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大明管家(4月7日-4月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4月01日 14:22 A-A+

《大明管家》总简介:

明朝时的“户部尚书”相当于今天国家的财政部长,是名符其实的大管家。

夏原吉24岁被朱元璋选中入朝,37岁就成了掌管天下钱粮的“户部尚书”,在这个位置上他一干就是27年。夏元吉经历了从洪武到宣德五朝皇帝,参与并见证了明初迁都北京、征讨安南、修建武当山、疏通大运河、郑和下西洋等诸多大工程,他殚精竭虑为朝廷聚财、用财,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干,为明初的社会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在明初集权专制最严苛的环境中,夏原吉却处变不惊,清正廉洁,显示出了高超的政治智慧,保持了一份读书人的气节。

南京明故宫遗址

南京明故宫遗址

《大明管家》上集简介

公元1424年八月十二日,蒙古高原大兴安岭西坡榆木川明军大营,朱棣正无限接近他生命的终点。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朱棣喊出了一个人的名字,这个人就是 “户部尚书”夏原吉。

但是此时,夏原吉还被关在大牢之中。

朱棣临终之时喊出夏元吉的名字,身边的人都明白,这是托孤的意思。太子朱高炽得到消息后,立即赶往监狱,拜见了户部尚书夏原吉。就在监狱之中,夏原吉与太子详细地讨论了日后的治国方略,实现了权利的平安过度,为朱棣之后明朝的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夏原吉在户部尚书职位上任职达27年之久,掌管着大明帝国的天下钱粮。其实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夏元吉实际上承担的是一个总理的责任。

在明初集权专制最严苛的环境中,夏原吉处变不惊,清正廉洁,守住了一份读书人的气节和做人的底线。他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清正廉洁的品格赢得了朝廷上下交口称赞。

作为一位有雄才大略的君王,朱棣需要帮他完成大业的得力助手,作为一位希望报效天下的读书人,夏原吉需要一个实现理想的平台。虽然是先皇朱元璋亲自选定的人才,但朱棣对夏原吉还没有建立起信任。浙西治水就是朱棣与夏原吉相互认识,互相信任的一个契机。浙西治水之后,朱棣认定夏原吉将成为自己完成理想的得力助手,而夏原吉从此也明白,他辅佐的很可能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有为之君,他或许碰到了最好的机遇。

但是,这样一位勤勤恳恳的忠臣,为何在59岁的时候却被皇帝朱棣投进了监狱呢?又是因为什么事情招惹来雷霆之怒呢?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