陈国公主,她是辽景宗和注明的萧太后的孙女。而躺在公主身边的人,竟是她的舅舅!更离奇的是,公主死于新婚第二年,年仅18岁。是什么原因让公主英年早逝,又为何与自己的舅舅同室合葬?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小王力沟,一个牧民发现了一座被盗的辽墓。
  追缴回的被盗文物,震惊了整个考古学界。是跟陈国公主墓一样的金凤冠、金靴,还有雕龙的金宝剑和玉腰带。
  经专家清理后,发现这是一座辽代高规格墓葬,墓主人是为萧氏女性,应为某位贵妃。这位女性究竟是谁,还有待专家进一步考证。

《考古中国》第五集 问古中原

  郑州,中华文明曾经的轴心。
  在郑东新区西北部,发现了一处包含有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和夏、商时期文化的大型古代聚落遗址,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出土文物以仰韶文化彩陶最具特色,数量较多。其中彩陶双连壶、白衣彩陶钵、是不可多得的原始艺术珍品。还曾多次出土绘有天文星象图案的彩陶片,经汇编整理,有太阳纹、月亮纹、日晕纹、彗星纹、星座纹等多种图案。
  其中最著名的文物是一件白衣彩陶,它于2014年,在大河村遗址消防水池改造过程中出土。在这件白衣彩陶盆的上腹部近口沿处有两对钻孔,这应该是古人在这件珍贵的彩陶盆出现裂缝之后,用“焗”的技术将其紧紧的固定好。这反映出在仰韶文化时期,已经存在“焗”这一传统技术。
  在大河村遗址中,目前已发现的各类遗址聚落形态完整,功能布局明确。尤其是其中一座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好的史前居住基址。它们是一组两面坡式的排房建筑,“木骨整塑”而成,历经5000余年,仍保留有完整的平面布局和1米多高的墙壁。
  而在郑州西郊的遗址发掘现场,发现了后羿的城池遗址,这是一座夏代的王城。
  在这座王城中,发现了一个让所有专家差异的墓坑,五具骷髅塞在一个坑里。这些人是怎么去世的?为何会被葬在这里?经过反复研究讨论,专家做出了大胆猜测。


《考古中国》第六集 寻找失落的族群

  八月的新疆,烈日灼人。
  丛德新不太顾得上热。作为有着三十年田野考古经验的老江湖,手上正在干的事儿有多重要,他心里有数。这个东西叫吊葫芦,一种小型的起重设备。建筑工地上用得多,考古现场并不常见。它吊起来的东西,看起来像是普通的石头,很沉。其实,它是墓葬的盖板石。盖板下面,压着很久以前埋葬在这儿的骸骨和陪葬。真的是很久以前,有将近四千年那么久了。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