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817 90后:出彩的青春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17日 20: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8月17日19:38

 

CCTV-新闻

8月17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8月18日03:45

 

CCTV-新闻

8月18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90后,是指上世纪九十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在父母眼里他们还是孩子但在旁人眼里他们又算大人。细算一算,这代人90后从十七八岁,到二十六七,最小的也马上就要成年了,可最大的也确实只算小青年。这样一个群体,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显然是我们社会中最有活力的群体,代表着我们国家的明天。

有人说90后独特有个性时尚善于创新喜爱酷炫;也有人说90后自我任性、热衷娱乐、喜欢恶搞;还有人担忧,长于富足年代的90后,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能否担当大任。

七月以来,全国多地出现洪涝灾害,在众多抢险救灾的军人中我们看到了许多年轻的90后。

倾盆大雨已经整整下了17个小时,荆门胡冲村被洪水围困,两小时之内水位暴涨2米。荆门公安消防支队30多名消防官兵火速前往救援,这些消防官兵有一半都是90后。

黄一飞,今年19岁,这次救援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当他和另外四名消防战士转移村民时遇到了危险。

水流比较湍急,船体发生严重倾斜,老人和小孩因为重心不稳落入水中。情急之下黄一飞跳入水中,抱住孩子。

十九岁的黄一飞第一次遇到这样湍急的洪水,他用一只手紧紧抱着孩子,另外一只手划水求生。黄一飞和小男孩被冲出800多米后才接近一棵小树。

黄一飞站在水中托着孩子,洪水涨势迅猛,而此时孩子已经体力不支。

小男孩今年9岁,黄一飞也才19岁,他来自四川,是家中的独生子,当兵只有两年。

当时孩子对黄一飞说了一句话,他说:“幸亏有你,消防员叔叔。”小男孩的一声“叔叔”,让黄一飞这个大孩子,内心顿升强烈的责任感。

黄一飞就这样托着孩子,和孩子聊着,在洪水中坚持一个半小时后被营救上船。

在这次抗洪救灾中,有众多像黄一飞这样的90后军人,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谢永富1992年出生,24岁。74号一大早,太白湖堤告急,多处出现管涌。谢永富跟随部队,火速赶到现场。

当时,谢永富第一个跳入水中,带着战友们打桩、填沙袋、筑堤坝。在连续奋战五个多小时候,险情终于得到缓解,而此时谢永富和战友们,已经累得精疲力竭了。

看到战士们如此辛苦,当地乡亲拿来了热腾腾的馒头。这既让人心疼,又让人心暖的一幕,被传到网上,网友一片盛赞。

出生于1992年的谢永贵,是谢永福的双胞胎弟弟,冲锋舟操作手。兄弟俩2009年入伍,在同一连队。

71号在麻城,谢永贵被连夜派往黄土岗灾区搜救转移群众。当时现场一片漆黑,视线范围仅有一、两米,他主动请缨担任复杂水情范围搜救转移负责人,连续十多个小时驾驶着冲锋舟,在被洪水淹没的狭窄的巷道中探路,搜救被困群众。

这是王湘根,出生于1991年,25岁,抗洪现场组织的党员突击队队长,驾驶班班长。

受强降雨和长江江水倒灌双重影响,大坝、8万亩良田及下游10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78日,王湘根把一批批抗洪官兵运送到不同的救灾现场。之后,他被安排看守车辆,但王湘根再三请求,替换下了疲惫的战士,开始扛沙袋固堤坝。扛沙袋太过劳累,王湘根腿和脖子都抽筋,但他也不叫苦。

78日起,他和战友连续14天守在大堤上,排除紧急险情14处。

正是这些年轻的90后军人让村民有了靠山,保住了8万亩良田和下游10万群众的生命财产。

二十出头的小伙子,九零后的年轻人,正是抗洪抢险的主力军,他们无愧于“子弟兵”的光荣称号。子弟,这两个字,包含了社会对青年的重托与期望。当然,我们的生活并不总是危急危难,需要90后们冲锋陷阵。在大多数时候,90后与我们一样过着平实甚至平淡的生活,但他们同样活出了精彩。

