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里约奥运 安保升级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03日 19:5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8月3日19:38

 

CCTV-新闻

8月3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8月4日03:45

 

CCTV-新闻

8月4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北京时间8月6日早晨,里约奥运会将拉开大幕。随着各国(地区)运动员、官员、游客和媒体集中抵达,无论里约市政府还是奥组委,都在这筹备的最后几天里压力骤增。而由于近期里约街头发生了几起盗抢案件,受害者当中也不乏中国人的身影,一时之间,里约奥运会被人们调侃成里约大冒险。但记者调查发现,东道主在治安方面准备充分,投入巨大,在解决问题的效率上也十分努力。

奥运越来越近,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和代表飞往里约参加奥运。但是到达的运动员和代表被当地新闻爆出的盗抢事件感到不安。但是里约当地政府和巴西奥委会一再保证,安全是没有问题的,那实际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团伙演戏 只为偷盗  当事人:中国110米栏名将史冬鹏

史冬鹏这次来里约不是来参加110米栏比赛的,而是作为网络媒体的体育赛事记者。据史冬鹏回忆,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7月26日晚上10点半左右。当时,他和媒体朋友到达里约后,在奥运媒体中心附近的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没想到在等待的过程中,一个人突然走过来向史冬鹏身上吐了一口。

就在史冬鹏去洗手间擦裤子,其他5位同事视线同时离开登机箱那一瞬间,坐在沙发上的小偷出手了。意识到被偷,史冬鹏和同行的人追了出去,但盗贼已经踪影全无。他们立刻报了警。

持枪抢劫 洗劫一空  当事人: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工作人员

当地时间7月29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4位工作人员在执行任务时遭遇持枪抢劫,他们的行李、护照等所有物品被抢劫一空。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天(7月29日)上午按照计划我们要去帆船帆板运动员租住的公寓,去做兴奋剂检查。到了公寓的楼门口,在等待他们给我们开门的很短的时间一个持枪的歹徒就出现了,他要示意我们所有的人把包、手上的手机、卡都交出来。当时面临那样的一种突发的场面,完全始料未及。当时我们的同事受了很大的刺激。”

事情发生后,反兴奋剂中心的工作人员马上报警,同时和中国使领馆取得联系。

对于里约的治安状况,媒体高度关注。有媒体报道称里约的警察局人满为患,报案的人比比皆是。我们的记者也进行了实地走访。

周末的海滩是里约盗抢事件的高发地点,虽然天有些凉,海滩上还是能见到不少游客。和往常不同的是,几乎每隔几百米,就有扛着长枪的士兵。士兵表示:“我们会一直在这里执勤,不断地巡逻,24小时。”街角穿戴着另一款制服的安保人员是里约州立警察,他们也向记者表示,现阶段的里约正在尽全力加强治安管理。

据了解,巴西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安保联动计划。在里约州联动安保指挥中心,被称作里约安保的“心脏”,无论是城市主干道的车流,还是地铁站台上的人群,都能实时地出现在屏幕上。在里约奥运会期间,超过10个不同机构、1500名工作人员将在这里24小时值守,通过遍布全城的5500个摄像头实时监控,随时接听报警、急救和火警电话并转至相应部门作应急处置。

同时,里约市政府还专门提升了里约奥运村的安保级别,在奥运村外设置检查点,警察来回巡逻并检查过往车辆。而生活在里约的普通人现在也可以通过一款名叫“交火”的手机应用软件查询近期在里约发生过枪支犯罪的地点、时间、人员伤亡等具体信息。同时,也可以随时上传自己身边发生的枪支犯罪信息。

针对里约的安全情况,在里约的中国工作人员,给出了一些实用安全小贴士。中国驻里约热内卢副领事陈畅言告诉大家:“要注意的应该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去哪些地方,比如说晚上的海滩是相对比较危险的,不建议大家独自前往。”

为了保障参加里约奥运中国代表团以及中国公民的安全,中国政府也提前做了预案。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宋扬表示:“使领馆和外交部公安部联合领导机制,提前布局,在地方性领保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是发布了大量的领保信息。”

中国领事服务网7月29日发布消息,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巴西使领馆提醒赴巴西中国公民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如护照遭盗抢,应尽快报警并与中国驻巴西使领馆联系。

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巴西使领馆已提醒赴巴西中国公民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针对中国公民的案件主要集中为持枪抢劫、偷盗和信用卡盗刷。而对于这些安全提醒,警方也有一些具体的建议供您参考:护照要放在宾馆保险柜,出门时携带护照复印件,以防证件被偷;出门的时候不要佩戴贵重首饰,包括手表,也不要把高档电子产品拿在手中,不到万不得已轻易不要使用信用卡。要提高警惕,不要有麻痹思想,保持与我驻外机构的密切联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03日 19:55

视频简介:[视频]里约奥运 安保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