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3月28日-4月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央视网2016年03月28日 15:23 A-A+

 自然传奇 328日《矛隼与北极狼

首播 星期一至星期日195重播 星期一至星期日600

今天我们说点什么

坐落在加拿大最北端的埃尔斯米尔岛,是地球上最偏僻的地方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原始的荒野之一。一对雪白的矛隼和一群北极狼就生活在这冰冷荒芜的环境中。在这里,六月即春季,七月为夏季,八月已是秋季。由于春夏秋季太短,繁育后代十分困难。动物们必须赶在降雪和严寒归来之前,在这段稍纵即逝的窗口期内繁殖。

矛隼是一种什么鸟?

这只雪白的矛隼是世界上最大的隼类。去年夏天,它和一只雄隼没能养活一只幼鸟。

矛隼属于中型猛禽,也是体型较大的隼类,羽色变化较大,有暗色型、灰色型。暗色型的头部为白色,头顶具有粗著的暗色纵纹,上体灰褐色到暗石板褐色,具有白色横斑和斑点,尾羽白色,具褐色或石板色横斑,飞羽石板褐色,具断裂的白色横斑,下体白色,具暗色横斑。白色型的体羽主要为白色,背部和翅膀上具褐色斑点。灰色型的羽色则介于上述两类色型之间。在冰天雪地的高寒地区,矛隼为了适应环境还会出现遍体洁白的个体,因此又叫白隼。

矛隼堪称是北国世界的空中霸王,捕猎时飞行的速度非常快,矛隼的名字就源于飞行中的它像掷出的矛枪一样迅疾无伦。矛隼体重可达2千克以上,甚至比游隼更重。它们体型壮硕,是世界上最强壮的隼。矛隼凶猛敏捷,既能捕捉飞行中的鸟类,又能逮住地上奔跑的兽类。俯冲速度能在瞬间飙升至每小时320千米。其他地方的矛隼主要吃海鸟。但在埃尔斯米尔岛,它们以北极兔为食。大量的北极兔是幼鸟生存下去的关键条件。

矛隼的繁殖期为57月。每窝产卵通常34枚,第一枚卵产出后即开始孵卵,通常由雌鸟承担,雄鸟偶尔也参与孵卵。孵化期为2829天。雏鸟为晚成性,孵出后由亲鸟共同抚养大约4649天后才能离巢。在繁殖期间亲鸟雌不离雄,雄不离雌,经常合作捕获猎物,这样提高了捕猎的成功率,有助于幼鸟的成活和健康,幼雏23岁左右性成熟,寿命约25年。

幼隼在初夏孵出,此时体型较小、不满周岁的幼兔数量众多。一旦它们长大,雄隼就无力捕杀,也无法将其抓离地面。成隼需要抓紧夏初几周的时间,否则它们的孩子就无法存活。

这里的世界有着微妙的平衡。出生稍早或稍迟几天,命运便截然不同。去年只有两只幼鸟出壳。它们都因饥饿而死。今年夏天有三只幼鸟孵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雌隼将待在巢中,保护并喂食幼鸟,而雄隼在外捕猎。

独特的北极狼

在北极,春夏秋季太短,繁育后代十分困难。一群北极狼也生活在这冰冷荒芜的环境中。去年,它们比矛隼幸运,生育了三只幼崽。埃尔斯米尔岛上的这个狼群共有八个成员,包括雄性首领以及三只小狼,它们是前几年出生的,现已长大。还有去年春天出生的三只幼崽,现在刚满一岁。这些幼崽还有许多要学习。它们仍然乳臭未干。它要想成为狼群有用的一员,就必须在冬季来临前快快成长。

北极狼居住在世界上最荒凉的地形。能够承受多年的零度以下的气温,长达5个月的黑暗的一年,数周没有食物,北极狼是可以容忍这些条件的少数哺乳动物之一

在整个秋季和冬季,北极狼必须不停地长途跋涉去寻找食物。每天行进6580千米。每年一头母北极狼平均会产14头小狼。它们一般诞生在洞穴里,有着纯净的白色的毛。北极狼对自己的后代表现出无微不至的关怀。当幼狼降生后,最初的13天,尚未睁开眼睛的小狼便会紧紧地挤在一起(每窝57只,个别情况下可达1013只),安静地躺在窝中。母狼在这个时期,几乎是寸步不离,偶尔外出,时间也很短,然后赶紧返回洞穴,细心照料小狼。

一个月后,母狼便开始训练它的孩子们,它将预先咀嚼过的,甚至经吞食后吐出来的食物喂养小狼,让它们习惯以肉为食。小狼的哺乳期为3545天,但是长到半个月的小狼已具有尖锐的牙齿,这时母狼又会给小狼不同的食物,先是尸体,然 后是半死不活的,目的是让小狼逐渐学会捕食本领。此后开始带着它们到一定的地方饮水。在此期间,狼群中某些成员也参与了喂养小狼的活动。随着小狼的逐渐长大,它们逐渐担任起捕猎和防卫等任务,若遇到其它狼群的攻击,它们会以死抗争,绝不屈服。等长到约2岁时,小狼便开始达到性成熟,雌狼一般要到3岁或4岁才开始第一次交配,而雄狼这时长得强壮有力,开始觊觎优势雄狼的地位,一有机会便会提出强有力的挑战,成功者则会取而代之,成为新的统治者。遗憾的是,今年这个狼群没能增添新的家庭成员。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