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菜树变成“摇钱树”(2016030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7日 22: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菜树变成“摇钱树”(2016.3.7)

这是一种菜,长在广州增城市,个子大,外表很像大白菜,但一斤,他能卖到30元。为了这种菜,他甘愿辞职,不当经理,当菜贩。就靠卖这种菜,他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广州增城的张文彬,如何把几毛钱一斤的菜,变成大伙的“发财菜”,发现商机,收获财富。

致富经:菜树变成“摇钱树”

记者:你们干什么去啊?

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迟菜心种植户:卖菜

记者:去哪卖菜啊?

每年的11月到来年的2月,每个凌晨的三点钟,在小楼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借着头顶电筒的光亮,已经忙活在地里。而让他们不眠不休的动力,就是地里的这种菜。

记者:你刚才割的什么啊?

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迟菜心种植户:迟菜心。

记者:迟菜心?你们家种的?

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迟菜心种植户:对啊。

记者:你们家种多少亩啊?

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迟菜心种植户:种了有三亩。

种植户2:我种了好多年了,有十几年了。这个好看。

记者:好看这个?

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迟菜心种植户:太长了就不好看,就老了。

增城迟菜心,是增城的一种传统蔬菜,只在每年的11月底到来年的2月上市。每天凌晨,农户们摸着黑下地,小心翼翼的挑选每一根成熟好的菜心,准备拉到市场上卖出去。这是他们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迟菜心种植户:天天都要来。

记者:几点钟下田割菜心?

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迟菜心种植户:三点钟。要卖多啊?白天不行,白天没有人买,就是四点半到六点有人买。

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迟菜心种植户:现在人人都种菜心,现在是种菜心的季节。肯定辛苦,腰都痛了。

每年在增城迟菜心上市的这4个月,都会形成一个特殊的市场,在早晨会有收购商在那专收吃菜心。农户都赶在凌晨起床割菜,因为去的越早,菜越新鲜,卖价才可能就越高。即便这样,一斤菜心也只能多卖几毛钱,一斤也就2、3元钱。因为种菜心太辛苦,当地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干。

这个年轻人叫张文彬,就在当地许多人不愿意种迟菜心时,他不但种了,还把几毛钱一斤的迟菜心卖到30元一斤,实现一年1000多万元的销售额,几年就赚了几百万元,这是当地许多人想都不敢想的。而自己能靠着菜心发财,对于张文彬来说也是一件意料之外的事。

致富经:菜树变成“摇钱树”

增城迟菜心,属于菜心的一种。它和我们通常所说的菜心可不是一回事。因为要到深冬才能上市,比一般的菜心上市时间迟,所以叫做迟菜心。张文彬的老家小楼镇一带,是迟菜心的主要种植地区,像这样的迟菜心地有很多。

2005年张文彬大学毕业后,在自己的家乡增城,找到了一个在旅游开发公司的工作,这年冬天,突然有在广州的同学,向张文彬打听增城迟菜心。张文彬很意外,因为当时增城迟菜心太便宜,是一种没有人愿意种的蔬菜。

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迟菜心种植户:没有人买,没人搞销路。种出来都没人要都以前。那时候很便宜,那时候卖几毛钱一斤。

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迟菜心种植户:本地人自己种了,家家户户都种一点,种来自己吃。吃不完拿来喂家里面养的猪、鸡、鸭。

不受待见的菜心突然有人打听,张文彬决定到广州市看个究竟。这一去,张文彬有了发现,回来后,张文彬开始了一连串出人意料的举动,也开始为一个上千万的财富计划做准备。

原来,2004年,广州市增城区政府举办了第一届的美食节,菜心也在美食节上亮了相,没成想,吃不了用来喂猪喂鹅的迟菜心竟然引起了一些关注。张文彬的同学很想尝尝,而当时迟菜心在增城之外的地方几乎都没有销售。

张文彬:从以前没有人知道,现在更多人知道还主动要,我觉得这个事,心里想着是不是一个好的机会,现在还没有人在做这个事,自己就有这么一个想法。

当时,增城迟菜心因为价格低,当地不但没有人规模化种植,更没有人把菜心卖到增城之外的地方,虽然美食节过后,撬动了一点点迟菜心的市场,但是销售渠道不成熟,还是没人专门做迟菜心的生意,张文彬却想试一试。

两眼一抹黑,从没和菜打过交道的张文彬,要用什么办法,迅速把菜心卖出去?开始自己千万财富的起点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7日 22:1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广州增城市有一种菜叫做增城迟菜心,也叫做高脚菜心。曾经,这种菜只能卖几毛钱一斤,没人愿意种。而最近几年,它成了很多村民们抢着种的“发财”菜,一斤菜最高能卖到30元,当地人说,这些都离不开一个叫张文彬的年轻人。 (《致富经》 20160307 菜树变成“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