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 大明疑案(下部) 7月11日-2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7月11日 14:21 A-A+

《百家讲坛》—《大明疑案》下部 第七集      7月11日播出

张居正是明朝历史上叱咤风云的人物,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万历时期,就是他一手托起了大明王朝的大半个江山,使得气息奄奄的明王朝迅速恢复了生气。

他是万历皇帝的老师,从万历皇帝10岁起,张居正就开始精心教导这位年幼的皇帝,殚精竭虑地为帝国的中兴,皇帝的成长尽着一个托孤大臣应尽的义务,担负着一个内阁首辅大臣需要担负的责任。

就是这样一位人物,在他死后,万历皇帝迅速翻脸,一改原来对张居正恭敬顺从的态度,列出他专权乱政、谋国不忠等罪名,甚至对张家进行抄没。一时之间,张居正——这个明代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迅速成为被万夫所指的罪人,君臣之间,何其微妙。

客观地说,万历时代,张居正可以说居功至伟。如果没有他,万历时代的大明王朝真的不知会走向何方。这一点,恐怕万历皇帝也是清楚的,但是再大的功劳也没能抹平万历心中对张居正的恨和怨。

那么,这对君臣之间,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呢?万历皇帝为什么会突然翻脸呢?张家被抄的原因何在呢?

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讲述系列节目《大明疑案》之《张居正没落之谜》。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