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你知道吗 有人养海肠了 20160414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4日 21: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你知道吗 有人养海肠了

养海肠的池子要么突然之间清澈见底,只见洞、不见肠;要么突然之间变成一池浑水,啥也看不见。海肠究竟该怎么养?

【主持人】:你好,欢迎收看《科技苑》。大屏上显示的这叫海肠,别看它长得丑,吃起来那口感却是鲜美无比。韭菜炒海肠,是北方沿海地区最常见的家常菜之一。可这两年,很多人都抱怨,说海肠又贵又难买,想吃口新鲜的韭菜炒海肠,别提多难了!

【字幕】:山东烟台某海鲜市场

【解说】:山东胶东地区是我国海肠的最大产地之一。近几年,这里的海肠价格一路飙升,2010年,大约是10元/斤,2011年的时候,大约是25元/斤,从2012年开始,海肠的价格几乎是一天一个价。30、50、70,现在,直接涨到了150元一斤。从2010年到2016年,六年时间,海肠的价格翻了还多。可眼下,即便手里有钱也未必买得到一斤海肠。

【采访】市民:有钱买不到。

【解说】:目前海肠的价格已经超过了对虾、鲍鱼、螃蟹、海参,价格节节攀高还不算,走遍海鲜市场,也不见得能看到海肠,简直是“一肠难求”。吃海肠,最有代表性的一道菜就是韭菜炒海肠。可现在,到饭店点个韭菜炒海肠,一筷子下去,几乎全是韭菜,只能零星翻到几节海肠。2010年前后,渔民们一船下去,运气好能捞上来几千甚至上万斤海肠。现在能有百十来斤就不错了。以前退潮时,沙滩上经常有人挖海肠,一会就能挖一桶。现在就算翻到底也挖不出一根来。

【解说】:海肠越来越稀缺,是因为市面上卖的海肠,基本全靠捕捞。在海肠的繁殖期照样捕捞,小海肠还没生出来呢,大海肠就被捞走了。捕捞力度太大、海肠生的速度又跟不上。这就造成了越捞越少,越少越捞的恶性循环。

海肠资源紧缺,已经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了,经常断货。很多以前卖海肠的店进不来货,就转卖别的海鲜了。可吃惯了的美味,不是想戒就能戒的,所以市面上只要有海肠,甭管多贵,还是有人买。看着海肠有价格、有市场,却没货。赵喜研萌生了一个想法。

【采访】山东某水产养殖场负责人 赵喜研:我说这个东西能不能养殖?

【解说】:赵喜研是水产养殖大户,在大连、烟台都有养殖基地。鲍鱼、海参、海胆,他都会养,越是新奇、难养的东西,越能勾起他的兴趣。看到市面上没人养海肠,他就想自己试试。

海肠是一种条形,圆筒状的软体动物。乍一看像根肠子,所以很多人叫它海肠,其实它的学名叫单环刺螠,属于螠虫动物门,它可不是什么东西的肠子。海肠全身遍布着大小不一的粒状凸起,常在泥沙中做窝。曾经是我国北方沿海最常见的生物之一,就喜欢生存在浅滩上。

海肠的生存能力特别强,有的渔民把海肠捕捞上来,往有海水的池子里一放,半个月不管不顾,它照样能活。赵喜研觉得,虽然这海肠没人养过,但海肠生命力这么强,应该也不难养。说干就干,他引进了第一批海肠。

可养上了才知道,完全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

【采访】山东某水产养殖场负责人 赵喜研:就是没养活。

【解说】:不过一个星期,眼瞅着海肠就死光了。

【采访】山东某水产养殖场负责人 赵喜研:一个星期七、八万元钱。

【解说】:第一批海肠苗是赵喜研花了7、8万元买回来的。眼瞅着海肠死光了,这钱也白白损失了。赵喜研甚至都搞不懂海肠为什么会死!就连他的朋友们都跟着着急。

【采访】:

赵喜研朋友:看着都替他着急,我都劝他说,哥咱不能这么干!

赵喜研朋友:看他这样天天着急得,嘴上直起泡。

赵喜研朋友:我就没见谁养出来过!我肯定是不敢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4日 21:2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我国渤海地区,盛产一种海鲜——海肠,韭菜炒海肠是渤海渔民的一道很普通的家常菜。可就是在过去的六年中,海肠的价格可谓突飞猛进,从10元一斤涨到了150元一斤。因为捕捞过度,海肠已经成为了一种珍贵海鲜。这个时候就有人看见商机了,水产养殖大户赵喜研就想搞海肠养殖,可这海肠养殖可没那么简单,小海肠出生之后,整个池子就像一池污水,而小海肠就在这滩浑水里。(《科技苑》 20160414 你知道吗 有人养海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