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意想不到的蚯蚓财富 2016062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21日 22: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蚯蚓经销商张飞:当天晚上就结束了,我明天早上那边还有一车货,现在都是当天货当天销,江浙沪所有(渔具)店都到,我们主要是钓鱼,垂钓的。现在零售的话达到12元13元一斤。

记者:一斤蚯蚓?

记者:只是做钓饵用的?

经销商:对。

收集蚯蚓工作一直持续到天黑,总共收集了1000多斤。2015年,李春光销售了20万斤蚯蚓,销售额一百多万元。

2011年以前,李春光是一家企业的股东,个人年销售业绩三千多万。而他却看中蚯蚓养殖,为了实现梦想,他经历了挫败和痛苦,一次次冲破自己预设的底限,不断加大投资,到底他在蚯蚓身上发现了什么商机呢?

李春光出生在江苏省兴化市,1997年高中毕业的李春光到了上海,想闯出个名堂。还没站稳脚跟,李春光就把女朋友也叫到上海来发展,可当女朋友到了上海一看,李春光居然在摆地摊。

李春光:感觉我也要生存,我也要生活,那我们就去摆摊吧。又能赚点零花钱,必须先是生存,再是生活。

妻子:他是一个挺有想法的人,比较坚持自己的意念,不太在意别人的想法。

一边摆地摊儿维持生计,一边继续找合适的工作。1998年3月,李春光应聘到一家企业做了一名销售员,为了拿下一个客户,他曾坚持了15个月与对方沟通、磨合、改进产品,直到成功。从骑着自行车跑业务开始,到2006年李春光成为了江苏省泰兴市一家冶炼厂的副总经理。

徐金章某冶炼厂董事长:通过几年他的营销业绩,每年销售在三千万。个人的收入要两百多万。

因为销售能力突出,李春光成为了企业股东,每年的收入都有两三百万元,人到中年的李春光事业进入了平稳发展期,但他却总还想折腾点什么。

李春光:小时候我们接触农村还是比较多的,然后农村的这种生活还是蛮吸引我们的,当时也就是说想做一个生态农业,就是自己事业又可以做得好,又可以满足我们这个生活的需要。

2012年6月李春光在网上看到一条新闻,在美国,利用5亿条蚯蚓每天可处理200吨工业废物。这条新闻让李春光觉得自己的梦想有了着落。

李春光:一直就有这样一个想法,然后看到这个新闻之后觉得这个事情我也可以来做,我既能解决这些有机废弃物的污染,然后还可以就是说满足了自己的一种理想。

致富经:意想不到的蚯蚓财富

一只健康的蚯蚓每年能翻转4000多平方米,20到40吨的泥土。蚯蚓体内能分泌一种酶,可以把蛋白质、脂肪和木质纤维分解掉。因此蚯蚓吃掉畜禽粪便、生活垃圾,拉出来的蚯蚓粪就是有机肥。

兴化当地有大大小小的奶牛场十几家,每天产生大量的牛粪,如何处理成为养牛场老板们心头最大的难题。

奶牛场老板:牛粪多了,压力也很大的。

记者:都什么处理方法呢?

奶牛场老板:就是还田,我们自己给人家送到地里去。

记者:可以直接上到田里吗?

奶牛场老板:直接上的话就是效果不好,它没有完全发酵。

记者:所有就要很多道手续是吧?

奶牛场老板:对对对。

记者:处理牛粪每年得花多少钱?

奶牛场老板:我们一年要花十几万元钱。

只要李春光能够处理牛粪,奶牛场愿意免费提供,既能处理牛粪,养出的蚯蚓又能卖钱,李春光认定养殖蚯蚓十分可行,但身边的亲人、朋友都觉得他太理想化。最终,李春光向家人承诺,以300万元做为投资的上限。

李春光:当时我们说就,我们家里商量,投资300万元,多了我们就不做了这个事情。

2011年年底,李春光花了七万元钱,在兴化市郊租了三千平米废弃的厂房,开始养殖蚯蚓。在自然界中有2500多种蚯蚓,在兴化当地最常见的是这种青色的土蚯蚓。

致富经:意想不到的蚯蚓财富

李春光:我们本地的一个土蚯蚓,但土蚯蚓就是繁殖率比较低,它一年可能只产5、6个卵,繁殖量是比较少。

记者:但它个头可挺大的。

李春光:对,个头挺大。

这种红色的蚯蚓叫做大平2号,李春光花了三十万元从山东、河北引种了12吨大平2号,开始试养。

李春光:这个蚯蚓它个头小一点,但是产卵率高、繁殖率快,就是采食也比较多,采食这个有机废弃物也比较多。

记者:差别太大了。它长也长不到这么大?

李春光:随便你长也长不到这么大。

记者:它就是这种品种。

李春光:大平2号基本上采食量的话,每天的采食量相当于它身体的一倍,1比1。

记者:我看你们弄蚯蚓,拿那个工具,不会把蚯蚓铲断吗,铲断的话它还能活吗?

李春光:大家都以为铲了两段,两段都可以活,其实是只有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成活率。

记者:两边都是吗?

李春光:两边都是。

虽然蚯蚓一分为二之后不能全部成活,但大平二号蚯蚓的繁育能力很强。

记者:这是什么?

李春光:这是蚯蚓卵。

记者:这是蚯蚓的卵?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21日 22: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是企业股东,个人年销售业绩三千多万元,他看中蚯蚓养殖,要实现自己的田园梦,然而小小的蚯蚓却让他一再突破预设底线,一个不经意的尝试,让蚯蚓粪都成为抢手货。李春光在蚯蚓身上到底发现了什么商机呢?蚯蚓是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动物,但李春光,却对这小小的蚯蚓着了迷,天天跟牛粪、污泥打交道。4年时间他投入了800多万元,不仅养出的蚯蚓赚钱,就连蚯蚓粪都成为了抢手货。(《致富经》 20160621 意想不到的蚯蚓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