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技之光》神奇的石墨(2016年8月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技之光 央视网2016年08月08日 16:34 A-A+

《神奇的石墨》

石墨

石墨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自然。自然万物看似渺小,却是魅力非常。而存在于大自然中的天然矿物质又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惊喜呢?《科技之光》带您一探究竟!

中国发现和操纵石墨的历史悠长,《水经注》就有“水侧有石墨,山石尽黑。可以书疏,故以石墨名山矣。” 而当今中国,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古老的石墨已形成采矿、选矿、加工、提纯和制品系列配套的综合天然石墨矿业,并开始跻身于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

2006-2011年,我国石墨及碳素制品行业销售收入增长率为36.56%,我国石墨制品销售收入达3400亿元。在这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石墨作为新兴的重要的战略资源,已经越来越受到产业界及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

 

《夏季爆胎》

夏季多发爆胎

夏季多发爆胎

一辆刚买的新车,在高速行驶中突然车下巨响,爆胎,车祸,车主死里逃生!究竟是车胎质量问题?还是另有缘由?今天的《科技之光》为您带来“爆裂的火花”。

家住北京的王先生是位上班族,他像往常一样开着车便出门上班了。可是就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车子发生了爆胎。王先生的车新购不久,行驶了才三万多公里。无论从外观还是性能都看不出来这是一辆忽然就爆胎的车。

当我们行驶车辆的时候,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会发生变形,在车速比较低的情况下,这块接触面会有足够的时间来恢复原来的形状。但是当车速达到每小时100公里以上时,就会出现轮胎与地面产生的变形无法及时修复的情况。当车辆高速行驶时,轮胎升温快,加上夏季的高温,地面温度升高,胎压很容易上升,一旦胎压过高,很容易轮胎磨损,从而引起爆胎。

行驶中突然爆胎,这种突发状况对于驾驶员肯定会措手不及,由于爆胎导致汽车行驶轨迹偏差,操控难度加大,会让人想尽快补救,但对于爆胎事故,很多补救措施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那么发生爆胎驾驶员又改如何应对呢?

科学统计表示,爆胎事故占百分之七十以上,这些事故的发生严重威胁驾驶员乘客的安全,既然要规避风险,首先就要了解汽车爆胎产生的原因,以及爆胎后的应急处理措施,由此才能保证驾驶员和乘客的人身安全。

 

《门里乾坤》

门里乾坤

门里乾坤

看似不起眼的一扇门,挑选不当却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麻烦。怎样挑选最适合自己的门?“门里乾坤”《科技之光》马上播出!

最近,家住在北京朝阳区的韩女士可是忙得不可开交。家里刚买了新房,装修的事儿就落在了韩女士身上。选地板、挑瓷砖……几乎天天都要往建材市场跑。

装修设计师跟韩女士建议,与其全部做隔音设备,不如买一款好一点儿的木门,在居家环境中一样可以起到隔音的效果。于是韩女士开始按照设计师的指点,找起了合适的木门。这一找不打紧,韩女士发现,自己有点儿凌乱了。

记者跟随韩女士到家装市场上看了看,发现确实是这样。同样的木门,有的标价只有几百块,有的价格却高达六七千块。可是单从外观上看,除了样式不同,我们很难发现别的区别。那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木门的价格悬殊如此之大呢?

所谓实木门,顾名思义,是指门所用的基材完全是纯实木质材料。实木复合门则是中间为实木网格龙骨,外贴密度板加纯天然实木木皮压制而成,造型一般非常美观,款式多样化,价格也相对比较实惠。而免漆门则是在密度板上贴木纹纸,中间的填充物则五花八门,因此价格最便宜,也就不难理解了。

中国木门窗专业委员会张会长告诉我们,实木门和实木复合门,越是密度高、重量沉、门板厚,隔音效果越好。若是门板两面刻有花纹,比起光滑的门板,能起到一定吸音和阻止声波反复折射的作用。而且我们目前应该是有用一些技术手段达到隔音效果的门,比如我们知道声音的传递都是直线,有些门呢就给门和门框的接口做了个45度角的切口,这样的话声音传播就受到影响了,所以也就达到了静音的效果。

相信科学、拒绝忽悠,无论您是选购木门还是挑选其它建材,用科学擦亮自己的双眼,无疑是最有性价比的投资。

 

《控盐该怎么做》

高血压与控盐

高血压与控盐

饮食结构发生变化,盐的摄入量增加,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高血压发生与盐摄入有关吗?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控盐呢?《科技之光》为您播出“高血压患者如何控盐?”

现如今社会的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人们的自身健康意识也逐渐增强了,饮食也越来越多样化,口味也越来越挑剔。为了调节口感,盐的摄入量开始逐渐增加。近年来,高血压疾病已经有常见化和扩大化的趋势,很多人患有高血压,但是因为没有症状表现,因此大家没有在意,这给健康埋下了隐患。另外很多人在寻找自己患高血压的原因时,往往简单的归结为自己口重,日常生活中吃盐太多,那么,真的是这样吗?吃盐多就一定会患高血压吗?

 

《营养荞麦巧食用》

荞麦

荞麦

荞麦其貌不扬,却营养丰富。想方设法,荞麦却难以消化。如何能全面吸收荞麦的丰富营养?《科技之光》给您带来“营养荞麦巧食用”。

曾经有一段时间,人们片面追求“食不厌精”,餐桌上都是大鱼大肉,几乎见不到杂粮食品,其实,五谷杂粮,各有所长,主要靠粮食摄取营养素的人类,只有杂食才符合人体的生理需要。

荞麦,起源于中国,作为农作物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根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研究所对我国主要粮食营养成分的分析,荞麦蛋白质中含有丰富的赖氨酸成分,铁、锰、锌等微量元素比一般谷物丰富,而且含有丰富膳食纤维,是一般精制大米的10倍,具有很好的营养保健作用。荞麦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可溶性膳食纤维,同时还含有烟酸和芦丁,而芦丁有降低人体血脂和胆固醇、软化血管、保护视力和预防脑血管出血的作用。荞麦含有的烟酸成分能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解毒能力,还具有扩张小血管和降低血液胆固醇的作用。荞麦中的某些黄酮成分还具有抗菌、消炎、止咳、平喘、祛痰的作用,因此,荞麦还有“消炎粮食”的美称,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

为了使荞麦的营养价值得到更好地吸收,人们想出了各种办法来食用荞麦,最常见的要数五谷杂粮粥,但是要把荞麦作为主食,光靠喝粥可不行,俗话说,养胃要吃面,于是人们又把荞麦做成了面条。







860010-1119061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