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 CCTV-13新闻频道

《焦点访谈》 20160211 一封家书——感恩的礼物(一)

来源:央视网2016年02月11日 20:06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2月11日19:38

 

CCTV-新闻

2月11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2月12日03:45

 

CCTV-新闻

2月12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过年,过去觉得孩子们最高兴,因为可以穿新衣放鞭炮,现在好像老人们更期待,盼着日日牵挂的离家在外的孩子们都能回来,一家人团团圆圆,比什么都宝贵。而子女晚辈们在这个最恋家的日子,都有一片孝心一份感恩要表达,他们会为长辈送上什么样的礼物呢?

  郑州火车站是全国最大的客运中转站之一,春运第一天,这里的客流量就超过15万人次,这也是客运职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期。

  从郑州开往乌鲁木齐的T197次列车每晚9点18分发车,而乘务人员需要在上午9点就赶到车库,为出车做各项准备。春节前夕,第8包乘组有一次例行出车,收拾停当之后,列车长和几个乘务员拿出手机,跟各自的父母做了一次视频通话。

  就要到春节了,父母最想要的、最希望得到的礼物是什么,老人不说,做儿女的心里也明白,当然是“守在家里”。可今年,他们又不能在家过年。晚上8点,列车进站,利用检票开始之前的空闲,他们再次跟父母连线。

  照理说,老人用手机,直接接听最为简便,他们之所以急着教父母视频通话,实际上是和一个秘密的计划有关。

  8点38分,旅客上车,包乘组连续4天的紧张工作就此开始。从郑州到乌鲁木齐,全程3079公里,列车提速后运行时间大为缩短,但它仍然是郑州铁路局行驶时间最长的车次。第8包乘组共计39人,为全车一千多名旅客提供服务,职责包括检票登记、行李整理、卫生保洁、供水送饭、安全宣传等多项事务。每次出车他们要连续工作8个小时,在车上倒班休息之后再继续工作。从郑州发车1小时后,列车到达巩义车站,停车两分,此时一个名叫董静的乘务员急匆匆地下了车。原来,她的家就在巩义,父母经常利用停车的两分钟在站台和聚少离多的女儿见上一面。

  董静说,大年初一晚上,她的父母还会过来送饭,天寒地冻的,她不忍二老这样辛苦,可她又盼着在这一天着能见到他们,哪怕只有两分钟,那也是一家人春节的团聚。

  春节自然会让人联想到父母,可包乘组里,董静家在巩义,贺晓阳家在荥阳,王志尚和王钟磊家在新乡,为了大年初一准时到岗,他们除夕就得从家里出来。由于工作在外,无暇顾家,一旦家里发生特殊情况,往往是父母替他们承担。对此他们心存感激,他们知道,看着一家人春节团聚是父母最大的愿望,而自己满足不了,这让他们深感内疚。

  有道是“儿行千里母担忧”,他们在数千公里的铁路线上往返奔波,最牵挂他们的莫过于父母。

  34个小时之后,列车到达乌鲁木齐,大家经过数小时的休整又踏上归途。与去程相比回程客流明显增大,硬座车厢超员30%。

  接送旅客回家过年,自己过年却不能在家,那又该怎样表达对父母的爱与祝福,让他们高兴放心呢?列车长琢磨出一个主意。

  王志尚爱好音乐,他和几位同事商定,利用休息时间,将一首歌做成手机视频,到时候把它作为春节礼物发送给父母,听了这个想法,大家都很兴奋,原来这就是他们的秘密计划。

  大家决定,就根据流行歌曲《一封家书》的曲调来改编。

  为了让更多亲人看到自己的祝福,他们特意在微信上建了亲友群。

  大年初一,大家聚齐,出发之前,几名乘务员按动手机,通过视频给父母拜年,向父母发出了一件非常别致的春节礼物。


  • 视频简介

《焦点访谈》 20160211 一封家书——感恩的礼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