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海上迷宫里捞金的人 2016041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9日 22: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致富经:海上迷宫里捞金的人(2016.4.19)

这是一个面积一万多亩的海上迷宫。海面之下却生长着一种长得像石头的生物。而这种又咸又鲜的东西,却能在一天之内,身价翻涨数十倍,变成餐桌上的一道顶级美味。这一切的幕后推手就是他。看山东省乳山市的王志刚,如何在一个个细节中发现大商机,又是怎样靠着夏天烧烤摊上的一个秘密打开销路,每年在十几万的浮球下面,捕捞出千万财富!

致富经:海上迷宫里捞金的人

这里是山东省乳山市的一个普通码头,妇女们正在敲打的东西,浑身覆盖着泥土,看上去就像一块块的石头。然而王志刚却每天都要从海里成吨地捕捞它们,甚至动用了大型的吊车运送。

王志刚:我们这大的一船在两万斤左右,四吨。

记者:一天出几船?

王志刚:一般四船。

虽然根本看不出来,这裹满泥土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可是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它们的价格就会飙升到15到18元一个,然后变成餐桌上的一道美味:生蚝。

可是,味道鲜美的生蚝,在刚刚捕捞上来的时候,吃起来却是一种截然不同的味道。

记者:好咸啊。

2015年,这些生蚝给王志刚带来2000多万元的销售额,每天他都要捕捞十几吨的生蚝上岸。这么多的生蚝,究竟是哪里来的呢?

这是一个由几十万个海上浮球组成的迷宫。没有十年以上的驾驶经历,根本无法在其中自如的航行。每个浮球中间都有绳索相连,稍不留神,发动机就会卷入其中。

这座海上迷宫的设计者就是王志刚,这一天海面上尽管刮着五级的风,他还是坚持出海看一看。

王志刚:这一片有几百亩。

记者:养殖的面积一共有多大?

王志刚:一共有一万多亩。

记者:能分清哪一片是你的吗?

王志刚:能,我们自己的球上都有标记。

致富经:海上迷宫里捞金的人

王志刚养殖的生蚝,就深藏在浮球的下面。刚捞上来的生蚝,王志刚一般都会先请朋友尝个鲜。

祝旦鹏:味道好咸。

原来,刚捞上来的生蚝里充满了海水,咸味自然盖住了鲜味。那么在用纯净水冲洗过后,生蚝的真实味道到底怎么样呢?

记者:好吃。

王志刚:吃进去有种甜的味道。

每两个浮球中间,都绑着一个四五十斤的养殖笼,笼子需要靠人力拽上船,再统一用吊车吊上码头。

每天十几吨生蚝的捕捞量,在乳山当地的同行中都是数一数二的。之所以能做到这样的规模,都是从王志刚在每一个细节中发现的商机开始的。

王志刚23岁结婚以后,身上所有的积蓄只有母亲留给的200元钱。而那时候一罐液化气的价格是260元,这就是说,他手里的这点钱,连伙都开不了。

可这却激发起了王志刚强烈的赚钱欲望,他靠着这片海,养虾养蛤蜊,到了2000年,手里竟也攒了几十万,过上了小富即安的生活。

没想到,这一年,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从天而降。蓬莱的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看上了乳山优良的海水质量,所以通过朋友找到王志刚。企业主要做出口的海产品加工,他们想订的货就是生蚝,然而这笔订单的数量,却是一个王志刚从来没想过的数字。

客户:总一年毛量的话有三千多万斤,他那边承担一千多万斤的量。

而且客户要求,这一千多万斤最好一年之内交货,可是生蚝正常的生长周期是三年,王志刚觉得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王志刚:当时实际的能力(是)一两百万斤左右。肯定有压力,没养那么多肯定有压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9日 22:2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这是一个面积一万多亩的海上迷宫。海面之下却生长着一种长得像石头的生物。而这种又咸又鲜的东西,却能在一天之内,身价翻涨数十倍,变成餐桌上的一道顶级美味。这一切的幕后推手就是他。看山东省乳山市的王志刚,如何在一个个细节中发现大商机,又是怎样靠着夏天烧烤摊上的一个秘密打开销路,每年在十几万的浮球下面,捕捞出千万财富! (《致富经》 20160419 海上迷宫里捞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