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一周节目预告(5月9日-5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央视网2016年05月09日 11:34 A-A+

挂号如何不再难

挂号难成为老百姓关心的话题,一些大型医院的权威学科的专家号甚至是排到了几个月以后,如果是想挂到号就要买号贩子手中的黄牛号。他们垄断专家资源,破坏市场环境,造成社会不公平。医院想方设法遏制这种现象的发生,电话预约,网络预约,现场预约,实名制填写挂号信息,短时间的确解决了号贩子的问题。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一些网站也在用高科技手段在网络上帮人挂号,只要出价高就能挂到专家号,这成了新型的号贩子。其实他们利用科技手段的原理同样是采用的人海战术,专家分析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CCTV10《走近科学》20165月9日20:36播出

 

复苏的胚胎

2016年2月24日,西安40岁的李女士终于又生下一个体重将近七斤的猴宝宝,圆了她的二胎梦,而这个猴宝宝可真是不简单。作为一个初生儿,他的年龄只有一天。不过要从胚胎开始算年龄,他如今已经12岁了,他的出生让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原来他是使用十二年前冷冻的胚胎解冻孕育出来的,国际上冷冻胚胎的年限一般是五年,冷冻了十二年的胚胎到底能不能用,当时谁的心里也没有底,幸运的是,经过一系列的评估、检查以及解冻培养之后,所有的结果都显示李女士可以用这些胚胎生出健康的孩子。经过漫长的十月怀胎,这个猴宝宝的出生既为李女士夫妇和医护人员带来无比喜悦,同时也为很多要生二胎的家庭带来了曙光。                        

 CCTV10《走近科学》20165月10日20:36播出

 

木头里的秘密—海南黄花梨

最近几年,海南黄花梨的文玩和家具,逐渐成为玩家的收藏佳品,身价堪比是木材中的黄金。在文玩市场里,一串看起来很不起眼的黄花梨手串动辄就卖到几千甚至上万玩的价格。 民间鉴赏家刘加祥从十几岁就在古玩市场上混,如今四十多岁的他,早就练成了一双火眼金睛,能在令人眼花缭乱的杂木中一眼就认出海南黄花梨。海南黄花梨在气味、花纹、密度、成分上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因为海南黄花梨的独特,海南省制定了一套鉴别海南黄花梨的一套标准,这是木材史上前所未有的。      

                      CCTV10《走近科学》20165月11日20:36播出

 

木头里的秘密—降真香

曾被喻为百香之首,与沉香齐名的降真香,在几百年的时间里突然销声匿迹了。但最近两年又重新出现,成了香料界的“新宠”。在市场上价格也动辄就是几百一克,甚至上千元一克。那么降真香又有何神奇之处呢?降真香是藤本植物受伤所结的香料,也是难得一见的药材,在黎族人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消毒止血的中药材。而且降真香结香很难,一般要五十年以上才能结香。它含香脂极高,烧之能闻到沁人心脾的香味,有花香、蜜香、麝香、果香、乳香、药香等,味道多变,最神奇之处就是一藤五香。                        

 

 CCTV10《走近科学》20165月12日20:36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