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一立方米养出80公斤鱼 2016041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3日 19:4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一立方米养出80公斤鱼

平均一吨水,怎么能养出80公斤鱼?有了循环水,内地怎么也能养海鱼?高密度养殖,肉质为什么还有嚼劲?循环水高密度养殖的秘密,《科技苑》为您讲述。

【主持人】:平均一吨水,能养出80多公斤的珍珠龙胆石斑鱼,您信吗?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这种浴缸通常能装半吨水,两个浴缸的水,就是一吨,那80多公斤的鱼有多少呢,按照商品鱼,一斤半一条算,就是100多条啊。就这么点水,要装这么多条鱼,可能吗,满怀质疑,我们的记者,要到厦门林永南的养殖场,一辨真假。

【解说】:在林永南的养殖场,记者还遇到了三位来参观的人,一聊才知道,这三位,在行业里,可都了不得。

蔡惠海和林宥琳,是养了三十多年海鱼的行家,只要是跟养鱼技术有关的,他俩很少有不知道的。

王志勇教授,是我国水产行业的权威专家,对水产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动态,非常清楚。

这三位行家,也跟记者一样,对林永南平均每吨水,能养八十公斤鱼的说法,很怀疑。

【采访】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鳌冠村养殖户 蔡惠海:我们正常的土塘也好,高位池也好,有见过的,那个面积四五百平方米到一亩左右的,也就是一万多斤,平均下来,反正就是一立方水养十多公斤吧,差不多了,哪可能养这么多。

【解说】:蔡惠海所说的土塘和高位塘养殖,目前在我国,是用的最多的两种方式,是行业较高水平的代表。

而林永南的养殖密度,竟然要比土塘和高位塘的,高出七八倍,这让蔡惠海和林宥琳,都很难相信。

【采访】:

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鳌冠村养殖户 蔡惠海:你要说这一点点的池子,不太可能,差太多了。

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鳌冠村养殖户 林宥琳:我感觉这个是不可能的事情。

【解说】:王志勇教授同样觉得不可信,因为林永南的养殖密度,比他见过的,深海网箱养殖的密度,还要高。

【采访】集美大学水产学院教授 王志勇:国内的海水网箱养殖,平均每立方水一般能养25公斤鱼,就挺不错,极端好的情况下,能达到五十公斤。

【解说】:深海网箱养殖,目前在全球,都是很先进的养殖技术,因为利用的是海洋的天然活水,所以养殖密度比较高。

而林永南的养殖密度,比深海网箱养殖的还要高不少呢。

【采访】集美大学水产学院教授 王志勇:这个产量确实是非常高,有点不可思议。

【解说】:看到专家、养殖户,还有记者都不信,林永南一时,也有点懵了,他也不知道该怎么让大家相信了。

蔡惠海很直接,他觉得,光说没用,要想让他信,除非能亲眼看到。

【采访】:

蔡惠海:称一下,称一下不就知道了,现场称吗,不然我们这样给我们说,这个水有多重,我怎么会知道水有多重呢,鱼到底有多少,我们怎么知道?

记者:林总,敢不敢,好啊。

蔡惠海:总的有多重呢?

职工:352公斤。

林永南:我们来算一下,352公斤是用的4.3吨左右的水,那我们的密度的话,接近82公斤。

蔡惠海:太不可思议了。

【解说】:之所以看到了事实,还会觉得不可思议,是因为蔡惠海知道,养殖密度,主要受限于两个技术指标:水里的氧气含量和水质的干净程度。

为了能让水里氧气多点,脏东西少点,蔡惠海每天都在大量地排出脏水,换进新鲜海水,可就这么拼,自己的养殖密度,顶多也只有十几公斤。

可现在,林永南的养殖密度,比自己的高出了七八倍,这就意味着,鱼群对水里氧气的需求量,要多七八倍,鱼群产生的脏东西,自然也要多出七八倍。

自己拼尽力气都不做到的事,林永南是怎么做到的呢?

【采访】:

蔡惠海:溶氧,包括氨氮处理什么的,粪便是怎么处理的,不然这么小的空间,这么大的密度,它怎么生存呢?

