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立足民企 开拓奉献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14日 14: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7月12日19:38

 

CCTV-新闻

7月12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7月13日03:45

 

CCTV-新闻

7月13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一家企业,不管是什么性质,人都是决定因素。如果能拥有一群积极向上、勇于创新、勤劳肯干的人,那对于这个企业的文化建设、对于这个企业的发展,无疑会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在广东的一家企业里,就有这样一批人,他们不仅为自己的企业贡献着力量,还辐射到了周边其他的一些企业。

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广州花都区,是一家以生产扬声器、音箱为主的企业,现有职工4000多人。2000年公司由原来的国有企业转制为股份制的民营企业,2005年又成为一家上市公司。现在,国光公司党委下属9个党支部,有146名共产党员。不久前,记者来采访党建工作时就听到这样一件事:凡是国光公司党委组织的讲座活动,附近还没有成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纷纷要求参加。

国光党委办的讲座之所以能够吸引其他民营企业的参加,不仅是因为这些讲座聚焦了企业的管理和文化,还因为这些年来,同样是民营企业的国光公司,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让其他民营企业信服。

在老厂房,现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的郝旭明就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2003年底,一家外商急于在圣诞节前订购十几万套音响系统,这无疑是一笔大生意,但从接订单到交货只有两个月的时间,而当时的国光公司甚至连电子配套系统都没做过。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党委号召党员们发挥带头作用。

正是在党组织的号召下和党员的带动下,从未干过音响系统的国光人赶在外商要求的圣诞节前,完成了这批订单任务,无论从技术提升上还是生产时效上都创造了国光生产史上的一个奇迹。一位当年参加过这次订单生产的员工用这样一句话概括了他对党员们的印象:“他们在工作都是以身作则,自己带头来完成好工作,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其实,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国光公司的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不仅仅表现在生产大会战中,更体现在企业日常的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公司第六党支部支部书记熊勇军向记者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比如,2015年公司的党员活动是“改革创新之我见”,组织全体党员为生产经营提建议,党员感受到不仅仅是在做单纯的党建工作,还在为整个生产经营出谋划策;又比如,党员同志积极为患癌症的同事捐款等等。

第六支部的做法是整个国光公司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缩影,也是公司党委多年来把党建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动力的结果。

国光公司的党建工作催进了企业的发展,除了认识到位,也与党委领导班子的带头作用分不开。公司原董事长,党委委员周海昌就主动把自己的75%国光股票收益权和398万元的分红全部捐给公司。

正是在党委班子的带动下,近年来公司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党员,公司党委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党组织。

广东省党建研究所所长林盛根说:“企业党组织要发挥作用,就要把企业的党员、党组织的作用,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起来,让企业的老板看到我们党员的作用,让企业的员工也看到我们党组织的作用,形成一个凝聚力来推动企业发展。”

国光电器公司的做法为当前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提供了经验和借鉴,当然,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如何结合实际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的经验还有很多,比如同在广州的华南师范大学在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也有一些新的思路和做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14日 14:30

视频简介:[视频]立足民企 开拓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