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中国国家森林公园(二):阿里河探奇(20121225)

来源:CCTV2012年12月25日 21: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相关稿件

  【采访】

  记者:有鱼吗?

  内蒙古森工集团阿里河林业局 职工 李凤祥:有,有一条。

  记者:什么鱼?

  李凤祥:老头鱼。

  记者:它咬人吗?

  李凤祥:不咬人,这鱼可老实了。如果在静水的地方,看见它,用手都能抓着。

  【解说】

  这个家伙长得口大如盆,头大如锤,但却有一个挺复杂的名字——葛氏鲈塘鳢,俗称老头鱼。

  【采访】

  记者:它吃什么?

  李凤祥:它就吃小鱼。

  【解说】

  老头鱼喜欢生活在水流平缓的静水河段,不喜活动,更不远游。

  【采访】

  李凤祥:只能是在咱这个冷水里才能长。

  记者:纯野生的?

  李凤祥:这是纯野生的。

  【解说】

  耐缺氧和越冬能力是老头鱼的看家本领。越冬时,它几乎停止活动,处于休眠状态。即使在浅水泡沼中也能安全越冬。

  【采访】内蒙古森工集团阿里河林业局 高级经济师 张国:这里是寒温带和温带交错的过渡地区,动植物分布和组合有明显的区域性特征,物种丰富,生态结构稳固而且持久。

  【解说】

  高纬度让这里的冬季干冷漫长,无论是老头鱼、黑熊,还是落叶松、白桦,都会在这个时候停止自己的生长,耐心等待下一个春天的到来。而来自海洋的季风又使阿里河的夏季雨水充沛,降水多于同纬度的内陆地区。高纬度与海洋季风的交响演绎着阿里河国家森林公园独特的韵律和诗意。

  大兴安岭的秋天已经为亚洲黑熊准备了漫山遍野的果实。

  【采访】

  包国庆:这棵树叫稠李。我们当地老百姓管它叫臭李子。它的果实是黑瞎子最爱吃的食物了。它用两个爪子抓住这个树枝,然后放到嘴里 。就这么一舔一拉,连果实带叶都吃到嘴里了。

  【解说】

  亚洲黑熊是目前大兴安岭存有的,体型最大的动物。据统计全国仅存的野生黑熊不足两万头。在阿里河国家森林公园的丛林中与黑熊不期而遇的机会还是有的。

  【采访】

  内蒙古森工集团红星林场 职工 韩连山:听到山上有个东西叫。

  内蒙古森工集团红星林场 职工 曲凤霞:进来一个什么?

  【解说】

  曲凤霞,韩连山是同事,都在林场工作。他们几年前与黑熊的那一段交往,回忆起来依然恍如昨天。

  【采访】

  曲凤霞:一看,过来一个黑黑大大的,胖胖的,然后往这里边走。

  韩连山:上去一看是个小黑熊,它的爪子受伤了,就想把它整回来。

  曲凤霞:黑瞎子。

  韩连山:刚要穿棍的时候,要抬。噌一下子,那个大母黑瞎子就站起来了。

  曲凤霞:好像有300多斤。

  韩连山:头发都立起来了。

  曲凤霞:把这门关上了。

  韩连山:扭头就往回跑。

  曲凤霞:特别害怕。

  韩连山:不吃怎么办,过了三天它也饿,大概头两天它也上火。

  曲凤霞:它慢慢悠悠走到那块儿,就在那儿停了一下,坐了一会儿。

  韩连山:后期它就吃了,这一看有好转。伤呢我们是一天给它换一次消炎药。

  曲凤霞:当晚看了一下,它在那儿拉了一泡屎。

  韩连山:那个黑瞎子就好像我们养的那个。

  曲凤霞:它就慢慢悠悠走了。

  韩连山:养了2年,就给它放生了。走的时候,那个黑瞎子也有点恋恋不舍的那个意思。曲凤霞:也没有说伤人的那种感觉。

  韩连山:它跟人好像有点感情的那个意思。

  【解说】

  亚洲黑熊因为胸前的新月形白色图案,还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月熊。阿里河人爱森林,也爱动物。因为他们懂得大兴安岭是不能没有动物的。

  野猪在哪儿都有,而在阿里河林场职工却给那些遭遇不幸的野猪们建了个硕大的养殖场,把家猪、野猪混养在了一起。这是一个可以拱土,可以疯跑的场子。当野猪们发现王永力不会伤害自己的时候,他们也可以成为朋友。

  【采访】

  记者:王师傅,它怎么这么听你话?

