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奇妙的大房子(20140226)

来源:CNTV2014年02月26日 19: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相关稿件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志刚:这个系统大概投了700多万元。整个设备全是我们定制的,因为国内是没有的,我们经过研发定制出这些设备来。

  【解说】:氨气经过处理排放出去。猪呼出的二氧化碳经过分离被收集起来。

  这些管道就是输送二氧化碳的。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志刚:猪呼出二氧化碳,这里边有除氨设备。把二氧化碳处理好,通过这个管道传到二楼让植物吸收。

  【解说】:经过净化分离的二氧化碳在这里有了新用途,成为西红柿制造养分的重要原料。

  猪呼出的二氧化碳得到了有效利用。同样,西红柿呼出的氧气,也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楼下,让猪得到了新鲜的氧气。猪和西红柿互惠互利,气体得到循环利用。

  养猪和种菜就这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它们之间的联系还远不止这些。

  小标题:一粪多用价值高

  【解说】:自然条件下,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制造养分,还必须从土壤里吸收水分和其它营养物质。农作物生产更是离不开肥料。

  在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一般都要施肥,这样才会有好收成。作为有机肥,猪粪完全可以用来给二楼的西红柿做肥料。这样既可以减少猪粪对环境的污染,又能降低种植成本。然而,这里的西红柿,根系周围不仅没有猪粪的影子,甚至连土壤都没有。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志刚:整个没有用土壤。

  【解说】:这里的西红柿长得却很好。

  张师傅是种西红柿的老把式,有着30多年的种植经验。在这个季节,他还从没见过长得这么好的西红柿。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员 张宗宝:你看这成色,连个黄叶都没有,绿油油的,很粗壮。这和冬暖式大棚相比,产量大多了。

  种西红柿不用土,产量还高,这就怪了。这对于当地的农民来说,也是个新鲜事。

  【采访】工人:柿子原来在地下长,没见过地上长的。

  【解说】:不用土又看不见肥料,这些基质只不过是椰壳,没什么营养。这些西红柿的根系靠什么活着呢?

  再看一楼的猪舍,几千头猪在一起,也见不到什么猪粪。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志刚:我们有一个自动清粪系统,粪便冲洗到里边,自动把粪便清除了。

  【解说】:猪粪没有直接给西红柿做肥料,清除的猪粪究竟到了哪里?如果随便堆放肯定要污染环境。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志刚:我们巧妙地利用了猪的粪便。经过那边水肥一体化处理之后,抽过来,经过滴箭给它里边补充。

  【解说】:原来猪的粪便从猪圈排走之后,被收集起来,放到了这些600立方米的大罐子里。

  经过发酵,猪的粪便变成了沼渣、沼液。沼液经过处理,就成了西红柿最好的肥料,变废为宝。

  在这里,西红柿的供肥系统也是自动控制的。西红柿吃多少,都是定量的,保证它们总是处在一个最佳的营养状态。

  猪粪变换了一种方式,最后还是为植物所利用,经济又环保。

  不仅如此,在猪粪发酵的过程中,产生的沼气,有了更神奇的用途。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志刚:我们利用了猪的粪便,通过底下管道输送到能源房,我们的整个能源系统,沼渣沼液的分离,产生了沼气,我们利用沼气发电给它补光。

channelId 1 1 2 c381cd2bd19a4daa9501a6200c052ce1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2月26日 19: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山东省博兴县农村,每到夜幕降临,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幅景象,在茫茫原野上有个奇特的房子,房子的主人叫孙志刚。为了建这大房子,光图纸他就花了15万美元。这房子原来是智能化种养一体化温室。一楼养猪,二楼种植西红柿。猪呼出的二氧化碳被二楼的植物利用,植物呼出的氧气给一楼的猪。猪粪变沼液成为植物的肥料,沼气发电以及太阳能维护温室系统运行,环保生态、能源高效循环利用的典范,整个系统高度自动化,又被称为新型智慧农业。(《科技苑》 20140226 奇妙的大房子)







860010-11331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