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戴旭《近代中国强军梦》讲座反响强烈

CCTV节目官网-CCTV-7 讲武堂 央视网2016年01月22日 14:03 A-A+

  近期,“讲武堂”栏目播出了国防大学教授戴旭主讲的《近代中国强军梦》系列讲座,在军队和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各大视频网站和知名论坛、博客热议不断,三联、海南等多家知名出版社均主动联系出版书籍和光盘,一些军地单位邀请戴旭前去授课。有人还公开倡议,应将这个系列讲座列为大学的国防必修课程。

  大家认为戴旭《近代中国强军梦》,将明朝、清朝、民国三个朝代连续贻误三次军事变革的根本原因讲得比较透彻,那就是国家没有远大战略目标,没有向外拓展利益的意识,对现代化军队的需求不强烈。明朝拥有世界制海权,却没有为国家争取利益和安全范围;清朝在防御海上敌人的时候却没有看到正在兴起的铁路革命和陆权复兴;民国内战频仍导致国家工业化进程贻误。比装备落后更可怕的是战争思维的落后,保持军力只注重防御外敌入侵,在拥有战略优势的时候,不注意使用军事力量主动消除战争威胁;对世界技术进步和军事进步反应迟钝,经济建设中不重视技术进步,工业化进程始终没有完成,社会形态落后于西方和日本一个时代。

  在新中国集中国力赶上第四次军事革命一讲中,戴旭提出由于新中国的高瞻远瞩,只花费了很小代价,就创造了500年中未有的战略奇迹。由于赶上核武器的军事革命,世界由两极变三极,中国对世界和平做出巨大贡献,也为今天改革开放奠定基础。

  政治、经济、军事领域的全视角观察,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大纵深对比,使戴旭的讲座具有重要的思想价值和较好的观赏性,因此吸引了众多的关注,引起广泛的反响。

  戴旭的很多见解发人深思,比如他提出“古往今来军队现代化的核心就是机动能力”;军事革命都是双重的,是机动能力和火力的结合,不能只有一个指标等,都对当前中国的军事变革具有极大的启迪作用。

  戴旭一直是战略思想界和军事理论界的前沿学者,其2005年就提出中国需要新型军队,曾提出“中国空军要8000里外拦截战争”,近期更超前提出“美国已掀起网络侵华战争”(后被斯诺顿所完全证明)。据观众反映,戴旭广阔的视野,丰富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的战略素养,其超前的预见性,具有穿透时空的思想,以及其客观详实的数据、深入浅出、直白形象的讲座风格,引起观众强烈反响。

  观众反咉,军事节目一直在进行创新尝试,努力将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推进军队新军事变革,融为一体,戴旭此次讲座是这种探索的开始。

  (原文发布于2013年7月4日)







860010-1102015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