  内蒙古森工集团奎勒河林场 职工 王永力:这是喂大的。

  王永力:人吃饭你要坐那儿不给它吃,它就上你身上来。

  记者:是吗?那就跟宠物狗很像了。

  王永力:对对。

  记者:它是跟人挺亲的。

  【同期】

  祭祖去。

  【解说】

  在阿里河国家森林公园的大小沟谷中,相思谷最有名。当地的新人们总要在自己喜庆的日子里,坐上小火车到相思谷去一次。

  【采访】内蒙古森工集团旅游局 高级政工师 闫君:我们当地人结婚的时候都要到相思谷来祭祖和朝圣大森林,来祈求对他们的祝福和保护。因为我们这片森林是鲜卑民族的根祖地,也是中国北方民族的摇篮之一。

  【解说】

  考古证实这个冰川时期造就的天然岩洞,就是1500多年前拓跋鲜卑的祖庙。

  由北至南,阿里河的山水都展现着多变的性格和丰富的表情。即便是深秋那份落叶的惆怅也带着丝丝的暖意。

  【同期】

  我看见一个猴头。

  真的,我去抢一个。

  我也看见了,我也看见啦 。

  【采访】

  记者:毛茸茸的,长得还真像猴头。

  记者:挺好看的。

  张树涛:头一次看到长在树上的猴头菌吧。

  记者:对。

  【解说】

  素称蘑菇之王的猴头菇对生长条件的要求很高,它只附着在腐朽或濒死的柞树上。湿度必须在50%以上,温度必须在20~25℃范围内才能生长。阿里河符合猴头菇生长的条件一年中仅10多天。

  【采访】

  张树涛:猴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这儿长猴头了,它对面也长猴头。为什么这儿长了,那面也长一个猴头呢?就是孢子在传播过程中,它传到对面距离最近的时候,它的附着力和生命力是最强的,所以对面的树上最容易长猴头。

  【解说】

  张树涛说得没错,就在这个猴头对面五六米远的另一棵柞树上,我们又发现了一个猴头。但这个要小得多,而且不像猴头,更像一只睡着的微型狐狸。

  当我们在林中寻找猴头的时候,身边的阔叶植物正悄悄提醒我们,现在已经踏入温带植物类型的边缘了。成片的柞树、榛树,又时有黑桦点缀其间。

  松鼠对松果、榛子感兴趣,而它们却只对苔藓、青草和灌丛嫩叶感兴趣。这个古灵精怪的小家伙长得既像兔又像鼠,学名鼠兔。

  远古兔分化出了两个分支,一支是长着长耳朵的兔子,另一支就是耳朵短圆的鼠兔。鼠兔的家,就在这些火山熔岩的石缝里。或许是它们在家里太忙碌了,所以一出家门总是一副呼哧带喘的样子。

  鼠兔很机敏,时常会发出明丽的叫声。这是它们对入侵者的警告。

  【采访】内蒙古森工集团阿里河林业局 高级经济师 张国:大兴安岭是松嫩平原与蒙古高原,它们之间的一道天然屏障。我们阿里河坐落在大兴安岭的东南坡,涵括了山地、丘陵、河谷、平原和湿地等多种地貌类型。它很好地兼顾了整个大兴安岭的植被特色。

  【解说】

  阿里河国家森林公园9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略大于德国首都柏林。

  当年为运送原木专门铺设了352公里的森林铁路,而这辆机车就是当年的遗存。

  【采访】

  内蒙古森工集团阿里河林业局 职工 冯恩厚:这个叫28吨火车头。搞森铁运输的。

  【解说】

  隆隆奔驰的小火车不再是将木材送出山外,而是把人们带向阿里河大森林的最深处。去那里分享中国最北端的风景和高纬度创造的森林传奇。(完)

channelId 1 1 2 52c0ebb91fb449acb0327a073f7713be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12月25日 21:06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本节目带您去了解中国国家森林公园之一的阿里河国家森林公园。







860010-1133130100