王志勇:这么高的密度,水质很不容易控制,那个残饵粪便就会非常多,所以它就会导致水里面的氨氮,甚至硫化氢的浓度,都可能会升高。

林永南:这个问题,请我们公司的技术总监,华纳高斯先生给大家做个介绍,这套系统都是他研发然后设计安装的,他最清楚。

德国水循环养殖专家 华纳高斯:让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高密度鱼类养殖池的特殊设计,这个长条形的养殖池,长6米,宽1.2米,池底向单边倾斜,它可以装4.5吨水,池内的水流是单向的,而且流速很快。

【解说】:让水跑起来,是华纳高斯,在三十多年的循环水养鱼中,总结出的技术精华。

2012年,出于对中国渔业市场的信心,和对中国近海养殖,废水排放的忧虑,华纳高斯决心拿出自己最新的技术,跟有着同样梦想的林永南合作。

四年下来,新技术经受了考验,养鱼密度逐步增加,并稳定到了平均每吨水,养80多公斤鱼的较高水平。

【采访】德国水循环养殖专家 华纳高斯:我们通过这样快速的循环系统,源源不断地将氧气输送到每个养殖池,同时将鱼粪便与残饵带出养殖池,送到生物过滤设备中,所以高速的水流,是实现这一切的重要环节。

【解说】:水流速度有多快呢,华纳高斯要用一只小鸭子,让我们亲眼作出判断。

【采访】德国水循环养殖专家 华纳高斯:从这个随水漂动的小黄鸭,我们可以看出养殖池中,水流的速度有多快。所有养殖池的循环速度都是每小时4~5次。

【解说】:每小时4~5次,就是说每十二分钟左右,养殖池里的水,就能循环一次,而每次循环,新水,都会为养殖池带来充足的氧气,同时带走脏东西。

我们先来看看,快速流动的水,是怎么给养殖池,带来充足氧气的。

【采访】德国水循环养殖专家 华纳高斯:现在让我们测一下进水口的溶氧,读数为95.5%,让我们再走到池子中央再测一下,我们能看到读书下降到90%,我们继续将探头移向池尾,能看到仪器读数在不断下降,你能看到尾池出水口的溶氧只有69%,还在继续往下降,不难看出整个池子的溶氧是足够的。55%的溶氧率,是个底线,如果水体溶氧低于这个值,就不能高密度养殖了,林永南的养殖池,尾部的溶氧率是最低的,可也在55%以上,所以,整个养殖池,氧气没问题。

同时,快速的水流,还能迅速带走饵料残渣、粪便这些脏东西,但是,华纳高斯想得更细,他把池子的底部,设计成了斜的,让出水口的位置最低,这样,脏东西,就能排得更彻底。

【采访】德国水循环养殖专家 华纳高斯:进水口这边因为比较浅,所以水流速度比较快,池水从进水口以尽量快的速度,向池尾方向推进,确保了水流及时将固体污物,也就是鱼的粪便和残饵,带出养殖池,带入到生物水处理区。

【解说】:水里氧气多,靠的是流速快;水里脏东西少,靠的还是流速快,那么华纳高斯,是怎么让流速快起来的呢?

关键是管子粗,水量大,循环快。

【采访】德国水循环养殖专家 华纳高斯:这是养殖池的主进排水管,管径有30厘米粗,上边这根连接着每个池子的进水管,下边这根连接着每个池子的排水管,从进水口进入养殖池,推动池内的水流,快速流向池尾出水口。

【解说】:而流出去的脏水也是宝,华纳高斯还能让它们,重新变成,又干净、含氧量又高的新水。

【采访】德国水循环养殖专家 华纳高斯:请跟我到水处理区,去看一下,这里你能看到的,就是水处理区的生物过滤部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3日 19:4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平均一吨水,怎么能养出80公斤鱼?有了循环水,内地怎么也能养海鱼?高密度养殖,肉质为什么还有嚼劲?循环水高密度养殖的秘密,《科技苑》为您讲述。 (《科技苑》 20160413 一立方米养出80公斤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