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意想不到的蚯蚓财富 2016062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21日 22: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李春光:这一批蚯蚓卖完,下一批蚯蚓我们又不愁了,它这么多卵孵化出来的话,这里面又是非常多的一批蚯蚓。

记者:多少天它能孵化出来呢?

李春光:20天左右。

记者:20天就全部孵化出来了。

李春光:又一批工人又出来了。

记者:就不用再引种,再往下投苗了?

李春光:对。

一条大平2号蚯蚓每年可以产50多个卵茧,每个卵茧平均能孵出3~4条健康的小蚯蚓。只要管理得当,蚯蚓的数量就会呈几何倍数增长。然而养了2个多月,基地的工人却发现情况不对。

工人:不多,而且反倒有时候好像还少了,所以我们就找原因,当时我们看了,水分也很正常,环境基本上都很正常。

记者:食料够不够?

工人:食料我们也够,就是不见长。

记者:我们就找原因。

记者:太奇怪了。

工人:很奇怪就找原因。

致富经:意想不到的蚯蚓财富

要想蚯蚓有产量,除了食料充足外,还必须控制好湿度和温度,如果温度超过35摄氏度,蚯蚓就会死不见尸。而且自然界有很多蚯蚓的天敌、蛇、青蛙、老鼠,都会导致蚯蚓减产。李春光和工人们仔仔细细地检查了每一个环节,终于发现了导致蚯蚓减少的元凶。

记者:这是一种虫子?

李春光:蝼蛄,学名蝼蛄,我们土话叫土狗,它专吃蚯蚓的卵还吃小蚯蚓。

记者:那就等于给人家断子绝孙了。

李春光:断子绝孙了。它把卵吃了你还有什么蚯蚓呢,你就没有蚯蚓了。毁灭性的。很多蚯蚓场就因为这个土狗,不知道怎样来杀死这个土狗,就导致最后蚯蚓绝收。

既要杀死蝼蛄又不能伤害蚯蚓,李春光带着工人们试验了很多方法,最终,找到了一种专杀蝼蛄又对蚯蚓无害的杀虫药,除掉了最大的天敌,蚯蚓的数量迅速增多。

2012年9月李春光在兴化市周庄镇租下了120亩地。他要打造工厂化的蚯蚓养殖、废弃物处理基地,同时开辟出30亩果园,种上各种果树,用蚯蚓粪作为肥料,实现循环利用。基础设施改造、建立体养殖大棚、很快李春光就发现预设的300万元不够用了。

李春光:当时我觉得三百万(元)肯定是够了,而且资金有结余的,非常充分的,但是实际操作下来三百万(元)根本就不够,比如说你这个,看不出来,整个这个120亩你下面的所有的电缆,可能就十几二十万元就没有了,这根本就看不出来,排水沟,排水沟一挖就5、6万(元)。

可李春光并没有就此打住,反而还在继续投入,投入已经达到了800多万元。李春光一方面打造着蚯蚓养殖的生态链,另一方面,也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田园梦。

致富经:意想不到的蚯蚓财富

白天忙累了一天,晚上是李春光最惬意的时刻,带着儿子在基地里到处寻宝。

记者:哪里有,哪里有?

李春光:抖一下到最后就有了。要抖一下。

记者:有了有了,多。个头还挺大,这算多吗?

李春光:不算多,稍微付出一点劳动,我们就有了收获。就是我们梦想中的田园生活,我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自给自足。

自从养殖蚯蚓创业,李春光就住到了基地,向着他理想中的状态一点点靠近,他享受着这种改变。

2015年7月的一天早上,刚刚六点钟,李春光像往常一样起床,要到基地查看蚯蚓情况,然而当他推开门的一瞬间,眼前看到的情形,让他的心揪了起来。

李春光:已经来不及遮雨,那个雨特大,下了一个小时,十几厘米的雨就下来了,然后这个整个的蚯蚓下面的全部淹掉了就,它是靠皮肤呼吸的,那个水一多的话它皮肤没法呼吸的话,它就会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21日 22: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是企业股东,个人年销售业绩三千多万元,他看中蚯蚓养殖,要实现自己的田园梦,然而小小的蚯蚓却让他一再突破预设底线,一个不经意的尝试,让蚯蚓粪都成为抢手货。李春光在蚯蚓身上到底发现了什么商机呢?蚯蚓是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动物,但李春光,却对这小小的蚯蚓着了迷,天天跟牛粪、污泥打交道。4年时间他投入了800多万元,不仅养出的蚯蚓赚钱,就连蚯蚓粪都成为了抢手货。(《致富经》 20160621 意想不到的蚯蚓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