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我是传奇》序言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央视网2016年04月21日 01:26 A-A+

中国农村改革走过了30年的辉煌历程,观念日益更新。回首这30年中国农村发生的巨变、中国农业取得的成就、中国农民得到的实惠,都是划时代的,超过了中国的任何历史时期。特别是思想不断解放的一代新型农民,在改革的大潮中,才智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个性得到了极大的彰显,勇闯天下创伟业,大胆开拓写传奇,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闪光人物。

《乡约》作为央视唯一的面对“三农”大型户外访谈节目,几年来采编人员的足迹遍布了祖国各地,像养蜂人一样追花采蜜,闻香扎寨,真实地记录了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先进农民代表的传奇故事和感人事迹。《我是传奇》这本书就是结集了2007年至2008年间,《乡约》访谈并播出的部分新闻人物的故事。翻开它,你看到的是今天中国农民的一组恢弘的群雕。细细读来,会让你领略到今天昂首挺胸的农民,是怎样追求他们快意的人生;会让你惊叹他们在平实的生活中,是怎样书写着非常的传奇;会让你体味到他们走出大山步入都市,是怎样在商海中击风冲浪;会让你钦佩他们在开拓进取的路上,是怎样自觉地担当责任;会让你敬重他们为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是怎样用生命之火点亮年华。看完了它,会让你受到一次思想的启迪,得到一次心灵的净化。

《乡约》的采访现场介乎于天地之间,原生态的交流还原了真实的乡土气息,给广大老百姓开辟了一块难得的话语平台,也给广大观众开辟了一个认识“三农”、了解“三农”的窗口。这样一种氛围,栏目好似登门拜访,快乐轻松、贴近随意的风格自然符合“串门”之道。主持人肖东坡是全国农业电视节目中为数不多的金话筒奖获得者,本色质朴、乐观积极,与农民相互交流没有距离感,体现了一个栏目的个性特征。但是作为一周播出一次的一档节目,要反映的内容毕竟要受到时间、空间、形式等因素的限制。因此,所访谈的人物还有更多感人的故事无法全面地展现给观众。这本书的出版,不仅可以弥补这一缺憾,也能给读者留下一本可以珍藏的时代记录。无论何时翻开它,都会让人想到我们所经历的这个火红的年代和这个年代所造就的一群可敬可爱的人。

傅玉祥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