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奇妙的大房子(20140226)

来源:CNTV2014年02月26日 19: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相关稿件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志刚:偶尔一个机会,通过中国农业大学的一位教授,认识了一个农业方面的设计师。

  【解说】:给孙志刚带来机遇的就是这位,加拿大的托马斯.拉森教授。拉森教授的一个新型农业项目,让孙志刚眼前一亮。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志刚:因为它是一个全新的农业方式,是循环农业,又是环保农业。

  【解说】:作为投资人,让孙志刚看中的项目,是拉森教授的一座神奇的现代化温室,那座温室既能实现能源的循环利用,又有巨大的增收效果。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志刚:我说这是你停留在脑子里的一个想法吗?他说不是,我现在已经成功了。他已经在丹麦成功地建成了一例了。

  【解说】:既然有成功的范例,孙志刚的心里有了底。他立马决定,无论多贵也要买回那座温室的设计图纸。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志刚:我觉得投资这个人的设计是值得的。你看这是他给我们设计的图纸,这么一本书。

  小标题:23张图纸,15万美元!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志刚:这是图纸呀,是从图上看到的东西,在实际建设的过程中存在很多的问题。

  【解说】:为了把设计图纸真正落地,孙志刚又先后邀请了国内七家单位联合研发,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和成果。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志刚:在研发的过程中,我们申请了四个方面的专利,13个实用新型专利。

  【解说】:全新的现代化温室在2013年建成,这在当地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也成为博兴县乡村的一景。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志刚:它有太多先进的理念,先进的设施,先进的思想在里面。当我们投产使用的时候,这才叫工厂化的现代农业。

  【解说】:就因为高科技,这个温室有着很多特别之处,就连猪呼出的气也有了特别的用途。

  小标题:猪呼出的气成了宝

  【解说】:住进楼房的猪,环境是全封闭的。在这里,风吹不着,雨淋不着。这不仅仅是居住条件的改善,其实这相对封闭的环境还有更大的作用。

  封闭的环境,猪呼出的气就不会跑出去,这样,便于收集。可是,几千多头猪生活在一起,也需要吸气呀,没有新鲜的空气可不成。

  人活一口气,猪也是一样,每时每刻都要呼吸,吸收氧气,呼出二氧化碳。这样封闭的环境,新鲜空气哪里来?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顾问 冯立新:我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设计了两套进风设备和排气设备。这一条进风设备进来新鲜空气。

  【解说】:为了保证空气质量,进来的空气都是经过过滤的。这样,即便相对封闭,猪也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顾问 冯立新:猪呼出的二氧化碳气体再顺着这条管道出去了。

  【解说】:对于许多养殖场来说,猪呼出的二氧化碳那就是废气,没什么用,无形中增加了大气的温室效应,污染环境。

  在温室里,如果让二氧化碳一直攒着,积累多了,这猪也受不了。

  如今,在孙志刚这里,情况就不一样了。二氧化碳不再是废气,还成了宝贝。因为二楼的西红柿正需要二氧化碳。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员 周兴福:植物最主要的活动就是进行光合作用。光合作用主要是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释放出来氧气。

  【解说】:植物通过光合作用进行能量转化和营养积累,这里边二氧化碳是必不可少的。二氧化碳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它的多少直接影响到光合效能和最后的产量。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员 周兴福:我们以前都是采用二氧化碳发生器,化学的方法,把二氧化碳制造出来,人为地增加二氧化碳的浓度。

  【解说】:在这里用不着花钱,就有现成的二氧化碳。几千头猪每天都要呼出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正好让西红柿吸收利用,省钱又环保。可问题却没这么简单。

  原来在猪圈里,不仅有猪呼出的二氧化碳,还有粪便里的氨气等其它气体。它们是混合在一起的。

  像氨气一般在下层。平时虽然看不见,但是能闻得到,有一股呛鼻的味道。它们对猪来说危害很大。

  【采访】马来西亚籍专家 曾绍烈:因为猪不像我们人类是直立的,头是往地下低下去,所以鼻子呼吸的就是那氨气,对肺影响很大,疾病就容易发生。

  【解说】:氨气不仅对猪是有害的,对于植物来说也是有害的。所以必须对这些气体进行分离处理,二氧化碳才能被植物很好地吸收利用。

  这些机器就是用来对气体进行分离处理的。

channelId 1 1 2 c381cd2bd19a4daa9501a6200c052ce1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2月26日 19: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山东省博兴县农村,每到夜幕降临,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幅景象,在茫茫原野上有个奇特的房子,房子的主人叫孙志刚。为了建这大房子,光图纸他就花了15万美元。这房子原来是智能化种养一体化温室。一楼养猪,二楼种植西红柿。猪呼出的二氧化碳被二楼的植物利用,植物呼出的氧气给一楼的猪。猪粪变沼液成为植物的肥料,沼气发电以及太阳能维护温室系统运行,环保生态、能源高效循环利用的典范,整个系统高度自动化,又被称为新型智慧农业。(《科技苑》 20140226 奇妙的大房子)







860010-11331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