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绿色时空

[绿色时空]指尖上的财富 20161030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30日 15: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一棵大树能卖200元,一根竹子能卖30元,一捆树皮能卖三元钱,而一根芦苇也只能卖3角钱, 可这些材料到手艺人那里,它们的价值就能翻上一倍、十倍,甚至百倍!让价格翻倍,让财富增值,这些手艺人,是怎么做到的呢?

一棵柳杉能卖200元、一根竹子能卖30元、一捆树皮能卖3元钱、一枝芦苇只能卖三毛钱,原本身价平平的几样东西,价值总共也不超过几百元,可它们到了手艺人那里,做成蒸笼、瓷胎竹编、手工纸灯罩和芦苇烫画后,价值却翻了十倍、百倍甚至上千倍,小材料如何赚来大财富,本期节目就向大家揭开普通材料身价倍增的秘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30日 15:2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坚决遏制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势头;福建宁德黄家村的手艺人用柳杉制作出了黄家蒸笼。两个笼屉,加一个笼帽,一个最简单的黄家蒸笼也能卖上200元钱。一棵成年柳杉,至少能做十只蒸笼。经过他们的手,柳杉的身价翻了十倍;在竹编工艺师手上,粉单竹经过破竹篾、分丝之后,竹丝能比毛发还要细,用20根竹丝穿针,穿完之后针眼依然有很大的空隙。别看竹丝这么细,韧性依然很好,一根竹丝仍能提起砂壶。用这样纤细的竹丝给瓷器编件“衣服”,美观又能防止烫手。经过他们的手,普通的竹丝和瓷器一起,价格翻了十倍;在云南腾冲,有一种树的树皮韧性特别好,当地称之为构皮。剥下构皮当做牵引绳,居然能拖动一台拖拉机!手艺人用这纤维够长、韧性够好的构皮造纸,做成手工纸灯罩。经过他们的手,工艺品般的手工纸灯罩能卖到二三百元,构皮的身价也翻了十几倍。(《绿色时空》 20161030 指尖上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