陈春林,19岁,她是全国孝老爱亲模范,“201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全国道德模范。

1997年,陈春林出生在贺州市钟山县一个乡村。爸爸妈妈带着她和弟弟过着寻常的生活,陈春林那时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女孩。

九岁那年,母亲因脑溢血去世,生活开始变得艰难,而陈春林从那时起慢慢变得不同寻常。父亲离家外出打工,年幼的陈春林开始照顾弟弟。

15岁那年,陈春林家再遭不幸。父亲打工期间,因劳累过度引发中风,半身不遂。年仅14岁的弟弟外出打工,而陈春林不得不休学,照顾父亲。

陈春林每天买菜、做饭、煮药,操持家务,给父亲喂饭喂水、洗擦按摩。这样的生活持续大约有一年,15岁的陈春林支撑着家。

偏瘫在床的爸爸,渐渐能迈步走路了。一直品学兼优的陈春林渴望回到校园读书。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钟山县第一中学接纳了陈春林,并在学校里安排了一间小房间供父女俩生活使用。

陈春林开始带着爸爸读书。每天早晨五点多,陈春林就必须爬起床照顾父亲洗漱、拍打按摩……中午如此,晚自习前也是如此。

2014年,陈春林以全A+的优异成绩被贺州市重点中学——贺州高级中学录取。贺州高中特别照顾她:学杂费用全免,还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最让陈春林欣慰的是,学校在校内腾出一间宿舍,让她可以继续带上父亲一起上学。

在陈春林的精心照料下,父亲已经能够慢慢散步,慢慢走上两层楼梯。

眼下,陈春林就要上高三了,暑假里,她多了些时间照顾父亲,也开始做学业冲刺的准备。她的梦想是大学毕业后当一名教师。

有人认为90后现实,享乐,然而,面对个人不幸,他们却活出了不设限的人生,支撑他们的不仅有责任与坚持,还有一个个多姿多彩的梦想。张超凡,1992年出生在吉林长春一个普通家庭,一出生她就没有左前臂,但是在梦想的支撑下,她却活得那么精彩。

张超凡,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吉林省优秀志愿者,被人称为“东方维纳斯”。她阳光、自信,激情四溢,还带有几分张扬。然而童年时,因为天生残疾,虽然从小就学习并擅长国画书法,她却沉默、封闭、自卑。

那时小超凡还体弱多病。她曾听到妈妈哭着给奶奶说,如果我们老了,她该怎么生活。

8岁那年,奶奶让她学习滑冰。每天长跑5000米,仰卧起坐200个,高强度训练达6小时,但是小超凡坚持下来了,她获得了吉林省速滑大赛少儿组冠军。从那时起她渐渐变得自信乐观,梦想成为她人生的动力。高考前,她梦想到北上广学习艺术。

通过异乎寻常的努力,张超凡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工商大学,大学4年,她包揽了所有校内最高荣誉,成为学霸女神。休息时间,她常常参加志愿公益活动。大学开始至今,张超凡还到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中学、部队、社区,做了500多场的公益励志演说。大学四年级张超凡开始创业,开办了自己的艺术教育培训学校。

学习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张超凡精心设计了学校的装修方案、形象品牌标识、网站推广,制定办学理念,她要建立一个“有梦想的家”, 这个家每年都会免费培训几位热爱艺术的残疾孩子。

几经磨砺,学校刚有起色就生变故,几位主讲老师撤出学校,还带走了一些学生。

在父母的帮助下,张超凡逐渐走出阴影。

她的思维与工作变得更加严谨,她的学生也越来越多。

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赋予了九零后独有的气质和特征。但不管个性如何鲜明,他们终究是中华民族的子孙,是新中国的公民。他们和我们一样,传承着祖先的血脉、背负着祖国的期望,而且注定会比我们走得更远。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是值得依赖和托付的一代人。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17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90后是指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在父母眼里他们还是孩子,但在旁人眼中他们又算是大人。90后这一代人从十七八岁到二十六七,这样一个群体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显然是我们社会中最有活力的群体,代表着国家的明天。在大多数的时候,90后与我们一样,过着平凡的生活,但是他们同样活出了精彩。 (《焦点访谈》 20160817 90后:出彩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